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宪”定】法惠万家,就是“宪”在——2023年上海市“宪法进社区”主题活动在杨浦举行

2023-12-11

       12月4日下午,伴随着喧嚣锣鼓,由市民政局主办,杨浦区民政局、杨浦区司法局和四平路街道办事处承办的2023年上海市“宪法进社区”主题宣传活动暨杨浦区宪法宣传周活动发布会,在杨浦区旭辉Mall举行。上海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曾群,杨浦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于洋出席活动。

       曾群指出,民政部门的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在开展“宪法进社区”主题宣传活动时更应该落到实处,将群众有没有受益作为谋划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价工作的准绳。对此,要在下列工作中持续发力。一是要强化政治引领深耕为民服务“责任田”。要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秉承“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在日常工作中宣传宪法;二是要注重思想引领推动普法工作“出实效”。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主线,坚持发动普法引擎,注重素养提升,把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作为工作重点。要坚持关注实际效能,注重提质增效,把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作为工作着力点;三是要聚焦基层法治促进社区治理“依法行”。坚持围绕中心,坚持与法同行,坚持把普法融入法治实践、融入基层治理、融入居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中。

        活动中,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曾群,杨浦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于洋,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张婷婷,杨浦区四平路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杜娟共同启动2023年上海市“宪法进社区”主题宣传活动。活动邀请区主题教育办第三联络小组组长孟红雨出席。杨浦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徐佳,杨浦区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邓远见为第二批杨浦区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重点培育单位发放荣誉证书并进行《杨浦区“八五”普法期间基层依法治理实践案例导览集》授书仪式。市民政局法规处处长刘晨,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委网信办主任、区政府新闻办主任、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副组长李荣为2023年杨浦区“以案释法”优秀案例获奖单位颁奖。

       现场,区民政局与四平路街道进行了法治文艺汇报演出,集中展现了近年来杨浦区立足“四个百年”深厚文化底蕴,积极引导和支持群众创作法治文化优秀产品的显著成果。

       此外,本次活动还在主会场周围设置了普法宣传集市。通过设置“法治服务加油站”,为过往居民提供民政政策咨询、法律咨询、人民建议征集、法治非遗展示等服务。同时为契合今年新出台法律法规的宣传热点,活动现场还设置了《爱国主义教育法》《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的相关解读版面,吸引过往居民驻足观看。

       市民政局、市司法局、杨浦区民政局、杨浦区司法局、四平路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同志及云南丽江来沪跟岗锻炼干部、社区居民代表等,共计百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近年来,区民政局、区司法局以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培育作为基层依法治理途径的重要抓手,深入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将推进基层依法治理、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过程中,形成的一批听民声、顺民意、集众智、汇众力的典型案例进行汇编,形成了相关实践案例精选,为基层单位在推进全民守法普法工作过程中,提供示范性、借鉴性和指导性的工作思路。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