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赴杨浦调研基层减负增能等工作

2023-11-27

       2023年11月24日,市民政局副局长曾群带队,来杨浦调研基层减负增能、居委会规范化建设等工作。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徐佳陪同调研。

       曾群首先来到杨浦区新江湾城街道尚景园小区,查看了解新江湾城街道新时代《居民公约(指导大纲)》形成过程及发挥作用情况。新时代《居民公约(指导大纲)》共5个篇章60条条文,参考42部法律法规制定而成,围绕居民生活中遇到的共性问题,以“倡导的口吻”和“看得懂记得住”的表述,引导居民区制定和遵守居民公约。

       曾群对于新时代《居民公约(指导大纲)》的筹备、制订、修改等各环节的严谨规范表示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公约要朗朗上口。要用贴合实际的语言来表达居民公约内容,让居民能够听得懂、记得住、用得好。要不断完善公约。公约实行全过程中要继续以各种形式广泛征询居民意见建议,不断结合居民反馈意见修订完善公约。要以“小公约”撬动“大治理”。充分发动小区各方力量,促进小区治理和公约执行。同时,还要以公约为引领,引导更多的居民参与社区治理。

       曾群一行第二站来到杨浦区四平路街道鞍山三村居委会。在查看了居村减负成效和居委会规范化建设情况后与居委会代表围绕减负增能工作召开座谈会。

       曾群重点听取基层关于居村减负“一办法、两清单”以及2023年下半年下派居村任务发布后,基层对于总体负担的感受。他表示:市民政局将持续推进居村减负工作,并就基层反映的问题及时与相关单位协调沟通,让基层能将更多精力集中于民生服务工作。

       徐佳汇报了区民政局以清单化方式有效推进居委会“减证明”“减挂牌”、及时转发《市级2023年下半年居村组织下派工作任务清单》等减负举措,以及做好指导居民公约修订、分层分级开展居委会干部培训等增能“下半篇”文章。

       四平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新江湾城街道办事处主任分别在点位介绍工作情况。来自杨浦、徐汇、长宁和普陀的居民区党组织书记代表参加座谈。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