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启动精神障碍社区康复试点工作

2021-04-12


为认真贯彻落实民政部等部门关于加快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发展的工作要求,更好地承接市民政局在杨浦开展的试点工作,4月9日下午,杨浦区精神障碍社区康复试点工作推进会在殷行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召开。副区长李雅平,市民政局残疾人福利处处长孙晓红,殷行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邱红出席会议。区民政局副局长周萍主持会议并做工作部署。

李雅平就做好精神障碍社区康复试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刻领会试点工作重要意义。做好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是贯彻落实“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具体行动;是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重要举措;也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社区的生动实践。二是要全力保障试点工作顺利实施。要强化政府主导,成立区精神障碍社区康复试点工作协调推进小组,抓好责任落地;要强化资源整合,依托残联的阳光心园康复基地平台,形成专业合力;要强化社会支持,搭建跨单位、跨行业、跨领域的合作机制和开放式服务平台,倡导关爱风向。三是要努力打造社区康复“杨浦样本”。要坚持需求为本,坚持创新发展,努力形成可推广、可复制、可持续的试点经验,为全市的面上推开贡献杨浦智慧,展现杨浦特色。

孙晓红对杨浦区前期开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试点准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民政部门牵头责无旁贷。要发挥民政的基础性、托底性职能,通过政府购买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的方式,聚焦政策找人,通过数据比对了解服务对象。二是区级职能部门群策群力。民政发挥牵头作用,其他职能部门协同推进,并依托精卫专家、高校学者力量组成顾问团提供专业指导,殷行街道依托阳光心园保障活动场地。三是依托社会力量开展工作。区民政局要对承接服务的社会组织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社会组织要秉持“助人自助”的理念,发挥科学、专业、系统的服务能力,为明年全市面上铺开精神障碍社区康复工作提供经验。

据统计,目前杨浦区在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7122人,其中持有残疾证(精神残疾)3290人。为精障患者提供社区康复服务,是帮助其恢复生活自理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最终摆脱疾病、回归社会的重要途径。在市民政局指导下,杨浦区本次先行先试开展社区康复工作,特别选取了精神卫生支持力量较强、精神障碍患者数量占比最高、且有社区康复工作基础的殷行街道作为试点街道,并通过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形式,动员专业社会力量参与承接社区康复任务。会议印发了《杨浦区精神障碍社区康复试点工作方案》

为探索建立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协作、社会参与、运行高效的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工作体制机制,本次试点工作专门成立了区精神障碍社区康复试点工作协调推进小组,并由民政部门牵头推进,区残联、区卫健委、区人社局等相关职能部门作为各成员单位参与,发挥精神卫生中心医疗机构专业优势,实现政策联动、数据赋能、信息共享,最终在街道抓好社区康复任务落地

同时,杨浦还积极探索运行“1+3”精神障碍社区康复运作机制,“1”即建立一个信息平台,与残联、精卫中心、社区卫生中心等进行信息交互的平台,并与“社区云”、社会组织服务平台充分对接。“3”即建立康复转介、就业转介、社区支持等三项机制。

到今年年底,杨浦将通过试点探索制订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协议范本,建立服务对象登记和个案管理制度,规范服务内容、服务标准和服务流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工作经验,稳步推进本区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运行机制基本成型。           

会上,殷行街道、区精神卫生中心以及上海乐爱社工师事务所分别作了表态发言。本次试点还依托医疗机构资源和高校优势成立区精神障碍社区康复专家顾问团,并分别为“心港湾”社区康复服务基地和“心港湾”社区康复志愿服务队授牌授旗。区精神障碍社区康复试点工作协调推进小组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各街道分管领导、社区服务办主任、殷行街道相关部门负责人、社区新村片代表、志愿者代表、专家顾问团成员以及社会组织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