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从“实”出发 助老从“食”做起,杨浦召开助餐服务工作座谈会

2024-01-22

       杨浦区民政局组织召开助餐服务工作座谈会。局党组书记、局长徐佳出席会议并讲话。

       徐佳首先对参与会议的各助餐企业及助餐平台运营商为杨浦助餐工作的付出和努力表示衷心感谢。她同时指出,在十届区委八次全会上,区委、区政府提出了加强养老公共服务体系保障,不断增加民生福祉的要求。在新年伊始,将助餐工作会议作为民政2024年的第一场会,充分体现了杨浦民政对助餐服务的高度重视。新的一年,杨浦民政将以助餐为重要抓手,围绕助餐就近方便、15分钟可及可达、同时注重数量和质量的三方面要求,在提供一餐饭的同时,传达一份人文的温度。围绕相关工作要求,下一步,重点要在四个方面进一步发好力,开好局。

       一、聚焦顶层设计,完善助餐服务体系建设

       民以食为天,“吃饭问题”关系老年人切身利益,搭建高质量助餐服务体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具体开展工作需要做到三个加强: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根据国家、市、区的最新要求和文件,转化成符合杨浦特点满足杨浦老年人实际需求的能实际落地的工作机制,统筹设计好推进的杨浦的政策体系;二是加强资源整合,与美团等科技头部企业加强合作,同时联动社会各方的力量,共同推进杨浦助餐工作提效增能;三是加强扶持力度,进一步优化调整既符合老年人实际生活水平又满足市场发展所需的餐品设计及餐食价格,完善不同年龄段老年人助餐优惠机制,加强考核奖补对助餐企业的支撑力度及导向作用。

       二、激发服务活力,增强助餐企业履责能力

       参与老年助餐服务的企业履行好社会责任,守护好老年朋友们舌尖上的安全,需要重点做到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供应+市场”并行,助餐企业要自身找准定位,在坚持保基本、兜底线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餐食产品设计,形成以老年人为核心,覆盖服务全人群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二是“口味+营养”并重,助餐企业既要重点关注菜品是否符合老年人口味,也要强调餐食营养科学搭配,让老年人吃的放心,吃的健康;三是“服务+人文”并举,在扎实做好助餐送餐服务的基础上,鼓励企业延伸拓展助老关爱、上门探访、跟踪随访等居家养老服务,进一步充实社区居家养老关爱力量。

       三、传递城市温度,加大助餐服务宣传力度

       为提高老年人对暖民心老年助餐服务的知晓率,让老年人更好地享受家门口的就餐服务,需多措并举,同步开展老年助餐服务行动宣传,针对性形成宣传三张清单:一是政策清单,进一步梳理完善针对企业和个人及行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形成一份政策清单,让企业准确掌握助餐工作具体要求、发展目标及推进举措;二是设施清单,梳理完善杨浦的助餐设施点位,形成助餐设施清单,并且通过公众号等形式有效多元宣传,让老年人充分知晓身边的助餐信息,按需匹配助餐需求;三是优惠清单,会同各助餐企业,结合现行老年人补贴政策,形成针对老年人就餐优惠清单,采取“政府出一点、企业让一点”的原则,让老年人获得感更强,满意度更高。

       四、凝聚多方合力,形成助餐联动互通机制

       作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助餐各环节涉及的部门企业要主动借力,形成联动互通的机制,主要做好四项工作:一是加强企业与街道之间的沟通机制,进一步发挥街道属地主导作用;二是在助餐工作中,建立“民政—街道—企业”之间片区专管合作机制,通过设置助餐顾问,协调推进区域助餐工作发展;三是加强企业与企业之间沟通,通过民政搭建平台,鼓励不同企业互通有无、互相提升;四是加强企业与平台供应商之间的沟通,探索助餐结算从“一卡绑定”到“多卡联动”的转变,通过数字赋能,进一步加强助餐工作运转效率,扩大助餐服务品牌影响力。

       基于上述的工作计划,需要政府和企业共同发力,民政部门将建立助餐工作例会机制,每月召开专题推进会议,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助餐顾问及助餐企业,及时总结工作成效,梳理难点问题,形成工作合力。各助餐企业要制定出2024年工作计划,进一步明确企业工作发展目标、举措以及需要政府需要协调的工作困难,着力推进全年助餐工作高效开展。

       全区共有平凉街道霍山路睦邻小厨、长白长馨睦邻小厨、凤城三村睦邻小厨等7家助餐企业及美团、银联和森耀炘医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系统平台运营商参加了座谈会。会上,助餐企业代表逐一分享了本企业助餐服务的开展情况,以及在助餐工作存在的困难,并对于杨浦区为老助餐进一步提质增能积极建言建议。助餐系统运营商分别从助餐系统运行、数字赋能提效、资源整合联动等方面进行交流发言。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