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关于杨浦区教育综合改革示范项目实施方案(2022—2025年) 的相关说明

2022-08-24

 

 

一、总体思路

教育综合改革示范项目申报与实施方案的编制,是对我区未来四年教育改革重点和发展路线的谋篇布局,是与区域教育 “十四五”规划和第四轮基础教育创新实验区建设齐头并进的施工蓝图。我们运用一体化设计、全局性部署、系统性推进的策略,方案编制和项目实施一是着眼长远与立足当下相统一,二是服务大局与教育发展相促进,三是示范推进与整体实施相结合,做到操作性与前瞻性兼顾,科学性与创新性并重,确保杨浦教育改革在四年后能有成效、出成果、见红利,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项目确定

根据市教委的统一部署,要求各区按照“5+2+X”模式选择和申报示范项目。“5”是必选项目,包括:“三全育人”高标准实践项目、深化体教融合推进学校体育改革项目、劳动教育综合育人项目、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创新实践项目、教师队伍建设改革项目;“2”是在前述5个项目之外,再自主选择申报2个示范项目;“X”是各区立足本区教育实际,自主确定1-2个特色示范项目。按照以上要求,我区形成“5+2+1”的8个项目申报意向。其中,5个必选项目严格按照市教委要求选定;2个自选项目确定符合区域教育发展实际的学生创新思维和综合能力培育项目、义务教育紧密型集团建设项目;1个特色项目确定“人民教育家于漪教育教学思想的研究与实践”项目,具有鲜明的区域特色。以上8个项目报市教委确认获批。

三、方案编制和推进方式

区教育局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任务目标,将项目申报和方案编制两项工作同步部署、分头推进、一体实施。项目申报聚焦教育“十四五”规划总体布局,以建成高品质现代化教育强区为目标,将项目目标任务与方案工作举措融入贯穿于未来四年杨浦教育改革发展全过程。方案编制坚持实践导向,在工作推进中不断凝练改革经验和工作智慧,将改革向纵深推进;突出问题导向,在体制机制上寻求关键突破和重点创新,破解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强调方法导向,实现实施过程和有效结果的有机整合。教育局先后召开方案编制工作专题会议和市级专家交流会,历经三轮修改,形成审议稿,报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和区府常务会审议通过,现已上报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并以教育局名义发文公布。

本轮教育综合改革的推进方式,主要有四种,一是党政领导领衔。八个项目分别由教育局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领衔,担任项目组组长,相关科室部门参与配合,充分体现领导力和执行力。二是项目小组负责。成立八个项目组,全面负责项目方案的设计与制订、项目试点校的遴选与确定、项目计划的安排与实施、项目成果的总结与发布。三是基层学校施行。根据区域学校优势特色和申报意愿,本着先行先试、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原则,构建示范校引领、实验校整体推进的实施模式,激发基层学校的积极性与发展活力,促进项目落地。四是工作机制保障。建立定期推进、交流汇报与评估考核三项工作机制。每季度召开工作例会,推进实施情况;每半年召开工作交流会,报送工作案例,进行项目展示;每年度召开工作考评会,总结年度工作,组织评价考核。

四、试点校布设

根据区域学校优势特色和申报意愿,本着先行先试、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原则,构建示范校引领、实验校整体推进的实施模式。通过前期项目名称发布及招募工作,目前已布设好全部试点校,其中“三全育人”项目33所,体教融合项目45所,劳动教育项目41所,高中双新项目15所,教师队伍项目35所,创新思维和综合能力项目41所,紧密型集团建设项目16所,于漪思想研究项目21所。做到系统内学校全学段参与、中小学全覆盖,兼顾少年宫和少科站,确保每所学校都有参与教育综改的机会和平台,激发基层学校的积极性与发展活力,促进项目落地。

五、实施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组建由领导小组、工作组及项目组构成的三级工作网络,形成工作合力。

二是提供经费支持。市教委从专项转移支付经费中安排相应经费给予支持,教育局对项目经费予以统筹分配,做到按计划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三是强化专业支撑。组建专家团队,搭建专业平台,加强过程性管理,提供专业指导与支持。

四、注重绩效评估。对各项目校实施情况开展阶段性绩效评测,与年度办学绩效考核、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等直接关联。

区教育局将按照全市新一轮教育综合改革整体布局,在我区上一轮教育综合改革实践基础上,结合教育改革和发展“十四五”规划、第四轮基础教育创新实验区建设和教育评价改革,通过八个项目的探索实践,实现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等四大领域的系统性推进,取得学校办学、教师发展、学生成长等三个主体的突破性发展,形成项目报告、工作案例、课题成果群三类形式的标志性成果,为区域“创智教育”实践、构建杨浦高质量教育体系提供有力支撑。希望各基层学校积极参与研究与实践,在新一轮教育综改中获得学校的新发展,形成发展的新特色,共同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杨浦教育作出新贡献。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