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1年杨浦区教育系统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1-04-30

教育系统各基层单位:

下发《2021年杨浦区教育系统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实施方案》,请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1.2021年杨浦区教育系统“向于漪学习 为党旗添彩 让事业闪亮”师德主题教育展示活动登记表

      2.关于开展2021年杨浦区第七届师德标兵评选活动的通知

 

 

中共上海市杨浦区教育工作委员会    杨浦区教育局

2021年4月30日

 

 

2021年杨浦区教育系统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教育改革和发展开局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以及《中共上海市委 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推进落实《杨浦区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师德师风建设全过程,激励杨浦广大教师向人民教育家于漪学习,争做“四有”好老师,为杨浦建设“四高城区”做出贡献,现制定《2021年杨浦区教育系统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上海、杨浦重要讲话精神,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将师德师风建设贯穿杨浦教育“十四五”规划实施全过程。围绕主题“学于漪,站好新时代讲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建设“一个中心”(于漪教育教学思想研究中心),实施“四项行动”(铸魂、固本、领航、提振),引领杨浦教师争作新时代“四有”好教师,当好学生成长成才引路人。

二、主要内容

(一)开展铸魂行动,引导教师树立远大职业理想

1.加强党建引领。坚持党的领导,以党的建设引领师德师风建设,建强基层单位党组织,使各基层单位党组织建设成为引领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引擎。建好党员教师队伍,使党员教师成为践行高尚师德的中坚力量。

2.坚持价值导向。引导教师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体现到学校管理及校园文化建设各环节,进一步凝聚师生员工思想共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科技创新文化,充分发挥文化涵养师德师风功能。健全教师志愿服务制度,鼓励支持教师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在服务社会的实践中厚植人民情怀。

3.夯实学习制度。加强教师学习的组织领导,推进政治理论学习和师德教育制度化,切实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和职业道德建设。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引导教师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开展固本行动,提升教师职业道德水平和育德能力

4.突出学科育德。深入推进杨浦教育区教育局与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华东师范大学合作项目“促进教师育德意识和能力提升的区域培训课程建设”的研究与实践,围绕提升教师育德意识和能力,开发建设区域教师培训课程。基于教育部重点课题“人民教育家于漪教育教学思想区域转化与应用的实践研究”,与于漪教育教学思想研究中心、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合作开发于漪教育教学思想研修课程。办好于漪教育教学思想青年教师研修班、于漪教育教学思想校长研修班,分层分类推进德育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师队伍育德能力提升。

5.突出规则明德。强化法治和纪律教育。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杨浦区教师师德规范》(2020年修订)和《杨浦区教师职业规范禁止性规定》(2020年修订)》等系列文件为重点,提高全体教师的法治素养、规则意识,提升依法从教、规范执教能力。以新教师入职宣誓、师德承诺书签订等活动为抓手,引导教师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坚守师德底线,加强警示教育。严格违规惩处,治理师德违规突出问题,对违反师德规范、损害学生和家长权益的言行,进行重点治理,对相关责任人在评先评优、职称评审上实行“一票否决”。

6.突出管理树德。完善多方广泛参与、客观公正科学合理的师德师风监督机制,以党建督导为抓手,狠抓学校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落实情况。严把招聘引进关口,加强试用期考察,全面评价聘用人员的思想政治和师德表现。严格考核评价,落实师德第一标准,发挥师德考核对教师言行的规范和约束提醒作用,强化师德考核结果的运用。

7.突出专业立德。持续提升教师专业能力水平,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完善区、校师训体系,制定培训计划,规定培训课时,明确培训内容,落实培训措施,完善培训管理,提升教师培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对新入职教师、青年教师的指导,发挥传帮带作用,使其尽快熟悉教育规律、掌握教育方法。开展区青年教师爱岗敬业教学技能大赛,在育人实践中锤炼高尚道德情操。深入推进全员导师制,强化培训和落实,全面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和育人能力。

(三)开展领航行动,培育见贤思齐良好风尚

8.强化师德专题教育。围绕相关法律及规范文件内容,聚焦“学于漪,站好新时代讲台”主题,以报告、论坛、征文、演讲、讲座、知识测试等形式,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师德师风建设活动,打造集团、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品牌特色。增强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和当好“四个引路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全系统掀起向于漪老师学习的热潮。

9.强化优秀典型选树。深入挖掘优秀教师典型,认真组织做好第七届“师德标兵”评选。综合运用授予荣誉、媒体宣传、事迹宣讲等手段,发挥典型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组织第五届“师者 匠心”微视频、微故事征集活动,讲好师德师风故事,形成校校有典型、榜样在身边、人人可学可做的良好风尚。

(四)开展提振行动,营造尊师重教社会风尚

10.强化地位提升,激发教师工作热情。组织开展第37个教师节庆祝活动,展现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获得的重大突破,引导杨浦教师增强教育发展自信,坚定教育改革步伐,以多样形式对各级各类优秀教师广泛进行宣传,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11.强化尊师教育,厚植校园师道文化。以“向于漪学习、为党旗添彩、让事业闪亮”为主题,持续深入推进以党建块组、教育集团、联合支部的师德主题教育展示活动,鼓励基层学校师德教育展示活动更大范围地面向家长、面向社会,利用互联网新媒体积极推动对外宣传创新,弘扬杨浦教师爱岗敬业的精神。

三、组织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贯穿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全过程。学校校长、书记是师德师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加强领导,统一部署,将师德师风建设纳入学校年度工作计划和教师培养计划,把师德师风建设融入日常教育教学管理的全过程。

2.建立长效机制。完善师德师风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健全师德教育培训、宣传激励、考核监督等工作机制,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将师德表现与教师聘用、考核评优、职务晋升、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及绩效工资等紧密挂钩,建立师德师风舆情快速反应机制,抓好教师违纪违规行为专项治理,对违反师德行为的实行“一票否决”。

3.持续优化创新。对师德师风建设常抓不懈、常抓常新,不断丰富内容形式,创新途径载体,健全制度机制,持续提高师德建设的水平与成效。

4.强化监督检查。对师德师风建设情况定期开展自查,建立师德师风建设整改清单,完善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区教育行政部门、区教育督导室结合督查工作,及时通报情况,督促整改落实。

5.重视宣传引导。充分依托各类宣传阵地,全面展示杨浦师德师风建设动态全过程,传播推广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切实发挥舆论宣传的导向作用。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