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杨浦区民政局党建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大会

2021-04-30

     为贯彻落实区委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区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明确今年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和任务。4月28日上午,我局召开了2021年杨浦区民政局党建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大会。

局长、党组书记明依同志结合今年的工作形势和任务,就进一步抓好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了四点意见:

一、围绕核心,坚守正道

(一)用学党史燃起奋进之火。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筑牢政治灵魂、砥砺对党忠诚、保持“赶考”清醒的政治必修课,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淬炼思想、历练政治、锻炼实践,进一步提升思想起点,点燃信仰之火,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二)用新思想筑牢信仰之基。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懂弄通做实中感悟中国共产党人内化于心的崇高信仰和科学真理,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做工作,矢志不渝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

(三)用新作为坚定为民之心。民政党员干部要坚定“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践行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胸怀大局、站位全局,深刻把握民政领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在全面推进民政工作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进展。

二、常怀戒心,肃纪正风

(一)要时刻警醒自身。深刻剖析梳理存在的党风廉政建设方面问题,系统各科室、事业单位要主动认领、强化责任意识、加紧整改落实。

(二)要强化责任体系。一是要锁定“一岗双责”重点,切实做到知责明责更清晰、履责尽责更到位、督责问责更有力。二是要持续深化。研判形成局“一岗双责”问题汇总,制定了相应的整改方案,切实推动“一岗双责”管人与管事、管队伍与管业务深度结合。三是要层层压实。系统各级党组织、各科室、事业单位必须牢筑纪律的“高压线”,种好自己的“责任田”,进一步结合岗位职责精确定位、精准研判、精细施策,确保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实效。

(三)要聚焦日常监督。一是要强化制度保障。进一步扎紧、扎密、扎牢制度的笼子,从源头上堵住“四风”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漏洞。二是要强化制度执行。维护规章制度的严肃性,使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依法行政、廉洁做事、勤政为民。三是要强化常态监督。持续加大对“四风”问题的整治力度,严守中央八项规定底线,工作中加大专项监督、过程跟踪、绩效考评,杜绝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

三、服务中心,凝聚正气

(一)要顾全局。一是要识大势。要深刻把握上海、杨浦所处的历史方位,积极顺应趋势、主动承接使命,在“十四五”杨浦新一轮发展中彰显民政地位、体现民政作为。二是要讲情怀。设身处地、将心比心地开展工作,尽最大可能、最大努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要强执行。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不断提升民政核心执行力、核心竞争力、核心创造力

(二)要夯基础。一是要聚焦政治力。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彰显政治统领深入推进机关党组织建设。二是要聚焦组织力。要加强系统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切实提高机关党建水平。三是要聚焦创造力。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着力推动机关党建质量提升、干部作风转变、业务工作发展环境改善。

(三)要强队伍。一是要强化“比学赶超”的意识。坚持“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的基本取向,见贤思齐,迎头赶上,不断推动杨浦民政实现突破自我、持续跃升。二是要强化“一盘棋”的格局。开展系统事业编制统筹工作,形成系统内编制统筹使用机制,提高事业编制使用效益。三是要强化干部 “蓄水池”的深度。要围绕市委“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民政部“解忧暖心传党恩”行动,推动干部进一步增强学思践悟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

四、紧贴民心,传导正能量

(一)正面宣传要深入人心。一是要紧扣中心。围绕民政工作中居委换届等社会关注热点,不断优化内容策划、突出民政特质,不断推出有影响力的民政报道,展示民政形象。二是要关注网媒。把好政治方向关、舆论导向关、价值取向关,确保民政社会舆情始终在正向轨道上。三是要用活典型。通过高质量的内涵提炼和与时代接轨的传播展示,切实提高宣传质量和社会效果。

(二)文明创建要感染人心。一是机制保障要更有力。要优化系统自上而下的创建监督机制,建立定期自查巡查机制,完善常态化督促检查,推动创建有力有序开展。二是创建效果要更突显。要强化民政创建的惠民效应,在服务群众上下功夫、在方便群众上出实招、在为民行政上获实效,打造一流的民政服务文明。

区纪委监委第四派驻组王献忠组长指出:2020年区民政局党风廉政建设在局党组的领导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克服新冠疫情影响,履责尽责,班子问题清单有效整改,全年整体工作在区委和市局的考核中均获得优秀。

2021年,要保持清醒认识,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保障民政高质量发展,为杨浦“四高城区”建设作出贡献。

一是强化政治意识,明确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

二是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谋划发展民政职能。

三是以严谨作风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变。

会议由副局长、党组成员强云峰主持,副局长、党组成员王坚同志部署2021年局系统党建工作,四级调研员周宇同志传达2021年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十届区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局班子成员分别与分管科室、事业单位负责人签订“一岗双责”承诺书。

机关科室全体工作人员、局属事业单位副科级以上干部、全体党员参加了会议。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