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前、谋在实,抓开局、善作为,区民政局召开2024年学习讨论会

2024-02-05

       为贯彻落实区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近期,区民政局召开2024年学习讨论会,就做好“人民城市新实践、创新发展再出发、重振杨浦‘一股劲’”这“三篇大文章”,推动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升站位、加强谋划、作出部署。

       局党组书记、局长徐佳出席会议并指出:

       一、要深刻认识到新时代民政工作的战略定位

       民政工作服务于国家战略,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聚焦困难群体、特殊群体回应民生关切,是“国之大者”最生动的实践体现。民政工作服务于杨浦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关系民生、连着民心,要力行民之所盼,解决民之所急。民政工作服务于人的全生命周期,从婚姻登记到儿童福利,从社会救助到社区治理,从养老服务到殡葬服务,婚丧嫁娶、生老病死皆为民生,是“温暖一方、福暖四季”的“菩萨”事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二、要充分认识到传统民政向现代民政转变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和新内涵

       既要兜好“底线”又要打造“品质线”,要在工作理念、体制机制、方式手段上推进现代化,不仅要解决政策供给“有没有”的问题,还要解决服务质量“优不优”的问题。既要实施现有政策又要出台新的政策,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努力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推动杨浦“幸福养老”事业从“量的发展”到“质的提升”。既要做好“服务员”又要做好“指导员”,做到用心服务与悉心指导有机融合、专业培训与监督检查双向并进、从严监管与鼓励担当协同发力。既要培树品牌又要培育行业文化,通过持续打造幸福养老、温暖救助、能力基政、活力治理“四大品牌”,以体系化、科学化、现代化的高质量民政工作,切实回应好新时代人民群众的需求。

       三、要奋发有为、团结进取,推动2024年民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保发展,党风廉政建设一刻都不能停歇、一丝一毫都不能放松,要严格按照党风廉政的要求指导工作的推动和发展。领导干部要切实履行 “一岗双责”,带头讲政治、讲纪律、严管所辖,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民政干部队伍,进一步营造民政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和良好政治生态。始终坚持塑造品牌谋发展,要讲好品牌故事、丰富故事内涵,不断细化婚育文化品牌、深化救助工作品牌、发展养老工作品牌、提升社会组织团体管理品牌,以品牌的打造引领事业的进步。始终坚持完善供给和保障体系优发展,要注重顶层设计、项目抓手、机制保障,打造条块联动、上下协同、数字赋能的工作体系,系统性、集成化地列出项目清单推进工作开展,切实提升工作实绩实效。始终坚持完善设施建设助发展,要加快推进养老服务设施的建设,高品质打造养老服务设施风景线,提高杨浦民生保障的水平线。始终坚持做实民生小事促发展,要持续推进养老、救助、婚登、社会组织等各项工作要求的落实到位,坚决守住民政工作的安全底线。

       会上,各业务科室及局属事业单位分别汇报了2024年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各分管领导逐一进行了点评。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四级调研员,各机关科室及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