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 学思践悟二十大 谋划发展新蓝图㉒ 2023-03-09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杨浦区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围绕“人民城市当样板,科创激活动力源,民生福祉增温暖,城市更新添亮点,安全稳定守底线,党建交出新答卷”六方面重点工作,加快建设“四高城区”,不断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格局。

新年伊始,区委宣传部、区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学思践悟二十大 谋划发展新蓝图”专题,邀请区委办局、人民团体、区属企业和各街道党组织负责人,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体会,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及落实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项目,悟思想、谈体会、谋发展。

2023年,上海杨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投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对标全年工作任务,扎实推进全年各项工作,以更具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为杨浦“四高城区”建设贡献新的力量。

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2023)

投控集团将按照中央、市委、区委和区国资委的部署,围绕企业中心工作,推动党的领导贯穿企业发展运行全过程、各方面。

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各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常态化学习内容,开展电影党课、文艺党课、全媒体党课等各类活动。引导党员充分用好“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等网络平台资源开展学习。坚持领导带头,领导班子成员、各支部书记结合个人学习心得体会,结合所在部门、单位的发展,到分管领域、联系支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精心策划、积极宣传集团和各支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全面展示集团改革发展新成果,生动展现投控干部职工新面貌、新作为。

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积极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扎实推进“一圈双核”主业发展,主动服务和融入杨浦“四高城区”建设。围绕“环同济”知识经济圈建设、YOUNG剧场日常运营管理、四平电影院项目改造、积极推动养老机构各项服务等重点业务,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主业发展紧密结合。

YOUNG剧场

更高标准强化基层组织建设(2023)

投控集团继续抓实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肃党的组织生活,强化党员日常管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党内制度。紧密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党组织活动,引导党员创先争优、攻坚克难,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鼓励职工代表有序参与公司治理,健全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探索职工参与管理的有效方式,注重发挥工会等群团组织作用。

紧扣集团发展主业,继续推进“一党委一品牌、一支部一项目”建设。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企业发展,紧密结合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紧扣功能区建设、文化载体建设运营、养老服务提升和招商招租等主责主业,积极落实“走出去”和“引进来”,探索更多的党建联建形式,促党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更严要求夯实作风建设和廉政教育工作(2023)

投控集团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坚持把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与经营发展统筹起来,加强关键人员岗位管理,进一步压实在建工程、租赁管理等重点项目及重点领域的“个性化”责任要求,构建有机协同、层层传导的责任落实体系。持续做好对于各类专项审计、巡察的整改落实,形成长效监督机制。

通过“学习明廉、会议宣廉、党课讲廉、警示说廉、谈话告廉、培训促廉、文化倡廉”等形式,不断提高职工的政治和制度意识,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党员干部党风廉政教育,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巩固警示教育成果,筑牢思想堤坝、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监管措施,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营造风清气正、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廉洁氛围。

完善举措聚力人才工作(2023)

投控集团持续通过市场化方式引进专业人才,壮大集团发展专业力量,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充分运用集团后备干部和储备人才专题调研成果,继续做好“助理制”“轮岗制”的推进落实,完善干部人才梯队建设。针对不同主业特点所需专业技能,运用“线上+线下”“集中+自学”等方式分门别类、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

探索“三能机制”建设。主动对标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以二级子公司的市场化机制改革为契机,积极探索“三能机制”建设。根据三年行动计划,在三益公司等医疗贸易、养老行业版块试点“三能机制”,实现“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竭力营造人才辈出、公平公正的用人环境,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智力支撑,也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注入动能。

上海欣益养老院

积极营造浓厚的企业文化氛围(2023)

蓄力品牌内涵建设。紧扣集团发展主业,发挥养老院、睦邻小厨、YOUNG剧场、四平电影院、办公楼宇等载体资源优势,加大阵地建设力度,探索更多更有实效的党建联建形式,促党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深度挖掘和彰显各支部党建品牌内涵。

四平电影院改建

杨浦大剧院改扩建工程去年1月顺利竣工。去年9月2日,全新的YOUNG剧场正式揭幕。剧场的工业风设计、一流硬件设施、优质演出内容受到多家主流媒体的多次关注和报道。四平电影院改扩建项目自2021年底开工建设后,克服疫情、高温、台风等不利影响,有序组织施工,目前已进入主体钢结构施工阶段。欣益和星益两家养老院在2022年大部分时间封闭管理的情况下,通过高质量服务,丰富长者精神生活,与家属建立“云探访”,缓解老人焦虑,获得长者及家属认可。

YOUNG剧场

今年,集团将全力做好“环同济”知识圈建设,从抓项目落地、推“投带引”模式、强品牌宣传等方面提速“环同济”建设。继续按照与上海大剧院的相关约定,深度参与YOUNG剧场的日常运营管理,发挥区域地标效应,挖掘文化品牌辐射潜力,带动周边社区、学校、园区实现文化共荣。有序推进四平电影院项目改造,力争2023年底前竣工,整合场地环境、优化功能布局、提升建筑形象,进一步契合社会经济发展,满足新时代市民文化新需求。两家养老机构通过智慧照护、智慧运营、智慧医养、智慧关怀等“智慧养老”模式延伸服务资源,让更多老年人足不出户乐享“欣益照护”服务和品质养老生活。关注跟踪区域内适合养老服务的更新项目,全力争取养老机构经营管理新机会。

四平电影院改建

打造电影党课和文艺党课。结合集团主业充分调动影院和剧场的文化资源,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贯为契机,探索打造具有杨浦鲜明特色与亮点的电影党课和文艺党课。持续深化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发挥党员先锋作用,锤炼过硬人才队伍。结合集团重点项目推进,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现场学习等多种形式,将服务理念深植于团队每一个人心中。

活动展评树立典型。集团通过持续举办“奋斗有我——最美投控人”评选活动,发现“身边人、身边事”,引导员工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集团发展动态,进一步激发投控人“活力、专业、协作、包容”的核心价值,营造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