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回望民政十年发展——养老服务篇

2022-10-15

十年来,养老服务工作以为老实事项目和老年宜居社区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建成与杨浦区老龄化进程相适应、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协调的“五位一体”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满足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

 2022年底,全区已建成并投入运营的养老机构共73家,养老床位总数10140张,较“十二五”末净增1782张,增幅21.32%。全区有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23家,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33家,老年活动室308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形式更加多元,数量稳步增加。另一方面,于2019年7月启动“睦邻小厨”老年人助餐服务水平提升行动,成为全市首个成体系推进老年人助餐服务的城区,现建成助餐中央厨房两家,社区助餐服务场所105处。在2020年区政府实事项目中,为老服务类项目的居民满意度最高;区社会福利院荣获2020年度上海市质量金奖。

 鼓励有条件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十三五”以来共12家机构获得内设医疗机构资质,总数增至21家。会同区卫健委,实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养老机构、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签约全覆盖,新建了新江湾城与五角场两个医养一体化项目。在殷行、长白、长海等多个街道实施长者运动健康之家项目,使用专业适老性健身器材,提高老年人生活品质。

重点构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睦邻中心+老年活动室”的社区养老服务骨干网,引导街道深化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基础服务+”模式,打造“一站多点”网络。建立综合为老服务平台“彩虹桥”,集成信息查询、服务申请等功能,延伸“智慧+服务”。推进长者智能技术运用提升行动,开展智能手机应用培训和帮办服务。为全区高龄独居困难老年人实施“一键通”应急呼叫项目,在推进认知障碍友好社区中引入数字化终端,让科技更加适老、更有温度。

 不断做强居家养老服务,持续开展高龄及独居老年人关爱、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康复辅具租赁、“老吾老计划”、高龄老人“爱心奶”等项目,在全市率先完成“社区养老顾问”居委会全覆盖,为社区重点老年人群编织服务保障网。采取市场化运作与政府补贴相结合方式,实施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聚焦存量养老机构改造提升,先后完成消防喷淋、电气线路、故障电弧探测器等改造项目,有力提升养老机构安全能级。

  于2021年7月实施“养老护理拔尖技能人才”及“提升队伍整体水平”两份文件,从人才引进、户口落户、住房保障、技能奖补、荣誉激励等方面形成完整框架体系,成为全市首个成体系推进养老护理队伍建设的城区。建立“上海市杨浦区养老护理人才培育基地”,启动拔尖养老护理人才落户申请及持证护理员季度奖补工作。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