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专项政策发布在即!杨浦在线新经济更添新动力! 2021年05月12日     来源:

今年1月4日,“长阳秀带”上海在线新经济生态园在上海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中正式揭牌。

4月7日,在上海全球投资促进大会上,“长阳秀带”作为特色产业园区向全球推介。

5月17日,“2021上海在线新经济峰会”将在杨浦举行,届时,杨浦将发布建设“长阳秀带”专项政策。

}1@Z66G}6JIYCZ[{T`N}){N.png

杨浦作为全国首批创新型城区、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和上海科创中心承载区,通过多年的发展,创新载体面积扩容、类型多样、体系成熟,培养集聚了一大批创新型企业,形成了“大象起舞,蚂蚁雄兵”的良好产业生态。

据悉,5月17日杨浦将举行“2021上海在线新经济峰会”。会上,杨浦拟发布《“长阳秀带”杨浦在线新经济生态园专项政策》,从加强土地供应、优化监管方式、创新人才服务等方面着手,聚焦培育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建设“长阳秀带”杨浦在线新经济生态园。

成绩亮眼!在线新经济发展体现杨浦创新转型

据了解,目前杨浦区内高新技术企业978家,总量居中心城区第一;上市挂牌企业数,也从2010年的3家增加到现在的106家。在创新型企业群体中,大多为“互联网+”企业,同时它们也是在线新经济企业的主力军。

3WZ3$~M00D8WBC[C)~M0V2T.png

在杨浦,哔哩哔哩、京东达达、美团、字节跳动、优刻得、晓黑板、完美世界、爱回收、兆言网络等,都是新一代信息技术龙头、独角兽和隐形冠军企业。它们在远程办公、在线文娱、直播经济、无接触物流等领域,具有很强的示范带动效应。

D(1M]SAN5CW6VOWCBDKDURC.png

去年,杨浦在线新经济成绩亮眼,信息业各季度增加值、各月度累计营收额增速均超过20%。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全年实现增加值132.89亿元,同比增长达23.5%,远高于上海市平均水平(15.2%)。全年125家规模以上信息技术业企业实现营收434.37亿元,同比增长24.8%。 

在线新经济在杨浦创新转型中孕育而生。某种意义上,杨浦在线新经济的诞生与发展,正是杨浦整体创新生态、创新环境、创新氛围的体现和折射。

DJWUV_}R)%X7(P9HGYT~3}A.png

政策、金融、技术服务,助力企业抓住机遇

杨浦坚持“做大做强数字经济,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按照《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的要求,依托“长阳秀带”在线新经济生态园建设,大力推动在线新经济产业在杨浦滨江等地集聚。

}H1%@Y5AB`~L}5}{VMNZ0]0.png

在产业政策方面,杨浦坚持扬长避短、随势而动的产业引导方式。杨浦围绕企业需求和产业发展方向,把握在线新经济发展趋势,相继出台了促进影视和网络视听产业、电竞产业发展实施办法和在线新经济服务平台扶持政策,推出服务业引导资金、人工智能及大数据基地认定、区块链企业认定、文创园区管理等方面政策或细则,成立内容科技产业联盟,从产业激励、园区扶持、资金配给、平台搭建等多个角度,助力企业抓住线上新需求暴增的新机遇。

WN4P6NWGG~(_RI9~NV`XGVU.png

在金融服务方面,杨浦努力提供渠道多元、分层递进的融资机会。依托打造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科技金融功能区”、财政部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区等机遇,在全国首创双创企业全生命周期投融资服务链,成功吸引落地了科技部国家重大专项成果转化基金、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上海双创孵化母基金等一批国家和市级政府基金,并创新建立了区级的科技园区联合成长投资基金、“星火燎原”基金、科技履约贷等金融产品。区内科技金融机构数量近200家,逐步形成产业集聚发展态势。

}1@Z66G}6JIYCZ[{T`N}){N.png

在技术服务方面,杨浦深入贯彻区校企多方联动、市场导向的合作机制。杨浦拥有百年高校的资源禀赋,按照“三区联动、融合发展”的理念,深入挖掘各方的优势,加强供需对接,实现融合共生共赢的效果。4月中旬,杨浦在城市数字化转型推进大会上与上海电信、移动、联通、铁塔、信投等签署了数字化转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与阿里、华为、汉海等15家企业共同发起数字化转型合作生态圈,力争在未来三年将杨浦打造成为城市数字化转型产业首选地、人才蓄水池、业态创新炉、集成应用场、制度先行区。

F_R[D(%V%D`UDZ)I_N[~B[V.png

2025年,杨浦力争做到:“长阳秀带”在线新经济生态园可以引进、培育、发展30家以上在线新经济头部企业、3000家以上在线新经济创新型企业,产业规模超过3000亿元,建设成为全国领先的在线新经济创业基地和发展高地。

HKDN`{V(VD)~NVW%4J53QU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