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书记化身“推荐官”,邀您巡览人民城市建设“样板间” 2022-09-06

  从曾经的“工业锈带”蝶变为现在的“生活秀带”杨浦滨江是“城市会客厅”也是杨浦建设高标准,人民城市实践区的一个缩影。
  2019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上海考察时,在杨浦滨江,提出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总书记说,在城市建设中,一定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努力扩大公共空间,让老百姓有休闲、娱乐、健身的地方,让城市成为老百姓宜居宜业的乐园。
  如今,杨浦正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积极打造杨浦滨江人民城市建设示范区,全力建设高标准人民城市实践区、高能级科技创新引领区、高水平社会治理先行区、高品质生态生活融合区的“四高城区”。
  区委书记谢坚钢化身“推荐官”,邀您一起巡览杨浦人民城市建设的“样板间”→

  杨浦滨江是中国近代,工业文明的重要发源地,有很多沿江的设施或空间,还留有工业遗存的痕迹。

  曾经的祥泰木行有了“新使命”
  曾经的祥泰木行,成为了如今的杨浦滨江人民城市建设规划展示馆,120年过去了,这里承载着城市的“成长”记忆!

  “人民·秀带”直播间
  杨浦滨江给人最大的感受,就是“原汁原味”通过修缮保护把工业遗存留下来,再让它们变身成为配套服务设施和公共景观空间,吸引市民们来到这里,游览、休憩、健身。

  在杨浦滨江,人民城市建设规划展示馆的“人民·秀带”直播间,有一张城市更新地图,游客可以“点”到想要了解的城市更新案例,这里展示了四个杨浦城市更新案例……通过这些展示,留住人们的共同记忆与乡愁。

  人民建议征集点
  在杨浦滨江,有9个人民建议征集点,平均每隔700米就有一个来到杨浦滨江,人民城市建设规划展示馆的人民建议征集点、市民扫描二维码,就能留下自己对于城市建设的“金点子”。

  后台的工作人员会将收到的建议,分发给相关部门研究处理,将其转换为城市发展的“金钥匙”认真倾听人民意见建议,成为杨浦城区治理的一个“诀窍”。
  3D骑行区
  在场馆的3D骑行区,市民们可以踩着滨江单车,沿着滨江骑一圈“打卡”杨浦滨江值得一游的地标,感受这里的历史风韵和现代气息。

除了杨浦滨江人民城市建设规划展示馆
这里还有诸多“宝藏”

  比如因地制宜、引入雨水循环系统的“雨水花园”,让市民在“原生态”“有野趣”的环境中,望望江景、吹吹江风、喝喝咖啡;为了让亲子家庭有游玩“好去处”,杨浦滨江坚持“1米高度看城市”,全力将滨江打造成为儿童友好公共空间示范区……

  当前,杨浦滨江还有很多地方仍在开发中。杨浦正在滨江规划和建设新经济秀带,打造高能级科技创新引领区的标志性区域。目前,包括字节跳动、美团、B站等互联网头部企业都已落户滨江。这里不仅有宜人的魅力,也有着强劲的动力和巨大的潜力。

  漫步杨浦滨江,芦苇摇荡、鸟语花香。市民散步游玩、运动健身,再喝杯咖啡、欣赏江景……尽情享受惬意的一天。

  把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在一起,一街一景、一草一木都经过精心设计打造,努力让来者心动、观者心悦、居者心怡,淋漓尽致地体现了杨浦“四高城区”里的一个“高”——高品质生态生活融合区。

  杨浦将以滨江为“样板间”,全力建设高标准人民城市实践区、高能级科技创新引领区、高水平社会治理先行区、高品质生态生活融合区的“四高城区”,努力让“五个人人”的生动图景在这里时时可感、处处可见,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