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教育局2023年两会办理工作总结

2023-10-09

杨浦区教育局2023年两会办理工作总结

 

2023年“两会”期间,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我区教育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区教育局共收到办理件35件,其中,人大建议8件、政协提案27件。面对一份份沉甸甸的建议提案,区教育局秉承“为人民办教育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初心使命,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区人大政协和区府督查室的指导下,积极开展办理工作;在办理中,同代表委员相互沟通、同各单位协调配合,不断学习改进办理方式,持续提升改善工作效能,实现办结率、满意率双100%。

一、强化统筹分析,着力细致部署

1. 提高站位 强共识

本着服务杨浦“四高”城区发展、服务区人大政协履职尽责、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精神,本着“服务民生、促进教育的各项重点难点工作推进、深化教育改革任务的落地”工作原则,区教育局第一时间传达全区“两会”办理工作会议要求,将办理工作融入全局工作。

2. 压实责任 抓关键

在对所有办理件逐件梳理的基础上,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即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牵头、业务部门落实的办理工作机制,并明确办理工作时间节点、流程规范及任务目标(办结率100%、满意率100%),通过制定“时间表”,落实“责任书”,形成“保障力”。

办理中,对于主办件,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业务部门筹建工作小组,开展专题研究、调研沟通,确保办理有方向、有实效;对于合办件、会办件,主动加强与主办牵头单位的联系沟通和协作联动,积极主动参加主办牵头单位的各项会议和调研活动,确保沟通及时、信息准确,认真提供办理意见。

3. 完善机制 抓环节

一是实行“每周一报-每月一结”的周月反馈制度。线上通过工作群通报周月办理进度、提示工作节点,线下充分发挥每月向主要领导、区府督查室汇报办结率及满意率的督办制度作用,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良好办理氛围,确保办理高效。如,所有会办件较区要求的时间节点提前两周办结,所有主办件及合办件提前一个月办结。

二是形成“重点件、难点件”协调跟进机制。对于办理过程中遇到沟通不顺畅、解决问题的条件不成熟等困难,主动增加与代表委员及相关单位的沟通频次、提高沟通层级加大协调力度,找准切入点、突破点,推进办理进度。如,陶红代表提出的第C038号《关于落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求,规范中小学艺术培训机构管理的建议》,由于市级政策法规明确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的行业主管部门为文化和旅游局,但市级文旅部门关于艺术类机构的设置标准尚未出台,因此针对代表提出关于“转变现有的教育管理行为”的建议,目前还缺少相关政策支撑。作为合办单位,区教育局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主动向代表耐心细致地解释现有的政策法规及区培训市场综合治理工作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区培联办(设在区教育局)的牵头协调作用,代表表示理解。

二、坚持开门办理,注重高效沟通

1. 请进来走出去 重实效

坚持“开门办理”,通过同代表委员沟通交流,了解建议提案“背后的故事”,吃透代表委员的真实想法,有针对性调研、分析,拿出实招、真招,给出代表委员理解和满意的解决方案。

一方面,坚持“请进来”,让代表委员进一步了解杨浦教育,关心支持杨浦教育的发展。如,教科卫体委员会提出的第B026《关于杨浦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思考和建议》提案,区教育局主动邀请委员到杨职校、音职校参观,让委员更深入地了解杨浦职业教育发展现状,虚心听取委员关于“增加与企业、高校合作的机会,推进职业教育专业建设,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为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服务和学习环境”等建议。目前职业教育诸多的中本贯通、产教融合、专业(群)数字化改造等实践与摸索正与委员的期望不谋而合,这些教育改革发展的举措也让委员备受鼓舞。另一方面,坚持“走出去”,上门拜访,主动汇报相关工作情况,赢得代表委员的认可和支持。如,民进杨浦区委提出的第B002号《关于加快杨浦托育从业队伍建设与培养的若干建议》提案,分管领导专程带队上门,分别从“托幼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助力、集办托儿所和托育机构“领跑者计划”实施、贯通职前职后一体化培训开展、严格准入标准制度和优秀评选、技能大赛等机制设置”四个维度全面汇报《杨浦区托育服务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实施情况,让代表委员既了解我们的工作实际,又深切体会教育人的工作态度及行动实效。

2. 多部门协同 促落实

对于跨行业跨部门综合性的建议提案,区教育局加强与代表委员及相关单位的交流沟通,积极配合主办牵头单位走访、商议讨论。如,严寒委员提出的第B040《关于发挥优势资源促进域内居民全民健身活动的建议》提案,作为合办单位,区教育局积极参与区体育局牵头的专题会议,并就委员提出的学校场地开放建议做专题发言介绍,具体汇报了“3月31日前72所学校已恢复学校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并出台《杨浦区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工作的实施方案》”,保障工作落细落地。做到情况清、工作实,使提案主办单位和委员各方均满意。

此次教育局35件建议提案涉及局业务科室几乎全覆盖,我们深切体会到各科室发挥团队合作精神、紧密无间协同作战是我们做好办理工作的法宝。

三、坚持着眼远处,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办理是阶段性的,但教育工作永远在路上。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将建议提案办理作为切实改进教育工作的有效方法,实现办理工作与区教育局中心工作同频共振,是推动杨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如,民进杨浦区委提出的第B002号《关于加快杨浦托育从业队伍建设与培养的若干建议》提案,区教育局将加快推进社区“宝宝屋”建设与增开公办托班等工作列为今年区托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随着2023年的工作开展,目前全区已有24家公办幼儿园开设托班,托额较去年增加250%,居全市前列;基本建成7家社区“宝宝屋”,目前街道覆盖率超50%。全区托育从业人员均持“育婴员(师)”证上岗,并依托市开放大学,按计划开展职前职后培训20次。届时,将邀请委员实地参访,近距离感受提案落地的实效。再如,围绕“双减”“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热点话题的建议提案,区教育局对“优化校内课后服务”“深入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工作”、“劳动教育1357行动计划”等后续工作如何落实落细向代表委员做详细汇报,深入的思考、切实的举措、有理有据的推进,转化为代表委员的满意,不断推动杨浦教育事业发展。

2023年的两会办理工作已圆满完成,代表委员提出了很多有价值、有意义的意见和建议,区教育局珍视每一份建议提案,感谢每一位代表委员对教育的关心关切。下一步,区教育局将继续深入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主动将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吸收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实招硬招,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不断奋进,为推动杨浦人民城市新实践、创新发展再出发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杨浦区教育局

2023年10月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