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有我,讲述平定大集的“疫”线故事

2022-06-15

火速集结不推诿

作为杨浦区临时隔离点,平定大集的组织、建设刻不容缓。5月4日,来自杨浦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的赖文强与孔南航、李思瑶、王慧等十位同志火速响应单位号召,立刻收拾行李,毅然奔赴一场未知的抗“疫”之旅。

5月6日,十位同志组成的志愿者团队快速集结在指定酒店,开始接收处理隔离点所需物资。由于大家都是第一次来到隔离点,对即将面临的工作根本没有概念,心里难免有点没底。5月7日,大家到达平定大集后,与点位书记杜彪汇合,开始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书记第一时间组织安保组、消杀组和运维组的工作人员一起开会,全面解析工作内容。当天下午,又派出4名志愿者到比平定大集先运行的江湾大集去学习交流,深入了解工作方式。

当天晚上,隔离点就开始正式运行,直到430多个密接人员被一一送来安置好,志愿者们一直工作到凌晨4点半。之后的一个多月,每天早上6点至晚上12点连轴转,当有密接人员转运或者临时核酸筛查任务时,凌晨3、4点结束工作成为了常态。 

迎难而上不退缩

十位同志组成的信息组,主要负责隔离人员接收、转运、解离,各类数据的核对、对接和录入,组织设备维修,配合医疗组核酸检测,组织确定外聘的第三方安保组、消杀组和运维组之间工作界面的划分,协调大集各类保障物资及对整个大集管理等工作,庞杂而繁琐。

每天人员接送,有太多数据要处理,工作量巨大。由于隔离点没有完善的数据系统,上报的数据又经常因为各种格式问题导致不能轻松录进表格,前期,团队花了大量时间处理数据录入问题。

由于工作人员紧缺,17日,来自区委统战部、生态环境局和房管局的沈凡杰、孙文刚、邱华阳三位同志加入志愿者团队。

隔离点新建,很多设施还没有完备,志愿者团队和第三方消杀等团队将近100人一起共用一个洗澡间及两个狭小的卫生间。考虑到空间小、人员多的问题,团队带头人赖文强提出让女同志先用,男同志们“忍一忍”。

“困难很多,但我们还是要把每个细节想细想实,疫情未结束,工作还需努力,能为抗‘疫’出一份力是我们职责所在。”赖文强与队员们每天依旧精神满满。

使命在肩不松劲

后来,隔离点又来了两位退休的居委书记:谢风妹、孙海艳。整个疫情期间,志愿者团队一直齐心协力,努力奋战,从未懈怠。

经过团队同志的不懈奋斗、共同努力,截至目前,大集共隔离密接1213人,转运阳性人员116人。各种信息核对精准,各个环节没有出现任何差错,受到驻点书记杜彪的多次表扬肯定,实现了进驻大集时小分队的口号:我的工作请放心,我的工作零差错。

团队成员中,有两位刚毕业的小姑娘:陈璐和潘玥。由于年龄小,开始时大家都担心她们会无法适应隔离点艰苦的生活,没想到两个小姑娘一直默默坚持,没有过一句抱怨。更有年轻的宝妈葛够每晚视频,对着手机里儿子喊妈妈红了眼眶。还有年轻的军嫂李思瑶,与丈夫异地分居,即使丈夫到上海出差也没能见上一面......

信息组于洋却让赖文强深感自责。6月13日上午,于洋找到赖文强说自己父亲前天晚上脑梗住院了,老婆带着两个年幼的孩子,高龄的老母亲一个人在医院守护父亲,本不想耽误工作,但思虑再三,还是决定提出来。听于洋说完,赖文强对队员们突然十分愧疚:“每天工作很忙,前阵子几乎每天都是凌晨两三点才能睡觉,我们把大部分精力放在了关心隔离人员的情绪上,我看到于洋好像情绪不太对,但是太忙也没来得及多想,我疏忽了对团队成员的关心。”内疚中,赖文强紧急上报......

“一个多月来,队员们都心怀使命,排除一切困难,顽强勇敢地奋斗在一线,非常给力,也非常疲惫,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我们的任务能圆满完成。”队员们的表现,驻点书记杜彪都看在眼里,多日不松懈的辛苦与努力,只为使命在肩。

微光成炬,志愿者们用自己的努力与辛劳,点燃了隔离点的希望,筑成了战胜疫情的坚固堡垒。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