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长三角”助力长三角地区实现区域内联合奖惩

(2019年05月14日)

为落实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实现《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的建设目标,上海市发改委联合我司,以“大数据驱动实体经济改革、大数据驱动政府决策改革、以大数据创新驱动发展”为方向,重点从“协同管理、宣传发布”两大板块着手,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平台,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平台总体框架下,搭建“信用长三角平台”,以“统一上报、全面使用”为思路,实现奖惩名单“上报-使用-评价-成效反馈”业务闭环,打造为政府监管必用、紧贴百姓服务的长三角信用基础设施。助力长三角地区率先在全国探索形成跨区域信用联动奖惩应用新模式,实现“失信行为标准互认,信用信息共享互动与奖惩措施共享互通”,并形成跨区域、跨行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平台核心业务功能分为“联合奖惩名单上报,联合奖惩名单使用,联合奖惩相互评价,联合奖惩异议处理,联合奖惩成效反馈”五个模块。三省一市相关部门根据已经签订联合奖惩备忘录中界定的认定标准,上报各省市该领域“联合奖惩名单”,按照备忘录中明确的措施对其进行联合奖惩,同时,名单上报单位方和使用单位可通过平台就联合奖惩工作响应、执行情况进行相互评价。对于名单错误、变更,响应信息错误、滞后等情况,平台提供统一的异议处理窗口,使用部门可通过窗口进行异议上报。平台会对各省部门从“名单响应情况、执行情况、异议处理情况”等几个方面进行综合考评,保障各部门积极实施奖惩与反馈。在核心业务功能的基础上,拓展分析预警功能,加强信用预警,对惩戒对象关联信息进行分析和处置,开展黑名单关联方分析并进行高危企业预警。

5月份信用长三角上线以来,收集了三省一市环保部门2018年6月-8月4311家环保行政处罚名单,其中涉及企业2218家,个体工商户2093家,并在信用长三角“失信名单公示”栏目向社会公众发布。此外,通过互联网抓取了三省一市2018年1-5月份环保部门行政处罚的1225家名单。我们对涉及环保行政处罚的3343家法人企业进行了跨区域关联风险传导分析,发现有613家企业存在关联投资、董监高关系,关联方企业为3595家。对关联方企业的信用风险进行了逐一分析,发现有1631家企业存在出现被执行人、行政处罚、经营异常、失信被执行人、买卖和借贷违约、税务违约的信用风险,其中有306家企业在长三角区域发生跨区域风险传导。除环保行政处罚名单在社会公众发布外,同时将存在关联方风险名单、跨区域风险名单作为大数据信用预警名单在“联合奖惩”栏目中发布,向191家惩戒实施部门推送。目前,三省一市信用、环保主管部门、银监局正推进绿色信贷工作,三省一市的商业银行通过“信用长三角”平台上公布的信息,落地实施授信融资限制等联合惩戒措施。

除此之外,我司作为信易游合作机构的盟主单位,积极发挥市场力量,引导合作机构成员通过在内部共享红黑名单,探索形成以“供应商资质审核”为重点的联合奖惩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