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大行动”赋能暖“杨”惠老——杨浦区民政局研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

2024-02-19

       近期,杨浦区民政局组织召开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研讨会,集思广益,共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新路径,推动深化“幸福养老”品牌建设。

       局党组书记、局长徐佳出席会议并指出,当前养老工作已从保基本、兜底线,向好不好、优不优的品质化工作转变,要加强民政、街道、企业的条块联动、政企合作,在“幸福养老”的发展目标下,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做得更扎实。

       一、深刻认识“人民城市”理念下,杨浦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从国家战略层面。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提出了发展民生事业、扩大产品供给、聚焦多样化需求、强化要素保障4个方面和26项具体举措,指明了养老产业的发展方向。

       从区委区政府部署层面。在十一届区委八次全会上,区委、区政府围绕深入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提出加快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的工作部署要求,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方向和目标。

       结合我区工作实际。根据“9073”养老服务基本格局,97%的老年人以社区居家养老为主,对生活照料类的居家养老服务需求尤为强烈。但当前居家养老服务队伍整体力量薄弱、服务内容单一,与老年人助急、助浴、助行、生活护理等多元化需求之间的匹配度和普惠性不高。因此,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满足老年人对幸福生活、颐养天年的期盼,迫在眉睫,势在必行。

       二、把握重点、塑造品牌,推动暖“杨”惠老系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能力建设

       “惠生活”。积极开展助洁、助浴、助行、护理等“十助”服务,扩大多元化、个性化、生活性、精神性的居家养老上门服务供给,匹配老年群体不断增长的生活照料类服务需求。

       “惠助餐”。制定实施《关于进一步推进杨浦区老年助餐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大力推进社区长者食堂建设。要以高标准、高起点的要求,推动已有食堂提升品质及效能。新建点位在当前扶植政策支撑下,力争“做一个成一个”,做到硬件有规模、服务有品质,形成助餐品牌效应。

       “惠服务”。研究实施家庭照护床位建设工作方案,由民政、试点街道及试点养老机构一起联动,全面推进项目实施,积极扩大服务辐射范围,让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专业养老机构的上门照料服务,全年新增家庭照护床位不少于200张。

       “惠能力”。做实区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及街道居家养老服务社实体阵地作用,做足人员增量,做好服务人员招聘储备。加强日常培训培育,提升服务队伍的综合能力水平。

       三、条块协同、形成合力,久久为功,促进居家养老服务体系能力建设提质扩面

       街道要从六个方面加强工作推进。一是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大力推进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社区长者食堂、家门口服务站等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设施的建设及阵地作用。二是精准匹配、高效配置,扩大政策宣传面和知悉度,将各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三是实体化运营居家养老服务社,将居家养老服务队伍组织起来、聚拢起来,为养老服务供给提供有力支撑和基础保障。四是认真排摸助老服务需求,提炼共性、突出需求,使服务供给更具针对性、有效性。五是加强养老顾问、老年志愿者、关爱员、“老吾老”队伍的日常管理及培训,通过宣传先进、塑造典型,带动其他为老服务队伍群体。六是强化资源整合,积极探索“物业+养老”模式,形成强大合力。企业要从两方面做好服务。一是扩大招募,在人员上做增量。二是加强培训,全面提升从业人员职业能力水平。

       下一步,区民政局将持续做好服务对接,保持日常工作的指导、连接及沟通机制,定期下沉街道和点位,及时回应解决问题,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地。做好政策协调和保障,落实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顶层设计,形成鲜明的政策导向。加强对暖“杨”惠老系列工作的宣传力度。通过上下联动,让更多老年人了解杨浦养老工作能够做什么、未来计划做什么,切实提升各项养老工作的知晓度,促进服务实效。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