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常州市出台安全生产领域联合奖惩备忘录

(2020年12月24日)

日前,常州市信用办联合25个部门出台安全生产领域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备忘录,推动跨部门联动奖惩。

一是奖惩措施覆盖范围广。各部门通过19项措施对安全生产信用为A级、B级的生产经营单位提供投资补助、项目贴息、评优评先等方面的联合激励。同时规定通过22个措施对安全生产信用为E级的及纳入“惩戒名单”管理的生产经营单位及有关人员进行联合惩戒,对其进行暂停财政资金奖补、实施差别化污水处理收费政策、上调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费率、依法限制参与建设工程招投标等措施。

二是信用信息应用实。健全信用与征信机构、金融机构、行业协会商会等信息共享机制,实现安全生产领域信用信息与社会信用信息互动融合。部门在实施行政审批、市场准入、评优评先、财政资金申报等工作中,主动查询使用安全生产领域信用信息,并逐步将信息嵌入单位业务系统中,实现对奖惩名单信息的自动比对、自动拦截、自动奖惩。

三是权益保护机制优。依法依规规范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对象名单的产生和发布行为,建立健全申诉和退出机制。对市场主体信用实施动态调整。失信市场主体在规定期限内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的,将不再作为联合惩戒对象,充分给予其自我纠错、主动自新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