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化”服务素养体系,为“老有所养”绘满幸福底色

2022-11-22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作为区内养老机构的“领头雁”,杨浦区社会福利院(以下简称“杨福院”)始终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在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指引下,不断提高助老为老服务质量,努力打造一支专业化、职业化的养老人才队伍。在探索新型人才培养模式过程中,逐步形成“三化”服务素养体系。

打造专业化的养老人才队伍

杨福院依据养老机构的工作性质和特点,适应构建现代养老服务体系需求,针对护理员的不同需求,出台《职业技能内部培训》,构建“五级”培训体系,分级设定培训目标和培训课程,把专业技术和实战经验紧密结合,提升护理的专业性和可行性。绩效成果以“星级”加以体现,分为六个考核等次,对应相等的绩效奖励。此外,积极搭建展示平台,选贤举能,推优评优,培养出了一批业务精湛、专业过硬的养老服务人才,例如:上海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扶慧芳、上海市巾帼建功标兵张智萍、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胡小芳以及首位作为重点人才引进落户的养老护理员王程。

提升职业化的养老服务体系

养老从业人员一直存在“一高三低”的标签,作为“朝阳”产业,养老服务需要新鲜血液和职业化教育。对内,杨福院与江西省民政学校、长沙民政职业学院等专业院校合作,让有养老护理专业技能的学生来到杨福院实习并工作,2011年至今已开展11批近两百名养老护理专业的学生到杨福院实习。院内为实习生们提供了护理技能、专业社工、医疗急救等培训,推荐优秀护理员参加各种行业交流和技能比赛,为年轻人提供更大空间和上升条件。对外,杨福院打破院墙限制,不断发挥公办机构引领、示范、指导、辐射作用,与上海健康医学合作开展“杨浦区养老行业人员综合素质提升三年培养计划”。同时,依托实训基地的职能,为全区养老机构从业人员提供理论加实操的培训服务。

完善人本化的养老文化团队

杨福院通过社工理念导入、职业伦理教育等方式,把“人文关怀”的核心理念融入护理员工作生活各个环节。每年定期开展员工满意度调查和员工意见征集,针对护理员在工作中实际存在的职业倦怠、管理压力、沟通问题、发展困惑等问题,积极组织开展“美的影像•爱的传承”、“美丽学院”员工减压培训、“爱居上海•乐业护老”、外来养老服务人员游上海等活动,帮助员工心理减压,快乐工作、健康生活,塑造阳光心态,更好的融洽工作氛围,服务老人。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