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回望民政十年发展——基层社会治理篇

2022-10-15

十年来,基层政权和社区治理工作聚焦“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区治理共同体建设,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构建完善的社区综合服务体系,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主动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把社区民主协商工作放在助力社区治理大局中去谋划推进。加强党建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组织辖区内企事业单位、社区组织和居民,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关系社区持续发展的公共事务进行沟通和协调。

强化社区“评议会、协调会、听证会”制度和居民公约的实际运用,提高了广大居民对社区公共事务的参与度。

 指导街道依法合规完成居委会换届选举,2021年287个参选居委会共选出1625名居委会成员,直选率达到97.2%,新一届成员更加年轻,高学历人员占比更高。制定出台《杨浦区居民委员会工作办法》,实行居委会“全岗通”工作模式,推进居委会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加强居委会梯队建设,推出与上海开放大学合作办学的“学历提升计划”、每年举办居委会主任培训、分层分级开展居委会成员培训,全面提升各层级居委会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为民服务水平,做到“一专多能、全岗都通”。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践行为民服务初心,持续推进各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因地制宜设置延伸服务点,推行“一头管理、一门办理、一口受理、全年无休、全市通办”(简称“三一两全”),通过不见面办理、自助服务终端等多项措施不断深化“一网通办”。打造“便捷、亲和、透明”的政务服务窗口,用高效办结提升人民的满意指数,用优质服务换取人民的幸福指数。

持续开展杨浦“三微治理”项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指导各街道推广楼组自治、一居一品、物业自治等多种形式的居民自治。通过开展“楼道微整治,空间微改造,景观微更新”,实现楼道净、空间美、景观亮、邻里亲。通过“微公益,微公约,微课堂”,激发社会治理创新活力,努力将社区建设为群众生活的美好家园和超大城市治理的稳固底盘。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