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召开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2024-02-05

       为及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李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及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部署指示要求,深刻汲取江西新余市“1·24”特别重大火灾事故、河南南阳市“1·19”重大火灾事故教训,1月29日上午,杨浦区召开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副区长于洋出席会议,并就坚决筑牢杨浦区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底线红线提出三点工作要求。

       一、认清形势,凝聚共识,充分认识当前严峻形势及重要意义

       近期全国连续发生重大和特别重大火灾事故,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暴露出的问题教训极为深刻,安全生产形势异常严峻。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要求,市委市政府及区委区政府的主要领导先后就安全防范工作作出指示批示,全市上下迅速响应,全面启动“九小场所”、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及人员密集场所的大排查、大整治、大曝光、大演练及大督导等“五大”行动。近期高频率、不间断的动作举措,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坚定决心及高压态势。在当前形势下,必须要求我们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必要性及紧迫性,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彻底整治养老机构突出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二、压实责任,压力传导,时刻保持高度警醒的态度

       安全生产是“一票否决,时刻归零”的工作。各养老机构、各街道及相关职能部门要具体强化三方责任。1.机构压实主体责任。各养老机构法人代表及院长是本机构消防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对消防安全工作负总责。各养老机构法定代表人、院长须高度重视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第一时间传达部署会议精神及工作要求,立即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工作。确保岗位人员、设施设备、检查巡查等方面充分到位。要紧盯用电安全、室内吸烟、动用明火、人员管控、通道堆物等关键环节,狠抓落实,防微杜渐。2.街道履行属地责任。各街道是本辖区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主体,必须严格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全面加强对本辖区内养老机构的安全检查及工作指导。各街道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分管养老和安全的领导要共同抓好落实。3.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区民政局要将养老机构安全生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会同部门街道形成监管合力,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飞行检查力度、广度,加强养老机构安全生产的日常检查和动态监管机制。区消防救援支队既要对养老机构开展监督检查执法,也要积极做好工作指导及专业支撑,推动安全防范常态长效。

       三、立即行动,攻坚碰硬,掌控安全生产工作主动权

       各方要共同形成工作合力,通过精准施策、重拳攻坚,具体做好三方面工作。1.找准重点。养老机构负责人要带队全面开展自查,组织开展消防演练;民政、消防要会同街道针对前期发现的风险隐患及重点环节开展拉网式排查,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对发现的问题要登记上账、闭环管理、分类施策、逐一销账。2.严肃问责。对于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相关部门该点名的点名,该通报的通报,该处罚的依法从严、从重、从快处理。对于部分屡次发现安全隐患、屡教不改的机构,将督办到底,严肃处理,绝不姑息。对存在违法行为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严格查处;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3.持续高压。要坚持“宁可十防九空,不可万一失防”。要始终将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工作作为贯彻全年、持续发力的重点工作。紧扣“常态”“长效”两个关键词加强跟踪问效。要将安全落实情况与养老机构考核奖惩直接挂钩。

      会上,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徐佳就落实于洋副区长的工作要求强调:

       一、迅速部署传达,层层抓实责任

       各养老机构法人代表及院长要即刻组织院内全体工作人员开展集中学习,部署传达会议精神及工作要求,全面开展自查自纠。要进一步分解明确从法定代表人、院长到每名一线护理员的安全生产岗位职责,切实把安全责任措施压紧压实到基层末梢,以责任到位推动安全制度措施到位。相关工作落实情况全部做好台账记录,作为之后安全生产检查的重要内容。

       二、从严从细排查,逐一对账销号

       区民政局将把养老机构安全生产作为近期全局最重要的工作,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及各街道进一步“加大力度、抓住关键、拧紧链条”,全面系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把隐患排查落实到“最小单元”。要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对发现的问题要紧盯不放、持续跟踪,确保彻底整改到位。要加大监管惩处力度,以最严执法、最严措施,做到对安全隐患“零容忍”“零放过”。

       会上,区消防救援支队就做好养老机构消防安全提出工作要求。区民政局传达了杨浦区安全生产相关会议精神,总结部署下阶段安全生产工作。各街道办事处分管领导,全区68家养老机构法人代表及院长参加会议。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