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高质量义务教育,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杨浦区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阶段性总结

2022-10-11

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杨浦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四高城区建设和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把“两个大计”转化为教育优先发展的区域实践,以优质均衡发展为战略任务,以促进公平和提高质量为工作重点,将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作为杨浦建设高品质现代化教育强区的重要标志,集全区之力推进,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区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水平和城区百姓的满意度同步持续提升。

一、保障优先发展,执行五项标准,办学条件明显改善

1、凸显教育优先地位。区委、区政府切实保障教育优先发展,将优质均衡创建工作列为区重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先后专题研究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教师队伍建设、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教育评价改革、教育综合改革等重大问题,并出台一系列文件政策。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在科学规划学校布局、确保经费逐年增长、落实资源配置、解决教师编制需求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

2、推动规划落地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共安排资金14.56亿,完成4所小学、2所初中、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落地,净增校舍建筑面积约19.27万平方米、228个班,有效缓解区域入学矛盾,切实提升办学品质。

3、严格执行“五项标准”。区政府加大资金、项目统筹力度,“十三五”期间投入资金18.81亿,高质量完成72所公办学校“五项标准”建设(学校建设、教育装备配置、信息化环境建设、教师配置和收入、生均经费),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高度重视学校产证确权补证工作,区内学校产证办结率在全市名列前茅。

二、创新内涵建设,推进综合改革,发展水平优质均衡

1、教育公平更加彰显。办学质量方面,已成立16个义务教育集团,覆盖区域90%以上的初中和小学;形成6大新优质学校发展集群,覆盖53%的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命名7所“初中强校工程”实验校,激发初中办学活力。招生改革方面,新中考改革稳步落地,全面落实“公民办同招”、民办学校“超额摇号”和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名额分配”等政策,“择校热”明显降温。近年来,区域内半数以上的薄弱学校本地生源持续回流,骨干教师数逐年递增,学科质量明显提高,办学特色日益显现,学校均衡发展度显著增强。

2、育人导向更加鲜明。以“双减”“五项管理”为抓手,坚持减负提质并重,大力规范校外培训行为,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实现课后服务全覆盖,促进学生更好回归校园,过重学业负担明显减轻。以思政教育、劳动教育为突破,开展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的课程建设,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校落地生根。成功创建为“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探索具有杨浦特色的中小幼劳动教育一体化实践新样式。

3、“创智”特质更加凸显。全面完成上海市整体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和第三轮上海市基础教育创新试验区建设,23项成果荣获新一届上海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系统推进育人方式改革、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教育评价改革在关键领域、重点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获评全国“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和“在线教育应用创新”项目区。启动实施新一轮教育综合改革“5+2+1”示范项目。

4、教师队伍更加优化。下发《关于全面深化杨浦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实施意见》,部、市、区三方共建“于漪教育教学思想研究中心”,以人民教育家于漪教育教学思想为引领,培育“四有”好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市、区“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竞相涌现。创新教育人才引进激励和保障机制,出台人才引进实施办法,设立人才引进专项基金,在资金、住房、编制等方面为教育高端人才、特殊人才、稀缺人才的培养、引进和使用提供支持、创造条件。区域已形成各类教育高端人才1435名,占比教师总数16%现有义务教育在职特级教师7人、特级校长9人,正高级教师18人。实施区域集团教师“蓄水池”计划,教师、骨干教师的流动数均高于市规定标准。健全义务教育教师工资随当地公务员待遇同步调整联动机制,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年平均工资收入人均增长14.4%2021年平均工资收入为225791元,不低于本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5、优质资源更加集聚。充分依托区域高校集聚优势,深化区校合作,共建大中小幼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双减”背景下,启动实施区校联动大中小一体化专业化课后服务三年行动计划,打造由17个复旦专家团队领衔的项目服务包,挂牌成立研究生实习实践基地,探索大学生社会实践与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对接通道,切实使“看护两小时”进阶为“提质两小时”,更升级为“创智两小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课后服务“杨浦样例”。

三、落实法定责任,用好督导利器,教育生态积极向好

1、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区政府全面履行创建工作主体责任。区委、区政府建立教育工作决策机制,将教育领域重大问题纳入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等专题研究,出台相关政策。区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完善统筹协调机制,跨前作为。区各部门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区发改委、规资局、财政局、人社局等为创建工作提供土地、资金、人员等方面的合力保障,促成创建指标数据达标。

2、切实解决短板问题。针对最为突出的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和体育运动场馆面积“两个面积”不达标问题,以及音乐、美术专用教室间数面积不达标问题,区、校两级联动落实整改。学校积极采取转换叠加使用功能、腾挪调整用房性质、打通扩建教学空间等方式,挖潜增量。区域统整盘活体育活动中心、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等多种社会资源,为学校提供菜单式服务,形成“10分钟体育运动圈”。2021学年共计有46.9%学校通过以上资源支持解决“两个面积”短缺问题。

3、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创建工作纳入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指标体系。区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牵头,针对创建工作面临的瓶颈难题,开展专题调研和专项检查,对重点突出问题进行挂牌督办,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创建任务,为创建工作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设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面对杨浦产业结构调整和城市更新建设的新时代,教育资源总量投入配置与城区发展建设要求还不能完全匹配,杨浦将以教育“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教育综合改革的实施为契机,着重在义务教育内涵发展水平提升和基本建设资源配置品质加强两方面久久为功、深入推进。一是继续补短板强弱项。 加快基本项目建设,“十四五”期间合理布局、科学规划,计划投入资金16.79亿安排义务教育学校新建项目,扩充义务教育阶段资源总量。通过校舍修缮、改扩建等方式改善办学条件,为优质均衡发展做好硬件支撑。扩充教育资源用途,合理使用社区、高校等资源,补齐“两个面积”的短板。制定新一轮义务教育学校“五项标准”实施方案,加大学校建设力度。二是抓改革重创新。加快全面布局与统筹协调,通过新建学校、高校合作办学、公民办合作办学、紧密型集团建设等举措,扩大办学知名度和学校影响力。在教育数字化转型、劳动教育、学生创新素养和实践能力培育等方面形成改革动力。三是提质量促发展。发挥“于漪教育教学思想研究中心”优势,规范教师从教行为,提升教师职业素养。合理有序引导教师流动,逐步消化存量、优化增量,加大师资储备。实施区创智教育干部涌动式发展培养计划(“登峰”计划),切实加强义务教育高端人才的培养力度,形成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群。

杨浦将持续办好高质量义务教育,为率先通过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建设高品质现代化教育强区接续努力,为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

                                          

202210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