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敬的志愿者们,这份个人防护指南请收藏!

2022-05-19

广大的志愿者们,你们奋战在社区,在集中隔离点,在方舱、医院、机场、道口,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你们辛苦了!在守护上海的同时,也请守护好自己!我们汇编整理了疫情防控志愿者分类防护要点,希望为你们加强自我防护提供具体指引。

目录

一、志愿者上岗前的准备

二、志愿服务期间分类防护要点

Ⅰ类:一般防护

视频演示:如何穿脱外科口罩

视频演示:七步洗手法

Ⅱ类:一级防护

视频演示:一级防护穿脱

Ⅲ类:增强型一级防护

视频演示:增强型一级防护

I.类:二级防护

视频演示:二级防护穿脱

三、使用后个人防护用品的处理

四、结束岗位后的自我防护和健康监测

附件:不同岗位志愿者防护实操指南

(一)社区物资运送

(二)物资保供和配药

(三)社区核酸采样

(四)消毒

(五)社区“扫楼”

(六)关爱帮扶

(七)道口检查

(八)方舱医院


一、志愿者上岗前的准备

1.成2剂以上疫苗接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方可上岗,进入封控区域、风险等级较高的还要完成加强针接种。

2.完成岗前培训,掌握岗位所需的知识和技能,做到防护措施不到位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

3.提前了解服务岗位的风险等级,对感染风险有正确的认识和评估。

4.上岗前加强自我健康监测,确认未接触过阳性感染者或密接人员,所在楼栋非封控楼栋。


二、志愿服务期间分类防护要点

Ⅰ类:一般防护

1、适用场景

不进入封控区域,不直接接触风险人员、物品、环境,多在室外开放环境或在相对安全的办公室开展工作。穿戴一般防护,包括一次性使用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手套。

2、适用岗位

1.外部或线上岗位,如电话流调、数据筛查统计、人员联系、心理援助、少儿辅导、宣传引导、热线答疑等人员。

2.外场物资分类及转运、餐饮后勤服务等人员。

3.高速、高架、马路等道口检查人员。

3、防护要点

1.规范佩戴和脱卸口罩,应注意选择大小合适的口罩,应完全包裹口鼻和下巴。

2.从事物资搬运的志愿者,还应佩戴手套,随身携带手消毒剂。

3.手套破损后及时更换并做手卫生,确有必要的可考虑双层手套等。

4、防护指引

1.视频演示:如何穿脱外科口罩(←点击查看)

2.视频演示:七步洗手法(←点击查看)

Ⅱ类:一级防护

1、适用场景

在无确诊病例的公共环境,不直接接触风险人员、物品,但主要在室内密闭环境工作或与其他类型人员接触的工作。穿戴一级防护,包括一次性使用帽子、医用外科口罩、隔离衣、手套、工作鞋/鞋套。

2、适用岗位

1.非封控区小区出入口管理、人流管控等人员。

2.室内秩序维护、服务接待等人员。

3、防护要点

1.工作过程中应保持口罩与脸部的贴合,不能滑脱或露出鼻子。

2.口罩宜4小时更换一次,弄湿或弄脏后,及时更换。

3.脱卸口罩时应避免用手接触口罩正面,及时做好手卫生。

4.接触污染物品后或就餐前,要及时用洗手液或肥皂在流动水下洗手,或用速干手消毒剂揉搓双手。

5.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4、防护指引

视频演示:一级防护服穿脱程序

Ⅲ类:增强型一级防护

1、适用场景

不进入封控区域、直接接触相关风险人员、物品、环境时,或进入封控区域、不直接接触相关风险人员、物品、环境时,穿戴增强型一级防护,包括一次性使用帽子、KN95/N95/FFP2及以上级别防护口罩、护目镜/防护面屏、隔离衣、手套、工作鞋/鞋套。

