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职工主力军作用 为打造人民城市“样板间”汇聚力量——劳动报记者专访区委书记谢坚钢

2022-11-22

  记者提问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指出,“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我区有着百年红色工运的深厚历史底蕴,区委将如何进一步指导工会发挥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谢坚钢:工人阶级是我们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工会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深化工会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我区各级党组织将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加强党对工会的领导,注重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加大对工会工作支持保障力度,为工会工作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为纪念上海解放36周年,上海市总工会于1985年5月27日在沪东工人文化宫内建造了“迎接上海解放”雕塑群像。
  记者提问
  我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考察并提出人民城市理念的地方,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杨浦滨江从昔日的“工业锈带”变成了人民的“生活秀带”,正是人民城市的生动写照,下一步,我区将如何继续践行人民城市理念?
  谢坚钢:党的二十大报告将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11月在我区考察时鲜明提出的“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作为重要内容,写入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篇章,这令全区上下倍感激动和振奋。人民城市理念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城市工作的集中体现,是党的群众路线在城市工作中的根本要求。近年来,我区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不断提高党对人民城市建设的领导能力,持续壮大人民城市的发展动力,全面彰显人民城市的宜居魅力,充分激发人民城市的治理活力,推动区域的发展动力产生质变、城区面貌发生蝶变、人民生活水平实现跃变,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考察过的杨浦滨江,实现了“工业锈带”到“生活秀带”的转变,正在加快建设人民城市示范区,打造“创新秀带”“产业秀带”“人才秀带”。我们将把践行人民城市理念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最生动的实践、最现实的担当,把党的二十大的战略部署不断转化为建设高标准人民城市实践区、高能级科技创新引领区、高水平社会治理先行区、高品质生态生活融合区“四高城区”的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和具体行动,奋力打造人民城市“样板间”,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应有贡献。
  记者提问
  深入实践人民城市理念的过程中,我区将如何指导和督促工会激励广大职工建功立业,发挥好主力军的作用?另外,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要求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区委将如何带领工会积极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
  谢坚钢:实现宏伟蓝图,归根到底要靠劳动创造,广大职工是我区打造人民城市“样板间”的主力军,人民城市的建设发展离不开职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我们将始终把工会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让每一位杨浦劳动者都成为城区建设、发展、治理的主人翁。
  一方面坚持“人民建”,充分发挥职工主力军作用。
  一直以来,我区围绕区域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开展立功竞赛,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以职工为主角、以岗位为依托,组织操作比武、岗位能手评比等“五比五赛”,以多手段多平台促进竞赛成果推广和转化,逐步形成了党委政府支持、工会牵头落实、职工积极参与、社会高度认可的竞赛大格局。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持续挖掘和培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涌现出的劳模先进、工匠人才,进一步弘扬爱岗敬业、建功一线的时代新风,进一步丰富拓展群众性建功立业活动的内容、形式和载体,为职工搭建更宽广的舞台,把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调动起来,把创造力战斗力激发出来,引领和激励全区广大职工群体满怀信心、充满激情投身人民城市建设的火热实践。
  另一方面坚持“为人民”,积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团结才有力量,凝心方能聚力,作为国家创新型城区、全国双创示范基地、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和“科创中国”试点城区,我区紧密结合自身新经济企业集聚、新就业形态职工集中的实际,在全国首创新就业形态民主管理的新模式,支持推动美团、B站、达达等一批新经济头部企业组建了工会,推动美团(上海)工会召开了全国首个涉及外卖送餐员的职代会(联合)会议,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上取得了实质性进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组织法定的基本职责,我们将牢固树立和强化工会的主业主责意识,从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手,从看得见、摸得着的事做起,坚持以服务为主线,在增进职工福祉、提高职工获得感中体现工会组织的价值,以为职工办好事、解难事的实效打动人心、温暖人心、凝聚人心,确保工会事业始终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同步前进,与职工群众需要同频共振。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