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开展“双减”“五项管理”工作专项督导

2021-11-15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双减”工作精神和教育部关于中小学“五项管理”文件精神,聚焦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落实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区教育局和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将“双减”督导列为2021年区教育督导工作“一号工程”。在6月和9月分别组织挂牌责任督学开展主题性督导的基础上,于2021年10月13日—10月26日期间,组织开展了区“双减”“五项管理”专项督导,推动政策落地见效,促进学校规范办学。

本次督导,由区教育督导室形成督导方案,制订督导标准,统一督导流程,组建督导队伍。由督导室派出25名督学和责任督学、基教科(德体卫艺科科)派出11名行政人员、教育学院中小学教研室派出3名教研员组成8个督导组,共计39人参加督导。督导全覆盖区内95所公民办中小学。督导期间,教育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深入各组学校,指导工作。

1115_145717_247.jpg   1115_150832_743.jpg


1115_150906_735.jpg   1115_150927_743.jpg


1115_151012_363.jpg

督导组坚持严督实导,通过巡视校园、查阅资料和问卷调查等方式对学校落实“双减”工作、推进“五项管理”、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等三方面情况开展实地督查,对前一阶段主题性督导中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共计完成学生问卷4684份、教师问卷1111份、家长问卷18134份。开具现场督导整改意见书89份。在实地督查学校的基础上,督导组通过不同方式全覆盖跟进了所有学校的问题整改,对49所学校的整改情况进行了实地“回头看”,上阶段主题性督导问题已全部整改。确保所有问题清仓见底,有效推进“双减”“五项管理”工作走深走实。

1115_151053_477.jpg   1115_151131_602.jpg


1115_151201_795.jpg   1115_151312_772.jpg


1115_151410_606.jpg

督导组认为,“双减”“五项管理”工作启动以来,各校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将其作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办学生态的重要举措予以实施,做到了三个坚持,一是坚持思想引领,责任到人;二是坚持理念传导,内化于行;三是坚持底线思维,规范在严。各校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分类制定各类校本化举措,聚焦在优化日常管理、完善课程设置、提升课堂质量、加强教师培训、落实评价改革等方面持续用力,一是作业管理体现效度;二是课后服务彰显温度;三是家校协同加强力度。各校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在办学全过程,完善全面发展育人体系,推进教育评价改革落地,体现在一是学习抓紧抓实;二是课程开齐开足;三是管理求新求变。

同时,通过对督导信息的全面分析和综合研判,督导组认为在区深入推进“双减”“五项管理”工作中,学校层面的精细化程度有待加强,区域层面的系统性治理有待优化。

区教育局和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将以本次专项督导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双减”“五项管理”政策引领,切实提升教育行政管理和学校实践效度,强化各项机制保障,形成区域良好教育生态,为杨浦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