2、适用岗位

1.需前往医院代配药的人员。

2.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维护、引导人员等辅助人员。

3.无阳性感染者、密接人员所在区域的物资配送、代配药登记和发放、环境消毒、重点特殊人群上门帮扶等人员。

4.点位区域内有阳性感染者或密接人员的道口检查人员。

3、防护要点

1.和服务对象保持1米社交距离,勤做手卫生。

2.接触服务对象私人物品、电梯按钮、门把手、门铃等物品后应及时进行手消毒。

3.乘坐电梯时控制人数,避免拥挤。

4.及时对转运物品进行规范消杀,采用无接触方式配送,对转运推车、收件台、转运工作台、取件货架等应每天消毒不少于2次。

5.护目镜如需重复使用需规范消毒。

4、防护指引

视频演示:增强型一级防护穿脱程序

IV类:二级防护

1、适用场景

进入封控区域、直接接触相关风险人员、物品、环境时,穿戴二级防护,包括一次性使用帽子、医用防护口罩、护目镜/防护面屏、医用防护服、鞋套、手套。

2、适用岗位

1.在方舱医院、隔离点开展物资搬运、人员引导、简单生活照顾等工作的辅助人员。

2.核酸采样执行人员、辅助采样人员(扫码、递管、协助调核酸码)。

3.开展密接隔离转运的人员。

4.阳性感染者、密接人员、居家隔离人员所在楼栋的扫楼、物资配送、代配药品登记和发放、重点特殊人群上门帮扶、环境消毒等人员。

3、防护要点

1.据风险选择个人防护用品,穿戴时帽子要将头发完全包裹,鞋套要包裹防护服裤口,手套应包裹防护服袖口,防护面屏应能遮挡住下巴。

2.防护用品连续使用时间不应超过4小时,明显污染或破损时立即更换。

3.穿戴完成后,至少2人一组,不得单人独行,以便及时互相提醒。

4.穿着二级防护服时,不可饮食、饮水、抽烟,以免造成暴露风险。如确需要休息、饮食、如厕,应脱除全套防护装备并充分消毒后到专用休息区进行。

5.不得重复使用一次性的个人防护用品。

6.穿着个人防护用品工作间隙,不可勾肩搭背或聚集,玩手机等,确需使用手机、PDA的,应使用密封袋包装。

7.脱卸时,先将最脏的手套脱掉,然后是面屏(护目镜在防护服与鞋套后面脱)、防护服与鞋套同时脱掉,最后脱卸口罩帽子,换新口罩。为了保证在脱卸过程中双手时刻是干净的,每脱一件防护用品都应进行一次手卫生。

8.脱卸时注意要点:应慢速,轻柔;应将外表面包裹于内表面中,如脱卸防护服时,应慢慢向下卷曲并将鞋套一同脱下。如多人同时脱卸,大家的动作应当同步,并相隔2米以上距离。

9.处理医废垃圾应注意:不可将多袋医废垃圾去袋后再倒进同一垃圾袋中。动作轻柔,避免垃圾袋充气,若充气应回避袋口,缓慢放气,医废垃圾袋采用“鹅颈结”捆扎。

4、防护指引

视频演示:二级防护服穿脱视频(戴护目镜)(←点击查看)


三、使用后个人防护用品的处理

所有脱卸的一次性使用个人防护用品按照规定要求分别作为专项垃圾或感染性医疗废物进行处置,非一次性使用的防护用品应在指定的地点进行消毒处置。各类操作中产生的专项垃圾或医疗废物应妥善分类、收集,统一处理。

1.应在指定室外脱卸点脱卸个人防护用品,并更换新口罩。

2.所有使用后的防护用品按规定分别放入专项垃圾袋或医废垃圾袋中,不得超过3/4,用“鹅颈结”封闭打结。专项垃圾袋或医废垃圾袋外表面使用1000-2000mg/L含氯消毒液喷洒消毒,对专项垃圾或医废垃圾箱同样使用1000-2000mg/L含氯消毒液喷洒消毒。

3.专项垃圾或医废垃圾的分类收集、运送、暂存相关工作人员应做好个人防护。


四、结束岗位后的自我防护和健康监测

1.结束志愿服务后,更换口罩。

2.做好经常接触的物品的清洁消毒(手机、IPA.键盘、钥匙等),可使用消毒湿巾擦拭消毒。

3.志愿服务结束后回到家/休息区,应将当日穿着的外衣外裤脱除,洗手后更换在家/休息区穿着的衣物。衣物应进行单独清洗,清洗时应放入衣物消毒液。

4.尽快洗澡,清洗掉面部或头发上可能的污染物。

5.居室勤开窗,经常通风。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保持家具、餐具清洁,勤晒衣被。注意营养,适度运动。

6.主动做好个人与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自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疑似症状时,须主动报告志愿者工作管理部门并及时进行核酸或抗原检测。

7.当接触新冠肺炎病例后,志愿者应当及时主动报告志愿者工作管理部门并配合做好密切接触者的追踪和流行病学调查。


不同岗位志愿者防护实操指南

一、社区物资运送

1.岗位类型

岗位1:外场物资分类及运送

岗位2:居家隔离人员的物资运送

2.个人防护要求

(1)外场物资分类及运送:在不与社区人员接触的情况下规范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手套,随身携带手消毒剂。在与社区人员接触时,建议穿戴一次性工作帽、KN95/N95/FFP2及以上级别防护口罩、护目镜/防护面屏、隔离衣、手套、工作鞋/鞋套。手套破损后及时更换并做手卫生,确有必要的可考虑双层手套等。

