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行动”强基固本  “实训基地”赋能增效 ——杨浦区发布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举措

2023-03-21

3月17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市委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夯实基层治理基础,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杨浦区举办了“激活基层治理‘动力源’ 打造人民城市‘样板间’——杨浦区2022年优秀‘三微治理’项目暨‘最美居民区社区工作者’”风采展示会。

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曾群,杨浦区副区长于洋,上海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处长王晓虹,杨浦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徐佳,杨浦区相关部、委、办、局有关领导,部分专家学者,基层代表等出席本次会议。

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是基层治理的重要内容,也是民政部门的重要工作市民政局副局长曾群、杨浦区副区长于洋等领导、专家和社区工作者代表共同启动了2023年杨浦“能力基政”品牌“六大行动”。据悉,2023年杨浦区民政局将以打造“能力基政”品牌为重点,通过开展“六大行动”,进一步夯实基层政权基础,助力提升基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基层治理关键在人,尤其是社区干部。为进一步加强基层治理工作,提升社区干部的工作能力,杨浦区建立了第一批居委会示范实训基地。会上,市民政局副局长曾群和杨浦区副区长于洋共同为示范实训基地揭牌,并为首批8名实训导师颁发了聘书。据了解,杨浦区将依托居委会示范实训基地,通过聘请“1+1”双导师入驻,以集体授课、实训带教、主题工作坊等多种形式开展实训。

“三微治理”是杨浦区近年来重点打造的一块基层治理品牌。会上,杨浦区民政局局长、党组书记徐佳围绕“三微治理”作了主旨发言。徐佳全面回顾了“三微治理”品牌三个阶段的发展历程。

徐佳指出,经过连续四年的持续推进,“三微治理”不仅解决了居民的“急难愁盼”,还激发了全社会的“治理活力”;不仅架起社区“连心桥”,还构筑了治理“同心圆”;不仅推动“依约依法治理”,还实现了“长效常态治理”;不仅促进了“线上线下深度融合”,还培育了“微课堂”这一社区治理数字化培训新场景。

专家学者是支持“三微治理”工作推进的重要智慧力量。近年来,杨浦区组建了一批基层“看得见、找得到、叫得应、用得好”的治理“智囊团”。在专家团队的共同参与下,将智力资源优势切实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不断推动基层治理的新发展。

会上还举办了专家微论坛,复旦大学教授顾东辉,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徐家良,杨浦区社区治理研究会副会长、上海政和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主任罗新忠分别作了专家演讲。顾教授从社会工作的角度深入剖析了居委会示范实训基地的意义,以及“三微治理”过程中运用社会工作方法和理念的重要性。徐教授从社区公益的角度,分析了做好新“三微治理”,尤其是微公约、微公益的重要意义。罗会长结合自己参与“三微治理”品牌建设的经历,分享了“微治理”的基本原理和方法。

会上,还对2022年杨浦区优秀“三微治理”项目和“最美居民区社区工作者”颁发了奖牌和证书。杨浦区社会工作党委副书记丁茹屹,杨浦区地区办副主任徐娅嫣,共同为2022年优秀“三微治理”项目颁发奖牌。上海市民政局基政处处长王晓虹为杨浦区首届十位“最美居民区社区工作者”颁发证书。长海路街道盛世御珑湾居民区、四平路街道鞍山一村第三居民区、江浦路街道还分别以TED演讲、情景剧、微视频的方式,展示了“三微治理”的创新成果。

基层治理是“人民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城市治理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杨浦区将以本次会议的召开为契机,通过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重要理念,进一步激活基层治理“动力源”,助力全区打造人民城市“样板间”。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