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上海国际友好城市青少年夏令营正式开营

2023-07-21

为不断深化上海市与各国际友好城市之间的教育交流,增进世界各国青少年间的友谊与理解,由上海市教委主办、杨浦区教育局承办、杨浦教育国际交流服务中心和上海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协办的“2023上海国际友好城市青少年夏令营”于720日在上海市市东实验学校(上海市市东中学)开营。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平,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叶霖霖,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刘光勇,杨浦区副区长王浩,上海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姜海山等出席开营式。活动还邀请了来自阿根廷、比利时、芬兰、日本、韩国、墨西哥、俄罗斯、斯洛伐克、斯里兰卡等9个国家驻上海总领事馆官员和办事处代表以及相关教育局代表、中学校长、教师、志愿者学生,与来自12个国家13个城市的外国营员学生一起,共同开启一年一度国际友城青少年的交流盛会。

开营仪式上,叶霖霖副主任、王浩副区长先后致辞。斯里兰卡驻沪总领事Anura Fernando作为国际友好城市代表致辞。

叶霖霖副主任表示,上海作为正在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与世界各国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教育交流活动。上海教育将全方位、深层次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增强各国教育文化互学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上海智慧和方案。

王浩副区长指出,杨浦区作为活动承办区,同时也是创新之区、开放之区、包容之区,正致力于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期待来自各国的青少年们在夏令营中分享文化观点,探索解决全球性问题的途径,培养团队合作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在深化国际友谊中,共同健康快乐成长。

Anura Fernando领事认为,友好城市是国家经济、文化和技术联系的重要纽带。希望通过本次夏令营,促进友好城市之间相互交流、相互影响,重点关注文化、艺术和青年可持续发展教育方面的合作交流,更好推动国际和平与理解。

本次活动于718日至731日举行。作为世界各国青年学子触摸多彩中国、感知魅力上海的重要窗口,今年夏令营是回归线下的全球首秀,吸引了来自全球的关注目光。来自12个国家13个城市的73名营员汇聚上海,与上海同龄人一起围绕中文、国画、汉服、宫灯、盘扣、剪纸、篆刻、书法、陶艺、茶艺、衍纸、舞龙、功夫扇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课程学习、城市创造者课程模型制作、友城青年论坛交流、城市人文风貌考察、高校及场馆参访、城市定向挑战以及当地家庭生活体验等活动,守候友城约定,绽放青春风采。

除丰富多彩的夏令营实体活动体验外,营员和志愿者还可根据需求随时随地登录夏令营线上平台获取活动介绍、活动流程、活动攻略和上海人文风貌、汉语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家庭交流等资源库课程活动内容。无论是透过朋辈视角云游上海,还是跟随专业教师团队讲解领略中国文化,亦或是走进夏令营志愿者家中身临其境地感受上海人家的生活气息……集200余节课程、1万多分钟视频、2万多张原创摄影图片于一体的友城夏令营数字化平台都能最大化满足营员们更深入了解上海、了解夏令营的需求,助力世界各国青少年一起“玩转”夏令营。

2009年起,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每年举办上海国际友好城市青少年夏令营活动。在各国友城的大力支持下,已成功举办十三届,共有来自37个国家41个国际友好城市的1431名师生参与其中,培养了一批知华、友华学生;近60所上海学校的670名中学生参与夏令营活动并担任志愿者。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