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召开2024年区人社、民政、退役军人和残联工作会议

2024-03-04

  2月28日,杨浦区召开2024年区人社、民政、退役军人和残联工作会议。副区长于洋出席会议。会议由区府办副主任、区地区办党组书记、主任王晓乐主持。会上,区人社局、区民政局、区退役军人局、区残联分别通报2023年工作情况并部署2024年工作任务。

  于洋同志对区人社局、区民政局、区退役军人局、区残联四部门2023年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做好2024年相关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以“一以贯之”的担当,凝心聚力促进高质量发展

  要从思想上,扛牢政治责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要从格局上,提升非常之见,更加主动掌握新方向、研判新动向、争取新机遇。要从认识上,强化需求导向,持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全力保障好人民生活。

  二、以“一抓到底”的实干,同向发力推进各项工作

  相关部门要全面对标对表,明确节点任务,确保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落实。其中:民政工作要立足品牌建设,再攀新高点。养老服务要着力开创老有颐养新局面。要持续推进杨浦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既要做好民心工程、实事项目、基本服务保障等“规定动作”,也要聚焦国家创新试点、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幸福养老”品牌培树等“自选动作”,推动杨浦养老工作基础更牢、体系更优、品牌更亮。社会救助工作要突出精准规范再提升。要聚焦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让“温暖系列”民生保障服务品牌更上高度。要双向赋能社会救助机制以及社会救助队伍。要双轮驱动,线上迭代升级大数据智能救助系统,线下强化党建引领,汇集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等各方面力量。要着力打造具有民政特色、杨浦印记的“百年杨浦、百年好合”婚育文化品牌。社会组织领域要突出创新发展再出发。要政策助力社会组织“破圈”成长,专业赋能社会组织能力提升,综合监管筑牢社会组织规范发展底线。

  三、以“一丝不苟”的作风,坚强有力保障安全稳定

  要切实防风险,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如履薄冰的危机感,守好安全责任田。要全力保稳定,以“小切口”守护“大民生”,筑牢社会稳定的“防火墙”。要持续强作风,始终牢记“三个务必”,弘扬“四敢精神”,砥砺务实作风,以满腔的热情干好民生事业,锤炼过硬本领。

  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徐佳通报有关工作,2024年民政工作要主动融入杨浦“三篇大文章”中谋划和推进,坚持开门“办民政”、扩大“朋友圈”,全力描绘可感可及的民生幸福图景,在服从和服务大局中体现担当和作为。一是要实施“幸福养老”增量提质工程;二是要实施“温暖救助”精准提标工程;三是要实施“活力治理”协同提效工程;四是要构建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努力打造“数字民政”,集聚民政标准化数据资产、释放数据价值,推动数据赋能。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涵养“温暖一方,福暖四季”的深厚情怀,推动各项工作高效率推进、加速度落实,倾心尽力描绘杨浦“四高城区”建设中的民政新篇章。

  区有关委办局、人民团体、各街道分管领导,区人社局、区民政局、区退役军人局、区残联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