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工作室”积极探索精准化综合帮扶新路径

2022-10-28

为满足困难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杨浦区和泰爱心服务社作为全市首家将社工理念引入社会救助工作的专业社工机构,在杨浦区民政局和上海市帮困互助基金会的指导下,以设在各街道的“爱心工作室”为运行机制,紧密围绕群众需求开展公益服务项目,在精准化综合帮扶上做了积极的探索。在帮扶工作中,经济帮扶与精神慰藉相结合,以公益项目为载体,为困难群众提供精准化、个性化、陪伴式专业服务,形成“精度+力度+温度”的发展型综合帮扶模式。

一、“陪伴式”服务理念助力帮扶解困

服务社一方面利用综合帮扶资金有针对性地对困难群众开展经济帮扶,另一方面发挥社工熟悉救助政策和救助渠道的优势,链接资源为他们解决就业、就医、就学等方面的困难,改善个人、家庭与社会环境的适应状态。

困难老人综合关爱项目的服务对象老沈是在他走投无路之际,抱着试试的想法,来到了长海爱心工作室。在社工的鼓励和开导下,他渐渐愿意表达自己的意愿,接受了为其拟订的综合帮扶方案。由于本人退休,很多政策都无法享受,社工以 “陪伴式”的服务方式,协助他申请了“因病支出型贫困”生活救助,让其经济压力得以缓解,基本生活得以保障。由于老沈的医药费自费部分支出巨大,只能通过“综合帮扶”来拾遗补缺。随即和泰社工第一时间协助其申请了综合帮扶,给予其经济上的帮扶。此外,由于是关节置换,本人又有残疾证,和泰社工整合到了残联的相关政策,为老沈争取到了膝关节置换的补助金。同时,协助其修复家庭关系,重建了社会支持系统,使之卸下心理防御,积极面对生活。

最终,老沈的希望没有落空,虽然这抹微笑来得有些迟,但却让他的回忆里不再只有痛苦,更有了欢欣的喜悦。

二、“危机干预”及时化解临时困难

近几年,“政策边缘群体”成为了服务社关注的重点,这类人群,面对突发、危机问题的处理能力普遍都很薄弱。无论从经济、家庭关系、社会支持系统来看,一旦出现问题,个人及家庭都急切需要社工的“危机干预”。

困难老人项目服务对象陈阿姨和老伴的每月养老金减低,年前老伴因为肺结核住院,住院时检查出肺动脉上有一颗“危险”的血管瘤,进行了支架手术治疗,但是大部分费用都是自费。今年3月初,陈阿姨来到了长海爱心工作室咨询,根据其反映的情况,社工整合资源,协助其申请“因病支出型贫困”的生活补助。由于疫情封控,陈阿姨的申请材料中缺少的子女收入证明这件事情处于搁置状态。几经周折,社工和陈阿姨通过微信的方式,开启了无接触式的“个性化”服务,同时以线上的形式为其链接相关帮扶资源,如临时救助、劳动、慈善等帮扶。

 在封控期间,陈阿姨最终补齐了“因病支出型贫困”生活救助的申请材料。也因为有了特殊的无接触式的“陪伴服务”,陈阿姨在封控期间的许多问题都在第一时间得到了线上解决......没有菜了怎么办?社工为其申请了困难家庭物资礼包......叫不到车子去医院怎么办?社工帮其链接了街道的送医服务等。

一个方案,一缕阳光,“综合帮扶”的故事还在继续发生着......在杨浦这片有温度的土壤里,每一位和泰社工都怀着一颗柔软但不失坚毅的“初心”,用心用情为综合帮扶对象送去社会的温暖。他们相信,生活里依然闪烁着那点点微光,服务对象将在他们的陪伴下,微笑着,一路生花。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