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全覆盖综合督导,助推区学前教育“双普、优质”发展

2022-01-07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全面推进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多元包容的学前教育,杨浦区教育督导室依据国务院《教育督导条例》、《上海市教育督导条例》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教育部关于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办法》等文件精神,开展区域幼儿园全覆盖发展性督导,促进幼儿园自主发展。

2021年10月至12月区教育督导室对凯琴双语数码幼稚园、萌芽幼儿园、国防大学幼儿园(上海园)、部队蓝鸿幼儿园、打虎山路幼儿园、博申幼稚园、延吉紫罗兰幼儿园、佳木斯路幼儿园共计8所幼儿园进行办园水平综合督导,督导组对182名幼儿园教师和1266名家长进行问卷调查,访谈教职工194人次,观摩234个教学活动。通过听取园长自评汇报、审阅资料、巡视校园、访谈座谈、观摩活动等途径,对幼儿园近三年所取得的办园经验和成效进行全面评估,并在构建园务治理体系、强化队伍建设和优化办园资源等方面对幼儿园后续发展提出问题和建议,以促幼儿园办园质量再提升。

督导信息汇报.jpg

督导意见反馈.JPG

为了进一步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区教育局、区教育督导室合力推进《杨浦区迎接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工作方案》实施,加强问题导向,针对当前区域内学前教育存在问题与瓶颈,邀请市级专家对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数据填报及指标解读进行指导培训,区教育局副局长张鹰、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常务副主任谢秋观,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等参加培训会议,围绕指标内涵、数据填报和区域现状等,与会的托幼科、规财科、人事科、基建中心、督导室全体督学、挂牌督学代表、试点幼儿园园长及教师与专家进行了互动交流。

指标解读培训.jpg

张鹰作了重要讲话,强调要准确聚焦杨浦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的问题,边实践边整改;要加强市级、区级和校级的三级联动,持续攻坚克难;要坚持以评促建,总结经验,加快解决杨浦学前教育发展中的短板问题,确保区域各项指标早日达标,为顺利迎接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做好准备。12月,区教育督导室和教育局相关职能科室联合开展普及普惠督导评估中原幼稚园教育集团试点调研工作。

集团调研.jpg

为助推杨浦区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区每一家幼儿园保驾护航是“督导人”的行动使命!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