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部署启动2024年元旦春节帮困送温暖活动

2024-01-08

       1月5日下午,杨浦区召开社会救助工作联席会议,部署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帮困送温暖活动,通报2023年杨浦区社会救助工作情况和2024年工作要点。        区社会救助工作联席会议总召集人、副区长于洋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2024年是杨浦区作为“人民城市”重要理念首提地的第5周年,帮困送温暖工作既是“人民城市”理念最生动和最鲜活的实践,又是“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的具体体现。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认真贯彻落实十一届区委八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人民城市新实践、创新发展再出发、重振杨浦“一股劲”这“三篇大文章”用劲使力,在民生保障事业上兜底守线、争做标杆。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在思想认识上高站位,守住民生责任的“底线”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救助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扛起兜牢民生保障的政治责任,充分认识到社会救助工作的政治性、兜底性、人文性。二是要在精心组织上下功夫,筑牢帮困送暖的“专线”。在对象上,既要全面覆盖,也要突出重点;在机制上,既要各负其责,也要协调配合;在形式上,既要用老办法,也要有新思路;在主体上,既要坚持政府主导,也要引导社会参与。三是要在规范精准上求实效,绘好温暖救助的“长线”。把握好“分与合”的关系,统筹好各司其职和整体协同;把握好“近与远”的关系,统筹好节日添暖和日常帮扶;把握好“点与面”的关系,统筹好重点关怀和面上覆盖;把握好“形与神”的关系,统筹好物质救助和服务救助.

       会上,区民政局部署了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帮困送温暖活动,通报了2023年杨浦区社会救助工作情况和2024年工作要点。2024年元旦春节帮困送温暖活动以“听民意、惠民生、暖民心”为主题,坚持“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周密部署、分级安排,确保帮扶对象广覆盖、不遗漏。活动期间,全区16个部门和单位共推出52项帮困举措,各街道整合社区帮困资源,组织辖区内困难家庭的走访慰问。活动共覆盖对象约10.58万人,涵盖了低保对象、支出型贫困家庭、重残无业人员、特困供养人员、困难残疾人、失独家庭、支援外地建设退休(职)回沪定居人员、优抚对象、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以及御寒困难的对象等,预计支出资金6148万元,春节前资金发放到位,让老百姓能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的关心关爱.

       会议特别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区社会救助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秉持“人民至上”理念,深刻认识救助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和时代性,要在健全救助体系、树立救助标杆、加强智慧赋能、强化整体联动等方面持续发力,全面提升杨浦区社会救助工作水平,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困难群众、支持参与社会救助的良好氛围,切实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每个家庭,让困难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会议由区社会救助工作联席会议副召集人,区府办副主任,区地区办党组书记、主任王晓乐主持。区社会救助工作联席会议全体成员单位及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帮困送温暖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