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情助老,陪伴有我,杨浦区打造助老扶老“朋友圈”

2022-11-30

养老工作涉及政策多、牵涉点位多、惠及人数多,为切实向老年人提供便利服务,杨浦区组织实施“养老顾问”工作,利用各类养老服务设施、机构和人员等资源,为市民特别是老年人寻找养老服务提供便利、指导和支撑,打造助老扶老的“朋友圈”。

精准对接,打造助老“信息网”

杨浦区在推进“养老顾问”工作中,注重信息资源的整合与优化,通过促进养老服务供需信息对称,为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资源介绍,包括辖区内养老机构、社区托养机构等各类养老设施以及各类居家养老服务项目等信息;提供养老政策指导,包括养老服务补贴、长期护理保险等基本公共政策的指导和办事指南。同时,推动养老服务资源优化分配,为有需要的老年人形成养老服务建议清单,有效链接服务资源。

热心建议,打造助老“暖心港”

不同区域、不同年龄段的老人会有不同的养老服务需求,全区355位养老顾问在面对老人的疑问时,会根据老年人的实际情况推荐不同种类的服务,为老年人提供热心的建议,帮助老年人晚年生活更加幸福美满。针对腿脚不便的张阿姨,来自长海路街道的金牌养老顾问陈蓉在耐心仔细了解老人的身体状态、家庭情况和兴趣爱好后,为她量身定制一套养老组合方案,比如鼓励老人参加每周的社区老年学校,或建议她尝试订购每日送餐上门的社区老年餐等等。此外还为老人推荐了“养老时间银行”,一个适合老年人志愿服务及交友的好平台,受到了张阿姨的认可与感谢。 广泛覆盖,打造助老“满意湾” 杨浦区自2018年5月起开展“养老顾问”试点工作以来,率先实现养老顾问点街道及居委会全覆盖,每个居委会都有一名专业社区养老顾问,为老人就近提供服务,涉及“医食住行”各方面。目前,全区共设有街道级顾问点19个,居村级顾问点288个,专业机构顾问点10个,养老顾问355人,其中8人荣获首批市级金牌养老顾问称号。截至10月,养老顾问共处理服务事项48373件。通过不断壮大社区养老顾问员队伍、创新服务方式,受到了广大老年人及其家庭的欢迎。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