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杨浦区学生资助实施情况汇总

2024-01-05

学生资助事关民生,连着民心。2023年,杨浦区学生资助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各项学生资助政策,持续完善精准资助,探索实践资助育人新方法,加快推动新时代学生资助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完善资助政策,做到应助尽助

根据新版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杨浦区中小学幼儿园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实施细则》,牵头与区民政等部门联合发文。走访学校,开展实地调研,听取学校、学生及学生家长的需求,及时调整我区普通高中其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的认定标准及资助标准、义务教育阶段困难学生校服费减免标准。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完善各项学生资助政策细则,对困难学生“应助尽助”。

2023年春季和秋季学期,共资助困难学生2652人,安排资金1356.14万元,其中:幼儿园资助困难学生135人,安排资金75.89万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资助困难学生824人,安排资金363.48万元;普通高中资助困难学生149人,安排资金97.22万元;全日制普通中等职业学校资助学生1544人,安排资金819.55万元。

二、数字技术赋能,推进精准资助

积极落实市教委学生资助“免申即享”工作。根据我区实际,充分考虑学生线上申请不通过、监护人不在身边等特殊情况,梳理我区学生资助申请业务新版流程。通过集中培训、线上答疑、电话沟通指导学校正确掌握操作流程。秋季学期,基础教育各学段共 732位学生成功通过线上完成了申请,线上申请率达89.05%。依托数字技术,持续做好 “政策找人”的资助申请新模式,不断提升学生资助工作的精准度。

三、多维政策宣传,提升学生知晓率度

关注“毕业季”,制作本区各学段致毕业生的“一封信”,指导学校在印发纸质信件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好学校公众号、班级家长群、钉钉APP等线上渠道将资助政策送到每一位毕业生手中。举办高校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活动,实地走访高中学校,通过宣传手册、易拉宝,多方面立体地为学校高三毕业生讲解上海市高校奖助学金、勤工俭学、服兵役等国家资助政策,让学生们提前知晓下一学段的国家资助政策,及时解除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后顾之忧。拓宽宣传渠道,丰富宣传形式,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学生及学生家长对资助政策的知晓度。

四、区域联动育人,探究育人新模式

在市教委第一届“五育四信青年说”资助育人主题活动中,联合同济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举办了国奖学子进校园、退役士兵进校园系列子活动。活动为高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和感恩反哺教育提供了新的舞台。高校青年引领少年学业和生涯发展,持续探索形成富有杨浦特色的大中小资助育人一体化新格局。

继续积极参与市级困难学生心理研究课题。组织以我区受助学生为样本的调研活动,筹划开展问卷调查、现场访谈研讨会。以课题研究为切入点,寻求方法化解学生各种情绪和心理上的困惑与障碍,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鼓励研究型资助,持续挖掘育人内涵。在2023年市教委第三届上海市基础教育资助育人典型案例评选中,我区4家单位、3位个人获评典型案例。

为你点灯,照亮前行,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2024年,区学生资助工作将大力推进学生资助数字化转型,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工作效能,促进学生资助工作更加科学、高效、精准。不断完善精准资助,有效落实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全面深化资助育人,形成诚信感恩、自立自强、友爱互助的校园氛围,厚植新时代青年的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打造新时代学生资助杨浦模式,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梦想成真的机会,同祖国和时代共成长的机会。

 

杨浦区教育局

杨浦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