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滨江开发“智囊团” 打造人民城市“样板间” 杨浦滨江综合开发管理决策咨询委员会第二届会议召开

2023-03-06

  近日下午,杨浦滨江综合开发管理决策咨询委员会第二届会议在明华糖仓召开。区委副书记、区长、滨江综合开发管理指挥部总指挥薛侃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滨江综合开发管理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区滨江办主任周海鹰致辞,区领导姜道荣、尼冰、徐建华、卢刚、胡煜昂、施方等参加。
  杨浦滨江是人民城市理念的启航地与实践地。本次会议结合杨浦滨江新一轮综合开发三年行动计划,围绕党建引领、产业经济、城市规划、城市更新、社会治理等领域,邀请各领域顶尖专家学者开展决策咨询。
  薛侃指出,要更高站位谋划战略定位,努力在承接国家和我市重大战略中发展杨浦滨江。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杨浦滨江打造“一区、一带、一窗”的战略定位,高举“人民城市”理念旗帜,积极打造新时代人民城市示范区;加快新旧动能转化,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绣带;承担历史使命,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绽放窗口。
  要更高能级推进功能导入,努力把杨浦滨江打造为新一轮创新发展的样板典范。加快推进产业功能集聚,探索打造经济发展核爆点。持续优化产业生态,加快释放载体资源,努力打造炙手可热的经济增长极。加快实施城市有机更新,探索打造空间利用新典范。在保护好工业遗存的基础上,导入更多功能设施,让老建筑“重现风貌、重塑功能、重赋价值”。加快创新区域社会治理,探索打造全过程民主实践地。强化决策咨询委员会、滨江治理联合会、人民意见征集等多元参与机制,推动治理模式创新、治理方式重塑、治理体系重构。
  要开展高质量决策研究,积极为杨浦滨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智力支撑。发挥好决策咨询委员在政策理解、态势感知、实践经验等方面的优势,突出谋划的战略性、创造性、实践性,加强宣传推介,力争杨浦滨江建设规划纳入市级战略,加强市区联动,加快把各项咨询建议高质量地化为“施工图”“实景画”。
  周海鹰在致辞中回顾了滨江建设发展,展望了未来规划重点,并指出杨浦滨江已逐渐从工业锈带蝶变为生活秀带、发展绣带,人民城市理念在这里生根、历史文化底蕴在这里积淀、城市更新活力在这里迸发、科技创新力量在这里集聚、多元治理格局在这里探索。杨浦将瞄准总书记对上海发展的战略定位,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和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重点发挥多学科、跨领域专家的决策咨询作用,依托决策咨询委员会的功能特点和智力优势、发挥滨江治理联合会平台作用,构建杨浦滨江新发展格局。
  上海市发改委原副主任、上海宏观经济学会会长王思政,同济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伍江,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严军,上海产业转型发展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夏雨,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处长顾东辉,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研究员、上海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家宣讲团成员袁志平六位专家学者就“多维打造极富特色的杨浦岸线”“杨浦滨江人民城市建设”“杨浦滨江的社会策划与地区发展”“实施区域特色文化工程突出增强文化软实力”等主题交流研讨,为杨浦滨江建设发展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全局性、前瞻性、长远性的决策建议与创新思路,为擘画滨江未来新图景助力添彩。同时,滨江治理联合会代表从行业领域、专业特长等出发主动谋划、积极献策,作了相关发言。
  专家发言集锦
  上海华略智库集团主任任新建全面总结了杨浦滨江三年以来的工作成效、进展情况、经验启示等,深入阐述了未来三年行动计划的总体要求、规划重点。
  王思政建议,要依托人民城市理念和双创基地优势,推动产教科深度融合,努力把生活岸线打造成文旅体岸线、教育岸线、科创岸线、消费岸线。
  伍江分析了杨浦城市转型面临的重大历史机遇和得天独厚的条杨浦件,提出要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公共服务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需求,建设宜居、韧性、智慧城区。
  严军建议,政府、企业、市民要共同参与到滨江开发建设管理中来,依托数字化手段赋能工业遗产转型升级,利用IP效应打造城市地标、举办节庆活动,更好释放滨江活力,展示杨浦形象。
  夏雨建议,要强化建设、经济、文化思维,积极推进文化产业项目建设,加快杨树浦电厂转型升级,全力推动滨江区域文化旅游业发展。
  顾东辉认为,要坚持人民群众在城市治理中的主体地位,鼓励和支持人民群众参与城市建设和管理,同步推进软件、硬件建设,强化群众认同感,让区域更加“温暖”。
  袁志平认为,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文化事业,充分开发和利用红色先进文化资源,实施区域特色文化工程,提升文化软实力。
  上海建工集团工程总监、生产经营部总经理何杰表示,上海建工作为滨江联合会的一员,将主动作为、积极响应,聚焦企业核心能力建设,发挥企业全产业链优势,深度融入到杨浦滨江开发建设中去。
  上海罗曼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孙凯君表示,罗曼照明是杨浦滨江开发的见证者、建设者、受益者,建议进一步打开空间载体,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生态,丰富文化载体,让杨浦滨江真正“亮”起来。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