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上海市“精康融合行动”推进会在杨浦区召开

2023-11-27

       11月22日下午,2023年上海市“精康融合行动”推进会在杨浦区召开。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沈敏,杨浦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于洋出席会议。上海市民政局残疾人福利处处长孙晓红主持会议,杨浦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徐佳作交流发言。

       会议通报了本市各区示范型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机构名单;部署了本市“精康融合行动”工作计划。杨浦区民政局、长宁区北新泾街道、奉贤区四团镇、乐爱社工师事务所、市民政第二精神卫生中心分别从区级民政、街镇、社会组织、民政精神卫生福利机构等不同角度分享交流了参与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工作的经验和心得。

       杨浦区作为全市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的首批试点区,区民政局认真谋划、周密部署,在殷行、大桥、四平、控江、长白等5个街道,探索建立“1+2”精神障碍社区康复运行机制,以“工作小组”为依托,夯实“就业转介、社区支持”两项机制。推动形成“一队、一团、一基地”的政社联动服务模式,培育专业化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队伍,成立专家顾问团,建立“心港湾”社区康复服务基地。积极构建“一街一特色”的精神障碍社区康复发展格局,5个试点街道以点带面,初步形成了杨浦区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的规模效应,努力为辖区精神障碍患者打造充满爱的“温暖港湾”。

       下一步,杨浦区民政局将认真落实上海市民政局关于“精康融合行动”的各项工作任务,继续拓宽服务广度,明年将新增定海、延吉、长海等3个街道,使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覆盖至8个街道,扩大“温暖港湾”的辐射范围;致力探索服务深度,丰富社区康复服务内容和特色工作品牌内涵,充分挖掘典型案例,总结形成杨浦经验;持续加强服务力度,注重发挥第三次分配调节作用,鼓励引导社会力量支持、提供社区康复服务;努力提升服务高度,充分发挥示范型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机构的辐射带动作用和指导功能,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推动杨浦区社区康复服务水平全面提高;不断凝聚服务热度,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因地制宜的各类宣传活动,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精神障碍患者的浓厚氛围。

       会前,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习近平同志走进殷行——“牢记殷殷嘱托 践行初心使命”主题展陈馆;在社工带领下,现场观摩了为包括精神类残疾在内的五大类残障人士开展的职业康复训练和以团康游戏呈现的躯体管理训练等精障患者康复课程,以及提供家庭支持服务的精障患者家友会活动。

       各区民政局分管负责同志,市社会福利中心、民政精神卫生中心的相关负责同志,各区示范型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机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