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动力,服务“双创”,助力打通科技创新全链条 | 学思践悟二十大 谋划发展新蓝图㉓ 2023-03-10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杨浦区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围绕“人民城市当样板,科创激活动力源,民生福祉增温暖,城市更新添亮点,安全稳定守底线,党建交出新答卷”六方面重点工作,加快建设“四高城区”,不断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格局。

新年伊始,区委宣传部、区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学思践悟二十大 谋划发展新蓝图”专题,邀请区委办局、人民团体、区属企业和各街道党组织负责人,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体会,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及落实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项目,悟思想、谈体会、谋发展。

杨浦将率先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打造人民城市的“样板间”。科创集团牢牢把握这一契机,顺势而为、借势而进、乘势而上,将人民城市理念融入到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去,结合杨浦大创智、大创谷两大功能区建设,全力激发创新发展“动力源”,持续深化拓展“三区联动、三城融合”内涵,在增强创新动力源,服务双创生态体系,助力打通科技创新“全链条”上下功夫。

数字赋能 持续推进大创智示范区建设 (2023)

大创智示范区积极融入“中环数字产业创新带”,促进大创智数字绿轴、大学路创业轴、淞沪路交通轴整体提升,全力建设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上海市服务业创新发展示范区、城市数字化转型示范区,打造大创智数字创新实践区。

大创智示范区

建设大创智数字公园及绿轴公共空间。数字公园是大创智正在打造的“元宇宙”文化地标。公园汇聚世界领先的数字化应用,为区域及周边的企业员工、社区居民、高校师生提供可触碰未来的沉浸式数字公共空间。目前,数字公园的基础建设已经完成,正在进行数字化升级。同时,通过绿轴建设,将闲置公共用地串联改造,实现“数字公园”与“创智农园”“复旦管院数字院区”“数字环廊”等多个亮点联动。

完善大创智公共服务中心功能落地。依托政立路481号大创智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加快大创智公共服务窗口、产业联盟、创业咖啡、孵化空间等功能落地。建设面向数字经济赛道的初创企业孵化器,提供创业场地、工商注册、法律咨询、知识产权服务等,探索“数字创想家”数字技术场景共创共建,不定期举办各种开放式、主题性沙龙及分享活动,满足周边企业家及创业者交流需求。

打造大创智数字孪生“云上之城”。“云上之城”是大创智园区的数字孪生平台,包含面向管理者、面向企业、面向市民三个维度,其工作内容共分为5大板块、50多个内容子项以及数百个功能点。通过大屏、PC端、手机端多终端对大创智进行多维度数据挖掘及动态指标监测;以虚拟现实的方式互动游览体验元宇宙虚拟空间和虚拟内容;通过多软件工具融合服务,“把脉”营商环境,透析企业详情,聚焦重点产业。

双创赋能 持续推进大创谷功能区建设 (2023)

大创谷功能区主动对标“打造高能级科技创新引领区”的发展要求,重点提升大创谷对杨浦的核心贡献度,依托长阳创谷、互联宝地等园区,围绕夯实产业基础、持续优化服务、加强载体提升等三大类重点工作落实推进。

大创谷功能区

着力推动大创谷生态再优化。持续培育壮大工业互联网、智能网联等在线新经济产业,强化长阳创谷、互联宝地核心带动作用,进一步凸显“世界级创谷”品牌效应。以“新赛道”“未来产业”为引领,充分挖掘现有企业资源,吸引上下游集聚。

稳步推进大创谷低碳发展实践区建设。深化低碳示范创建,加快推动低碳社区创建,落实场景建设,完成碳汇公园、长阳果园近零碳应用等示范项目的策划方案;探索数字绿色低碳产业培育,完成低碳智能管理平台1.0搭建。同时,继续加强低碳文化宣传,改善配套低碳文化宣传基础设施。

完善长阳创谷“五大中心”配套落地。充分发挥功能区内的载体作用,完善长阳创谷艺术中心、活力中心的配套落地,推动长阳创谷企业中心、体育中心、创业中心的对外运营工作。活力中心将为园区提供包括户外运动、艺术展演等多种功能的共享场所,实现“可漫步、可亲近、可交流”的创谷特色;艺术中心将引入敦煌文旅集团资源,打造敦煌美术馆,以科技赋能经典文化,让中心成为展现杨浦软实力的重要载体。

项目引领 推动重点工程建设发展(2023)

重大工程建设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集团坚持“产业地产+科创”双轮驱动,通过推进334和336地块开工、228项目提升以及储备项目谋划,努力推动杨浦“四高城区”建设,加快打造人民城市建设标杆。

334、336项目

打造杨浦数字经济总部。该项目地块为334、336街坊,位于大创智创新区发展示范区内,总建面14万平方米。项目结合大创智片区整体发展规划契机,打造文化与数字融合的新型示范园区,建成后将作为培育数字健康,数字文创和云原生新兴产业总部的重点基地,成为杨浦区打造上海“中环数字产业创新带”显示度的重要载体,为杨浦区孵化更多的新兴科创产业,培养双创人才。
着力提升228街坊项目。目前,228街坊项目已进入收尾竣工环节。下一步,将推进商业综合体招商运营,预计上半年实现公寓及商场试营业。同时,开展“15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试点打造228街坊样板。科创集团将与长白街道共同研讨,形成228项目“15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方案,方案中将包含社区食堂、全民健身点等便民服务的具体落位和运营模式。

228街坊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