(2)居家隔离人员的物资运送:建议穿戴一次性工作帽、医用防护口罩、护目镜或防护面屏、医用防护服、手套、鞋套;接触电梯按钮、门把手、门铃等物品后应及时进行手消毒,避免进入隔离人员家中或与隔离人员近距离接触等。手套破损后及时更换并做手卫生,确有必要的可考虑双层手套。

二、物资保供和配药

1.岗位类型

岗位1:保供蔬菜登记与发放

岗位2:居民配药登记与发放

2.个人防护要求

(1)社区药品、物资登记和发放人员防护,建议配备的防护用品主要有:

有确诊/无症状感染者/密接的小区,建议穿戴一次性使用帽子、医用防护口罩、护目镜/防护面屏、医用防护服、手套、鞋套。

未发现确诊/无症状感染者/密接的小区,建议穿戴一次性使用帽子、KN95/N95/FFP2及以上级别防护口罩、护目镜/防护面屏、隔离衣、手套、工作鞋/鞋套。

(2)需前往医院配药人员的防护,建议配备的防护用品主要有:一次性工作帽、KN95/N95/FFP2及以上级别防护口罩、护目镜/防护面屏、隔离衣、一次性手套、鞋套等。

三、社区核酸采样

1.岗位类型

(1)核酸采样执行人员、辅助采样人员(扫码、递管、协助调核酸码);

(2)现场秩序维护人员、引导人员及样本运送人员。

2.个人防护要求

(1)核酸采样执行人员、辅助采样人员

建议穿戴一次性帽子、医用防护口罩、护目镜或防护面屏、医用防护服、一次性手套、鞋套。

(2)现场秩序维护人员、引导人员及样本运送人员

建议穿戴一次性帽子、KN95/N95/FFP2或以上级别防护口罩、隔离衣、一次性手套。

四、消毒

1.岗位类型

岗位1:物资快递消毒

岗位2:楼道消毒

2.个人防护要求

一次性帽子、KN95/N95/FFP2或以上级别防护口罩(快递、阴性楼栋)或医用防护口罩(阳性楼栋)、护目镜或防护面屏、隔离衣(快递、阴性楼栋)或医用防护服(阳性楼栋)、一次性手套、防护鞋套。工作强度高的,可考虑佩戴双层手套。

五、社区“扫楼”

1.岗位类型

岗位1:人员排查、信息登记

岗位2:抗原检测试剂盒发放收集

岗位3:楼栋垃圾清运

2.防护准备

(1)小区内无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密接人员

建议穿戴一次性帽子、医用外科口罩或KN95/N95/FFP2或以上级别防护口罩、隔离衣、一次性手套、鞋套。

(2)小区内有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或密接人员

建议穿戴一次性帽子、医用防护口罩、护目镜或防护面屏、医用防护服、一次性手套、防护鞋套。确有必要的可佩戴双层手套。

六、关爱帮扶

1.岗位类型

关爱帮助社区高龄、独居、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缺失监护的未成年人、重病人员、残疾人、孕妇等需要重点关心的特殊人群。

2.个人防护要求

(1)小区内无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密接人员

①不近距离接触

建议穿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根据工作需要选择手套等个人防护用品。

②近距离接触

建议穿戴一次性帽子、医用外科口罩或KN95/N95/FFP2或以上级别防护口罩、隔离衣、一次性手套、鞋套。

(2)小区内有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或密接人员

①不近距离接触

建议穿戴一次性帽子、KN95/N95/FFP2或以上级别防护口罩、隔离衣或防护服、一次性手套、防护鞋套。

②近距离接触

建议穿戴一次性帽子、医用防护口罩、护目镜或防护面屏、医用防护服、一次性手套、防护鞋套。确有必要的可佩戴双层手套。

七、道口检查

1.岗位类型

高速、高架、马路检查点;街道、社区、小区检查点驻点工作人员,对进出人员、物资、车辆等进行检查与核验。

2.个人防护要求

(1)点位区域内无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密接人员

建议医用外科口罩或KN95/N95/FFP2或以上级别防护口罩、一次性手套,有需要的还可穿戴一次性使用帽子、隔离衣、工作鞋/鞋套。

(2)点位区域内有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或密接人员

建议穿戴一次性帽子、医用防护口罩、护目镜或防护面屏、隔离衣、一次性手套。

八、方舱医院

1.岗位类型

在方舱医院中开展搬运、人员引导、简单生活照顾等工作的辅助工作人员。

2.个人防护要求

建议穿戴二级防护,穿戴一次性帽子、医用防护口罩、护目镜或防护面屏、医用防护服、一次性手套、防护鞋套。确有必要的可佩戴双层手套。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