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红色基因,杨浦教育书写创新与发展的新篇章

2023-09-28

如果用一句话来说,杨浦教育的目标就是:“办好每一所学校,成就每一位教师,为每一个学生的未来奠基。”

“创智教育”“上海市唯一基础教育创新实验区”“高校领衔的基础教育集团”“四链多点贯通培养机制”……诸多关键词勾勒杨浦教育的成功探索与发展机遇。

9月26日晚,杨浦区教育党工委副书记、教育局局长何劲松,杨浦区教育学院德育室副主任宁道夫,上海理工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张朝晖,上海市三门中学校长秦娟做客2023上海教育博览会上海教育大直播,一起分享杨浦教育发展的新态势。

一流的教育一定是立德树人的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建设的教育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目标不动摇。“立德树人”是办好教育的基础,也是杨浦教育不断前行的根本任务。

杨浦区教育局局长何劲松说,“我们这一代教育人正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培养的一代是国家第二个一百年建设发展的中坚力量。”教育一头挑着学生的今天,一头挑着国家的未来,教育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当下,如何将德智体美劳的“单弦独奏”升华为“五育融合”的“交响乐”,杨浦也在不断地探索实践。“十四五”期间,杨浦把“五育融合、全面育人”作为主要任务,聚焦“课程课堂”重要领域和“教与学”关键环节,系统推进高中育人方式变革。

厚植红色底蕴

杨浦大中小教师共上一堂思政课

杨浦区是上海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试点区,在思政课程建设方面进行了20多年的研究实践。杨浦教育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学校、进课堂、进头脑;同时,用好上海和杨浦本土的红色资源,厚植红色底蕴,传承红色基因,增强思政成效。

杨浦区教育学院德育室副主任宁道夫在直播中介绍,为了能够将党的理论和创新成果有机融合进思政课程体系,杨浦区针对基础教育阶段的两套教材之一的统编必修教材,努力做到知识结构图谱化,研制《单元教学设计指南》。还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的教学需要,研制了《学生读本一体化教学设计》,指导基层思政课教师课堂教学。

近年来,杨浦区先后举办“一体化背景下思政课程建设教师研修班”与“思政教师本体化知识专业研修班”。大中小学教师聚在一起,大学教授边研究边指导,高中、初中、小学教师共同学习共同实践。通过跨学段合作的研修,提升了思政教师在一体化背景下的教学设计和教学能力,增强思政课教师的对理论研究前沿的理解,以拓宽教学理论视野、提升学科素养。

以信仰铸魂

杨浦教育提倡“做于漪式的好老师”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教师要做“四个引路人”,把“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摆在第一位。要引导学生厚植爱党爱国情怀,首先教师要有信仰、有信念。在这一方面,杨浦教育人以信仰铸魂,向“人民教育家”于漪老师学习。

何劲松局长介绍,于漪老师是从杨浦成长起来的,又从杨浦走向全国的“人民教育家”。杨浦教育历来重视弘扬于漪精神和于漪教育教学思想,可以说,于漪老师引领着几代杨浦教育人成长。

近二十年来,杨浦教育不间断地开展各类“学于漪”主题教育,提倡“做于漪式的好老师”。几代杨浦教育人在学中做、在做中学,把于漪精神作为践行教育初心和使命的精神航标。

在此基础上,杨浦教师队伍建设的成果丰硕,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教师,既有为人师表的育人楷模,也有业务拔尖的正高级教师、特级校长、书记和特级教师,为区域教育强基固本、守正前行、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上理工附中致力于

塑造学生卓越的工程素养

“尚理”是上海理工大学附属中学的办学理念,蕴含着崇尚“哲理、伦理、学理、事理”的四理追求。上海理工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张朝晖介绍,学校积极构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旨在培育“人文厚实、理工见长”,具有报国情怀和综合发展能力的现代高中生。

上理工附中是一所以培育学生工程素养见长的上海市特色普通高中,在落实“双新”方面,学校有三条清晰的路径。一是基于学校特色,以课程建设为重点,打造全面育人的新课程;二是聚焦核心素养,以课堂教学改革为核心,建设“学为中心”的新课堂;三是关注学习生态,以实验场域搭建为突破,构建自主学习的新空间。

一流的实验室装备、不断迭代的配套课程、跨学科的教师团队,让学校涌动着科研创新的激情。展望未来,在尚理精神的引领下,在工程素养特色发展的润泽下,上理工附中将继续以“双新”为抓手,努力把学校建成一所具有全市影响力的特色高中。

从“一枝秀”到“满堂春”

三门中学让师生智慧成长

2017年,杨浦区教育局决定成立三门中学教育集团,希望学校能在区域内发挥引领作用,能从“强校”辐射为“强集团”。6年时间,三门中学不等生源靠师资,不等政策靠改革,不仅实现了生源的“低进高出”,还带动集团成员学校共同提升,形成了优质学校从“一枝秀”到“满园春”的良好局面。

上海市三门中学校长秦娟介绍,成立之初,三门中学教育集团就确定了“让师生智慧成长”的核心理念,努力把集团打造成为区内具有影响力、认可度的教育品牌。

要强校必先强师。三门中学关注每一个教师,让他们更好地理解了教学、课堂和学生,围绕教学内容的育人意义、教与学的过程、学习的经历、思维的品质等关键因素,提升课堂的育人价值。

教师们的成长让学校也走上了“强校”之路。近年来,三门中学依托上海市和杨浦区综合改革项目,踩准政策出台与自身发展的节点,实现了转型发展。

学校把“基于学生终身发展的思维培育”实践研究项目作为发展的龙头课题,跨越“课程提质增效之门”;依托上海市、杨浦区课程领导力项目,形成“一日研修”的校本研修模式,跨越“教师队伍赋能之门”;借助上海市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强校工程、大学附校等项目实现优质资源整合,跨越“校际协同合作之门”。

优质均衡发展

让教育更多更公平地惠及百姓

“十三五”以来,杨浦推进了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同济大学附属新江湾实验学校、上海财经大学附属杨浦区国安路小学、上海师范大学杨浦滨江实验小学、水丰路小学等新建改扩建工程,持续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扩大优质资源供给,改善提升办学条件,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诉求。

未来,杨浦教育将按西部增量、东部提质、中部更新的总体思路,致力办好家门口每一所学校,通过与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高校合作办学,实施紧密型集团建设、新优质学校集群发展、强校工程,力争新建学校办一所成一所、薄弱学校改一所强一所、集团学校抓一点带一片,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实现区域教育的优质均衡。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