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蕴藏了多少“宝藏”?䒕雅带你了解“大杨浦” 2022-09-06

说起杨浦,老上海人都喜欢叫TA“大杨浦”这里拥有上海浦西中心城区,最大的土地面积,最多的人口和最长的黄浦江滨江岸线跟随虚拟主播申䒕雅,一起到“大杨浦”看看吧!

乘船从长江吴淞口进入黄浦江,一路南下,在快要进入市区之前,都会经过右岸一个名叫“杨树浦”的河口。而“杨树浦”,正是杨浦区名字的由来。

正因为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早在一百多年前,杨浦就成为了中国近代工业的发源地。

这里先后诞生了中国第一家自来水厂、发电厂、煤气厂等中国民族工业的13个“第一”。“永久”牌和“凤凰”牌自行车、“上海”牌手表等知名品牌,也诞生在这里。

民族工业的兴起孕育了早期的产业工人,也孕育了红色工运的革命斗争史。周恩来、邓小平等伟人,从杨浦出发旅欧,踏上了革命的创业之路。《义勇军进行曲》也从这里唱响……

杨浦区还集聚了10所知名高校,其中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建校均已超过百年。

杨浦立足自身雄厚的工业基础,曾经铸就了“工业杨浦”的辉煌。伴随着城市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它又经历了知识杨浦、创新杨浦的转型发展之路。2003年,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建设杨浦知识创新区的重大战略。2010年至今,杨浦又相继被确定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区、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科创中国首批试点城区。

2019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杨浦滨江,首次提出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为正处在创新发展关键时期的杨浦指明了前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