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杨浦区学生资助实施情况总结

2023-01-06

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是当前脱贫攻坚实现全面脱贫的关键抓手。2022年,杨浦区学生资助工作在市教委、区民政局的指导下,始终以“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去终身发展机会”的庄严承诺为目标,有效落实资助政策,为国家全面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供有力支撑

一、总体工作情况

2022年度,区属幼儿园共资助困难学生81人,投入资助资金37.32万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共资助困难学生2157人,投入资助资金462.62万元(其中享受农村家庭营养午餐学生1193人,投入资助资金236.12万元);普通高中共资助困难学生149人,投入资助资金92.35万元;全日制普通中等职业学校共资助学生1020人,投入资助资金513.51万元。

二、重点工作概述

(一)启动“云排摸”,聚焦“疫”重点

今年年初,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根据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文件要求,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时刻关注着本区学校家庭经济困难的这个“特殊群体”,在区教育局统一部署下,主动出击,立即建立起由上而下、逐级联动的学生资助工作机制,落实具体工作安排。214日,线上第一时间向全区177所学校发布《关于做好本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受资助学生情况排摸工作的通知》。依托电话、邮件、工作群等形式开展在线调查,指导学校重点聚焦疫情严重地区、贫困地区、农村地区,重点关注建档立卡、城乡低保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时动态地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学习等情况,及时给予关注和关心,与学校形成合力,共建困难家庭学生异常信息上报机制,并在疫情期间保持常态化运行。共计排摸近200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其中重点关注11名湖北地区的贫困家庭学生,实现全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无遗漏。

(二)工作落实处,育人传递爱

学生资助工作是“立德树人”的重要环节,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困难学生的关怀。根据疫情发展,结合市教委、市财政局下发的《关于再次征求<上海市中小学幼儿园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实施办法>意见的通知》,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做好学生资助增量资金落实的同时,针对学校延期开学做好合理布局,充分考虑困难学生的实际需求,制定开学后学生资助工作方案,因地制宜、精准对接、分类施策,努力将学生资助工作抓牢、抓实。组织开展“告‘毕业生’的一封信”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活动,指导学校通过多种宣传渠道,提升政策宣传覆盖维度。在夯实 “精准资助”的工作基础上,努力向“资助育人”的目标不断探索,强化资助的宣传效果,鼓励学校在疫情期间,将学生资助与防疫教育、感恩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主题活动结合起来,提升每位同学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决心,用实际行动传递爱与力量。

(三)把握关键性,突出时效性

春季学期由于疫情影响,短短的一个半月内要完成半年的学生资助工作,这对区学生资助工作的时效性是极大的考验。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上海市财政局 上海市民政局 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印发<上海市中小学幼儿园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沪教委规〔2020〕4号及相关会议精神,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集中组织学习新版学生资助政策,落实新政规划,切实做到资助工作在疫情期间不断档、不松劲,实现高效资助、应助尽助。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