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党建引领,永葆廉洁底色!杨浦区民政局召开 2024年党建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

2024-03-19

       为贯彻落实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十一届区纪委四次全会精神,部署2024年区民政局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主要工作任务,3月15日上午,区民政局召开2024年党建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区纪委监委第四派驻组组长冯新宇,局党组书记、局长徐佳出席会议并讲话。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科室、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徐佳表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和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要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形成以党建促业务、以党风促政风的良性机制,坚定不移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为杨浦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作风与纪律保障。

       一、不忘初心、踔厉奋发,擘画党建宏伟“蓝”图

       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学习巩固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全面学习落实十二届市委四次全会和十一届区委八次全会精神。要把党的思想建设作为根本任务,加强思想建设的基本内容,丰富思想建设的工作方法,提高思想建设的质量成效,把思想建设与民政业务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推动思想建设工作落到实处。要把党的组织建设作为常态任务,坚持强基固本稳根基,提升规范水平严闭环,扩大品牌效应增活力,确保党的组织生活真正全覆盖、起作用、见实效。

       二、如履薄冰、履职尽责,紧绷党风廉政“红”线

       要一以贯之推进廉洁警示教育,做好思想引导、抓实作风建设、营造廉洁氛围,进一步增强民政全体干部职工遵规守纪、廉洁自律的思想意识和行动自觉。要行之有效落实“四责协同”机制,抓好理论学习、强化责任意识,完善机制保障、拧紧责任链条,抓住工作重点、增强责任担当。要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问题,在严实深细上下真功,围绕决策部署的落地,着眼年度重点任务的完成,紧扣人民群众的诉求,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

       三、温暖一方、福暖四季,打造民政“金”字招牌

       要树牢大局观念,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把工作放到上海“五个中心”、杨浦“四高城区”建设的战略布局中思考和审视,放在杨浦“三篇大文章”中谋划和推进。要厚植为民情怀,时刻牢记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不断擦亮为民服务的民政底色,持续提高为民服务的质量水平。要打造民政品牌,树立品牌意识、讲好品牌故事,以项目为抓手,让更暖心的民生兜底、更贴心的养老服务、更用心的儿童关爱、更专业的社团管理体现在民政故事中。

       冯新宇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接受政治监督。进一步聚焦“国之大者”和“关键少数”,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和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做好政治监督的出发点和核心内容。要抓住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精准发力,把政治监督任务细化到点,责任落实到人。

       二是强化政治担当,努力锻造过硬干部队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责任,形成问题整改落实的工作闭环。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党支部书记的培训指导、对年轻干部的带教培养,锻造一支忠诚担当、清正廉洁、作风过硬的民政干部队伍。

       三是坚持全周期管理,深化一体推进“三不”建设。切实强化对反腐败斗争的全过程领导,强化顶层设计,把“解决一件事”升格为“解决一类事”,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发挥民政系统的宣传优势,推动构建廉洁机关、廉洁家庭和廉洁社会。

       四是突出常态长效,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不仅是作风问题、纪律问题、廉洁问题,也是政治问题,要持续加大整治力度。要警惕新型腐败和隐形腐败问题,推动作风建设的常态化和实效化。要坚持刀刃向内、动真碰硬,做到举一反三,务求实效。

       会议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坚主持。会上,副局长查蓓莲部署了区民政局2024年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重点任务,四级调研员周宇传达了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十一届区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业务科室、事业单位代表逐级签订党风廉政承诺书。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