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杨浦区教育局机关秋季新学期工作会议召开

2023-08-19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工作的战略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十一届区委七次全会精神,对标市教委工作部署和目标任务,跨前谋划新学期重点工作,不断提升办学育人内涵,加快推动杨浦教育更高质量发展,2023年杨浦区教育局机关秋季新学期工作会议于818日上午召开。区教育局党政班子出席。

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卜健就进一步强化机关建设提出要求:第一,目标立起来。按照模范机关建设要求,坚持做到“五讲五强”。一是讲政治,强政治,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和市教卫党委市教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二是讲团结、强思想,坚持党建引领、凝心聚力;三是讲情怀、强服务,规范管理、主动服务好基层单位;四是讲担当、强落实,各部门之间加强协调配合;五是讲纪律、强清廉,每位机关干部都要自觉做到办事公正、廉洁自律。第二,工作融起来。一是融入党建工作全过程。做好融入结合渗透文章,实现以党建促创建、以创建强党建。二是融入“创全”工作全过程。积极探索“党建+创建”工作模式,确保模范机关创建和“创全”工作互融互助、互促互进。三是融入日常业务工作全过程。做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机关党建就统领到哪里、模范机关创建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第三,短板补起来。一是切实解决“灯下黑”“两张皮”等老大难问题。以持之以恒的韧劲、务实管用的举措,处理好共性与个性、党建与业务的关系。二是切实解决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新情况新问题。正确处理好继承与创新、当前与长远的关系。三是切实解决改革发展中的新老难题。让建设过程成为攻坚克难、化解矛盾、推动工作的过程。第四,队伍带起来。一是强化学习教育。引导督促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模范机关建设创新理论,强化机关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二是强化能力锻炼。锻炼提高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不断培养创新意识、服务意识、奋斗意识、实干意识,持续提升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三是强化典型引领。以党员示范岗创建为抓手,激励机关党员干部争当先进、争做模范,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区教育局局长何劲松指出,第一,要做好“三个对标”。一是国家层面,把握教育发展大势。建设教育强国,基点在于教育。要改变惯性思维,准确识变、及早应变、因时而谋、顺势而为,实现从规模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在服务好“人”的同时,服务好经济社会的整体发展。二是市级层面,紧扣全年目标任务。要树立目标导向,将教育发展的目标任务与考核指标相统一,聚焦教育综改、五育并举、教育评价等重点工作,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地如期达成各项目标任务。三是区域层面,服务杨浦创新发展。要深刻领会杨浦创新发展再出发的时代意义,深刻聚焦建设教育强区的鲜明目标,勇担使命,不负重托,为区域整体的高质量发展培养和供给源源不断的创新人才,全力支撑好杨浦新时期的创新发展。真正实现以一流城市孕育一流教育,一流教育成就一流城市的愿景。第二,要做到“五项重点”。一是持续提质扩优。始终坚持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总方针,紧扣建设教育强区、扩大优质供给、创建优质均衡等核心任务,坚定不移做大做强教育基本盘。二是抓好师资队伍。将教师队伍作为教育的第一资源、头等大事来抓。弘扬于漪老师榜样力量,紧扣事业信仰、专业能力、科研能力、现代技术等根本素养做好教师的培养培训。三是做强五育融合。坚持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持续推进学科德育、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把学生身心健康摆在突出位置,丰富素质教育载体,致力培养创新素养拔尖人才。四要加快数字化转型。牢固确立“智能+互联网+教育”的意识,充分发挥现代数字化技术对于教育教学的支撑作用。五是提升治理水平。守牢规矩底线,科学评价监测,提升专业化水平,做好开学准备工作和校园安全工作。

会上,通过视频形式传达学习了十一届区委七次全会精神。分管领导聚焦各自分管领域作专题发言,与会人员代表作工作交流。大家开门见山、直奔主题,谈思路、议对策、谋举措,就新学期重点工作碰撞思想、汇集智慧、凝聚共识。

区教育学院班子成员、局机关科室(部门)和各中心主要负责人,基层学校、幼儿园代表参加会议。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