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再出发 躬耕教坛建新功——杨浦区庆祝第39个教师节主题活动举行

2023-09-08

9月8日上午,“创新发展再出发  躬耕教坛建新功”杨浦区庆祝第39个教师节主题活动在同济大学附属新江湾城实验学校举行。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海鹰,区政协主席邰荀,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顾毓静,副区长王浩出席。
周海鹰代表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向辛勤耕耘、躬身育人的广大教育工作者和离退休老教师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杨浦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一直以来,杨浦深入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促进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全区广大教师以人民教育家于漪老师为榜样,为上海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当前,杨浦正全力打造人民城市建设新样板、奋力推动创新发展再出发,未来将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之一。同时,也希望杨浦广大教师始终坚守“立德树人”之道,持续锤炼“学高为师”之能,坚定铸造“身正为范”之魂,切实扛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责任和使命,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作出更大贡献。

邰荀为市教育功臣提名获得者吴坚、张璇颁奖

顾毓静为市“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提名获得者马波颁奖

王浩为获得区教育系统第六届“感动校园”人物称号的教师颁奖

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卜健为区教育系统青年教师宣讲团成员颁发聘书

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区教育局局长何劲松宣读了荣誉获得者名单,并宣布2023年杨浦区教育系统师德宣讲正式启动。

本次活动在舞蹈《最好的未来》中拉开序幕。十二位年轻教师以“星”为灯,汇聚成光,既寓意着师爱就像点点星光,默默守护孩子们的未来,也表达出杨浦教育人以初心为梦,为祖国教育事业美好未来不懈努力的追求。

在教育改革持续不断深化的今天,时代对教师提出了全新命题。情景剧《砥砺奋进·师志逐光》以杨浦教师积极投身“三个助手”开发、紧密型集团建设等教育综改项目和重点工作中发生的故事为原型,生动展现了杨浦教师主动作为、担当奉献的良好精神面貌,深深打动台下的观众。

主题视频《提灯引路·师爱流光》选取第六届杨浦区教育系统“感动校园”人物故事,以小见大,展现杨浦教师们的感人事迹、从教感悟和精神风貌。

“师者”是怎样的?活动现场,朗诵《育梦同行·师心成光》给出了回答。于漪老师用“让生命与使命同行,是我一辈子的不懈追求”为广大教师竖起了一面旗帜。在于漪老师精神的引领下,一代代杨浦教师接续奋斗,用行动诠释了“师者是奠基者、是建造者;是引领者、是创造者”。张璇、王伟叶、顾酉酉三位老师分别代表70、80、90后杨浦教师说出他们的教育格言。

合唱《熠熠的光》唱出了每一位教师对理想的坚持与热爱,无论遇到何种挑战和困难,都能无惧无畏,在“熠熠的光”中找到前行的方向和力量,传递出“只要心中有光,脚下有路,梦想终将绽放”的正能量。

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班主任张璇老师的带领下,新教师代表们用铮铮誓言表初心,将活动推向高潮。

会前,区领导亲切接见了复旦大学附属中学吴坚、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徐向东、中国福利会幼儿园凤炜、上海市市东实验学校(上海市市东中学)沈洪等杨浦教育领军人物,关心询问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并送上节日祝福。

出席主题活动的还有区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区教育工作党委、区教育局全体领导班子成员,教育系统基层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特级校长和特级教师代表,全国、市、区相关荣誉获得者,退休老干部、老同志,支教教师、青年教师代表以及教育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等近400人。各基层单位组织教师集中收看了活动直播。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