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校联动 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 杨浦区区校宣传部长联席会议举行

2023-05-26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人民城市理念,进一步贯彻“三区联动、三城融合”核心理念,强化区校之间的协同联动,5月25日上午,杨浦区区校宣传部长联席会议在复旦大学举行,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卢刚出席。
  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海洋大学、海军军医大学、上海体育学院、上海电力大学、上海开放大学、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等10所辖区内院校的宣传相关负责人,与区委宣传部共同就2023年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开展探讨。
  区校互通,共同践行人民城市理念
  会上,区委宣传部围绕宣传思想重点工作、精神文明建设、新闻舆论等领域2023年度区校合作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围绕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杨浦实践,区委区政府今年推出“五个一”的重点工作项目,打造“一馆一院一论坛一广场一会堂”,即人民城市实践展示馆、人民城市理念研究院、人民城市论坛、“人民城市·秀带广场”、杨浦滨江人民城市会堂。建设过程中,项目定位“智力库”“力量源”“新空间”“复合体”“展示窗”五大特质,致力于打造集宣传展示、学习研究、体验共享、文化休闲等多种要素于一体,充分体现践行人民城市理念的空间复合、功能融合、效应耦合的综合性目的地。
  会上,我区邀请区域内高校在人民城市实践展示馆、人民城市理念研究院设置教学点或研究基地,更大范围宣传推介人民城市理念和实践成果。
  同时,希望各高校发挥智力优势,以我区为样本,开展超大特大城市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相关研究,共同开展人民城市理念在杨浦的生动实践课题研究。各高校也可以利用师资优势,向人民城市理念研究院“人民城市理念研究联盟”和人民城市理念论坛推荐专家,并发挥大学生宣讲团的作用,区校合作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人民城市理念宣传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在杨浦落地生根、入脑入心。
  “杨浦就像自家人一样”
  会上,各高校宣传部相关负责同志也积极发言,就“学习贯彻、宣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举措计划”“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举措计划”“区校、校校宣传工作对接合作课题、项目、活动”等主题,与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开展交流互动。
  “我能感受到,学校与政府之间的联动正越来越亲密无间。每当学校遇到什么困难,我区就像自家人一样,尽最大可能性给予我们支持。”复旦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玉刚说,“接下来,我们将一如既往,主动配合我区开展工作,尤其是在宣传推广上,我们可以从理论研究等方面突破,贡献更多力量。”
  不少高校也表示,希望我区在“五个一”项目建设、文明城区创建、政务新媒体运营等方面,让更多本校师生参与进来,实现多方深度融合,传递杨浦声音。
  “三区联动”,铸就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合力
  丰富的教育资源,一直是我区得天独厚的优势。长期以来,辖区内各高校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助力赋能,也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上与政府部门达成多元合作,在杨浦人民城市建设、打造“四高城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我区不断推动“校区园区化、园区社区化、三区一体化”,坚持“服务高校就是服务杨浦,发展高校就是发展杨浦”。杨浦区区校宣传部长联席会议这一形式延续至今,正是杨浦区校联动的典型成果。
  过去一年,“十四五”稳健起步,区校宣传思想战线交流沟通、相互支持,结出累累硕果。在理论学习方面,我区组建“杨浦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家宣讲团”,邀请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国防大学政治学院的教授们担任宣讲团成员,深入全区开展宣讲。同时,国防大学政治学院真理的历程——《共产党宣言》情境教学馆、上海理工大学刘湛恩烈士故居红色文化主题馆,也在杨浦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成功申报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全区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区校共同压紧压实责任,区委宣传部与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开放大学等高校开展舆情预警研判、网络安全联合演练等合作,合力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在对外宣传上,我区与高校合作举办的“我们的城市”短视频大赛反响热烈,共同推出的《老外讲故事·另眼观盛会》系列短片等,也成功展现了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多个高校外籍师生的精彩故事,讲述了他们对中共二十大的思考和感悟。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深入宣传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践行人民城市理念,继续深化区校合作,高举思想之旗,凝聚信心之力,涵养文化自信,弘扬精神品格,继续深化区校合作,共同担负“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杨浦争做人民城市建设标杆,加快建设“四高”城区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要进一步依托区校融媒联盟开展区校宣传合作,有效提升传播力、影响力。进一步加强媒体融合,区政府新闻办、融媒体中心要更主动地服务好、对接好各大高校,区校相互配合,协同策划,加强融合,同频共振。
  在精神文明创建方面,我区也正紧扣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区”目标,强化文明培育,让精神文明教育走进校园、深入校园,鼓励更多院校学子参与杨浦文明城区创建,全民提高杨浦市民文明素质和全区文明程度。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