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双创周在上海|高科技齐聚“创新创业嘉年华” 2017年09月15日     来源:中国文明网

1.jpg

“创新创业嘉年华”将于9月15日-21日举行。本文图片均为澎湃新闻记者 张呈君 图

汽车喝下的是氢气,排出的是水,不会污染环境;机器人可跟人类互动,一问一答提供咨询服务;VR不仅是体验,也可成中小学生编辑制作的新领域……
9月15日-21日,“创新创业嘉年华”将在上海杨浦区长阳路1687号长阳创谷举行,记者9月14日下午提前来到这里,让广大市民先睹为快。

集聚近五年来优秀双创成果

创新创业嘉年华活动是2017年全国双创活动周上海主会场的重点活动,嘉年华通过打造实景版“X未来星城”的形式,将创意产品展示、新科技应用、互动体验等内容,通过脑洞之门、灵感大街、态度广场和盗梦魔方4个情景主题,让大众沉浸式体验未来智慧创新城区的生活方式;各种新产品、新技术、新应用融合进衣食住行娱等情景中,新家居、新出行、新运动等新生活方式和新商业模式呈现。

在创新创业嘉年华的活动现场,将集聚近五年来从代表国家战略和上海重点产业中形成的优秀双创成果,这些成果大都体现行业最新、最高端、最有市场前景的前沿技术和创新应用。

9月14日下午,记者在嘉年华现场看到,各个展位都在积极布展,展板及展品大多已经到位。

嘉年华的入口是一扇绚丽多彩的“脑洞之门”,穿过它即开启未来之城的体验之旅。

2.jpg

上海交大餐盘识别系统

在上海交大高水平双创支撑服务体系展示项目前,展示人员向澎湃新闻记者讲解了高性能低成本新型燃料电池,其让汽车可加氢气,排出水,既不产生排放污染,又不必在马路上寻觅充电桩充电。一旁的餐盘识别系统则可自动识别菜品计价,省却了用餐高峰时的人工计算。

该展区内的一台机器人不仅能打招呼,也能回答天气预报的问询等问题,展示人员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这是服务机器人,可帮助企业宣传产品。其已在银行大厅上岗,回答市民询问的各种银行业务问题。

展示全国50家创新创业企业的新技术新产品

除了高科技成果,青少年在此也有一番天地

3.jpg

体验VR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同于以往的科技类展览,在嘉年华的一个展示项目里,中小学生可以体验编辑制作VR(虚拟现实)过程。展示人员表示,VR的门槛并不高,鼓励中小学生参与其中的编辑制作。

据主办方介绍,“灵感大街”连接入口与展厅的灰空间,5扇奇特之门,大家能体验各种新材料的奇妙应用。5扇神奇之门里,聚集中国自主研发世界上最大尺寸裸眼3D全功能电视;实时VR技术转播着现场场馆内“X星城”;国内首台高效可产业化的纳米纤维生产原型机,将在现场通过特殊形式可裸眼观摩纳米纤维的生产过程,以及纳米、石墨烯、秸秆代木等各种新型材料,同时可在新材料上留下对未来星城的创意灵感。

在盗梦魔方的序厅城市水晶板块,虚实结合的两个城市生命体将呈现在观众眼前,寓意创意的源泉,以及城市的生长,象征对创意未来的无限畅想与期望。虚拟的水晶与实体的城市水晶,象征着各个产业因为创新创业精神让这座城市充满生命力。虚拟的水晶由长征医院提供,而实体的城市水晶则由中国3D打印文化博物馆提供。

盗梦魔方的核心区域,《智造者》新媒体交互创意Box是一个方形多媒体互动舞台,站在盗梦魔方中间,体验者的身体就是控制器。虚拟现实技术、感应技术、多媒体艺术互动形式让体验者获得360度沉浸式体验,用每个人的肢体和思绪去肆意挥洒想象力,创造属于每个人的未来梦想。

2017全国创新创业嘉年华的主题核心区域——态度广场将集中展示全国50家创新创业企业的新技术新产品。

据主办方介绍,嘉年华将展现中国自主研发拥有所有知识产权和专利的新一代清洁能源技术、填补国内应用领域空白的石墨烯技术、自主研发集成创新采用3D打印及智能模块化制造的汽车、全球唯一用云端人工智能平台与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模块连接的健康筛查系统、中国首个商用化的下肢外骨骼康复机器人产品、中国首个出口欧洲的康复机器人、世界第一台真正意义的智慧钢琴、国内首台VR转播车,以及全球首创的能把二氧化碳直接转氧的新技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