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不隔爱 未保云陪伴——杨浦“小童善治”开展亲子家庭线上服务

2022-05-01

上海疫情的暴发打断了人们的正常生活节奏,家长们居家办公,孩子们线上听课,长时间的居家隔离也引发了一些问题。受各种因素影响,疫情期间儿童出现心理问题的风险将会上升,容易出现焦虑、抑郁、孤独等情绪问题,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需要情感支持。为了帮助儿童平稳度过这一特殊阶段,保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杨浦区未保办携手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上海睿家社工服务社共同开展了“小童善治”疫情特别行动。

陪伴支持:疫情下的情感关怀

疫情暴发后,杨浦区未保办迅速反应,关注到了儿童因居家隔离产生的孤独、抑郁等情绪,结合儿童的认知与兴趣取向设计了“蛤蜊炖蛋”系列活动,活动以亲子绘本共读为主体,招募志愿者与儿童一起读绘本,并邀请儿童作为志愿者为其他儿童读绘本,在一个个有趣的故事中,“小童善治”陪伴儿童们度过了许多愉快的夜晚。

除了陪伴儿童的读绘本,“小童善治”项目组也根据儿童的兴趣设计了手工DIY、运动健身课、互动小游戏等活动,采取丰富多彩的形式帮助儿童缓解疫情下不能出门的负面情绪,释放压力

亲子沟通:疫情下的家庭关系

在居家网课之余,“小童善治”项目组也准备了关于亲子沟通的小知识,帮助儿童和家庭在居家隔离中保持更加健康、融洽的家庭关系,讲座涵盖了“这样的网课更轻松”、“当孩子过度使用电子产品该怎么办”“封控中如何缓解家庭成员的焦虑”“面对疫情,隔代家庭教养中的和谐之道”四项主题,以寓教于乐的形式针对儿童和父母最关心的问题展开讲解,帮助儿童与家庭更好的进行互动。未来我们也将会为儿童带来更多丰富有趣的内容,开发儿童兴趣,提供学习的平台。  

自我表达:疫情下的儿童力量

疫情限制了我们的脚步,但我们还可以以线上的方式表达自我,关怀他人。“小童善治”项目组在疫情初期向儿童们征集了他们对疫情的倡议,儿童们以视频的形式呼吁大家在特殊时期保护自己,充实自己的生活。儿童们稚嫩的声音传达了他们对他人的关怀,也表达了抗击疫情的决心。

儿童的生活除了学习还有着阅读、绘画、音乐、美食,在疫情的特殊时期,儿童也用着自己的方式进行着自我表达。在“云端展,‘疫’起画”中,儿童用画笔表达了对疫情中忙碌的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们的感谢;读书日荐书活动中,儿童们向大家分享自己最爱的书籍,形式多样的活动为儿童们提供了展示自我的舞台。未来我们将会继续展开音乐、美食等主题活动,满足儿童自我表达的需求。

截止至4月27日,“小童善治”项目组在疫情特别行动中共投入社工14人,招募志愿者近50人,共开展线上陪伴27场,累计服务儿童家庭3840余组;开展“守‘沪’进行时”儿童行动,发布儿童抗疫微视频6篇,开展儿童参与云课程4次,收集云画展作品近40幅,发布“小童善治”防疫行动倡议书1份,累计服务儿童家庭近4360人次。

疫情下儿童需要更多的关注,杨浦区未保办携手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上海睿家社工服务社关注儿童的心理与情感需求,展开了丰富的实践活动,下一步也会继续根据儿童的需要设计更多活动,希望为儿童提供更多渠道,同时也使社会看到儿童的力量,促进儿童的全面发展。

 

 

【小童善治】

“小童善治,‘未’爱助行”儿童参与社区治理一站式社区支持项目由杨浦区未保办指导,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主办,上海睿家社工服务社承办。项目落地杨浦,致力于构建以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为阵地的儿童福利服务创新模式。通过嵌入一系列以儿童参与为核心的服务项目,结合杨浦经验,积极探索由政府主导的区—街镇—社区三级儿童参与实践网络,实现由儿童自主发起的儿童参与社区自治的参与路径,以社区为本的“家庭监护—学校保护—社区协同—社会组织支持—社会参与”五位一体的未成年人服务路径,形成未成年人保护“上海模式”。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