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多代融合、平安宜居的美丽家园 | 学思践悟二十大 谋划发展新蓝图㉑ 2023-03-08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杨浦区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围绕“人民城市当样板,科创激活动力源,民生福祉增温暖,城市更新添亮点,安全稳定守底线,党建交出新答卷”六方面重点工作,加快建设“四高城区”,不断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格局。

新年伊始,区委宣传部、区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学思践悟二十大 谋划发展新蓝图”专题,邀请区委办局、人民团体、区属企业和各街道党组织负责人,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体会,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及落实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项目,悟思想、谈体会、谋发展。

控江路街道位于杨浦区中心区域,东至双阳路,西至杨树浦港,南至周家嘴路,北至走马塘。作为在上世纪50年代工人新村基础上建设发展起来的饱和密集居住型社区,控江路街道的社情民生呈现出社区成熟度高和“老小旧”特征鲜明两大特点:生活设施齐全、文化教育资源丰富;同时人口结构老龄化、老旧房屋占比高。

近年来,街道基于社区特征,秉持“多代融合▪平安宜居”的美丽控江建设愿景,聚焦“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公共服务”三项职能,努力以优质服务呼应民生所需,以家园改造提升社区面貌,以多元参与推动自治共治,逐步形成以“多代”为品牌的睦邻共治、代际共融、和谐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

人民城市添靓度(2023)

2023年,控江路街道将加速推进城市更新,补上控江社区先天短板,将老旧“存量”变为品质“增量”的重要一环。

凤南一村城市旧住房拆除重建项目启动

凤南一村“快马扬鞭”,紧紧抓住市里密集出台系列政策的机遇,配合区有关部门和签约单位,做好凤南的群众工作。坚持党建引领,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用好杨浦“四清”工作法,把凤南一村的改造打造成践行“人民城市”理念的控江样本。环境品质“精进不休”,持续深耕“美丽家园”“美丽街区”“爱国卫生运动”等专项工作,围绕共享单车乱停放、商户占道经营、户外广告牌排查和环境卫生死角等民生实事整治项目,多角度、多层次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文明创建“久久为功”,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契机,答好“必答题”。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立足全局、突出重点,发号召更出实招,造声势更做实事,扎实推进创建工作。扩大“朋友圈”,强化宣传动员,坚持全民参与,不断提升社区居民对创全工作的知晓度、参与度和认可度。聚焦“硬骨头”,针对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老大难”问题,保持严管的高压态势,坚持常态长效,提升创建实效。

落实中小河道综合整治,拆除杨树浦港、东走马塘沿岸违法搭建,美化沿河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也是提升区域能级“存量”,吸引优质“增量”的重要手段。街道将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抓手,抓住经济活动加快恢复的窗口期,重点做好辖区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服务工作,不断提升营商环境竞争力。以第5次经济普查为契机,加强企业走访联系,了解企业发展中面临的实际困难,积极向区有关部门争取针对性的扶持政策。

召开控江楼宇(园区)服务专项工作推进会议

做到令市场主体满意,紧紧抓住杨浦成为上海市高水平人才高地核心区这一重大机遇,深化商会建设,用好“创友汇”平台,营造群贤毕至的生动局面。同时,广泛凝聚共识,依托人大代表“家站点”功能定位,发挥“协商于民”政协委员工作站作用,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分类精准施策形成合力,实现“双向奔赴、同频共振”。此外,营造良好生态,以迎接上海市特色创业型社区评估工作为契机,加强“凤城巷”乐业空间建设,积极深化承包责任制、点单组团式服务机制,利用“数字化、信息化”线上线下相结合,实现企业服务“全天候、全过程、全覆盖”,不断优化控江的创新创业生态。

开展“金牌‘店小二’服务面对面——2022年控江路街道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直通车’”活动

城区安全强韧度(2023)

2023年,控江路街道将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坚决守牢安全底线。

疫情防控保持警觉性,围绕重点群体,加强“防、管、服”,实现“保健康、防重症”的工作目标。未雨绸缪,做好重点人群的健康管理,坚决筑牢免疫屏障。

推进疫苗接种,筑牢免疫屏障

平安建设把握主动权,构筑群防群治的人民防线,传播好党的声音、主张、政策。聚焦社区治理的安全底线,统筹安排、疏堵结合、监管并举,做好消防设备加装、车库智能充电装置加装等平安实事建设。团结居民区党组织、小区物业、业委会、平安志愿者等一切可以发动的力量,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平安控江命运共同体,营造和谐有序的城区安全环境。

车棚内加装消防喷淋、智能充电等安全设施

居民区建设社区微型消防站

智慧社区加速度(2023)

基于“老小旧”的社区特征,街道依托控江智慧社区基础优势,将在今年继续拓展建设更接地气的应用场景,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智慧化、精细化、科学化、专业化水平。针对社区全生活链服务需求展开设计,加速“智慧控江”2.0建设,用“创新指数”实现群众的“获得指数”,向进阶版未来社区迈进。

控江路街道社区停车治理平台

控江社区智慧康复港积极打造智慧康复应用场景,帮助脑卒中、认知症等衰退人群实现身体功能维持

扩大“硬件”布设覆盖面,在夯实现有“1+4+10+X”的应用场景建设架构下,逐步吸纳城管、消防、健康、卫生、救助、养老等社区治理和民生服务项目,拓宽“智慧控江”应用场景维度,构筑社区数字生活新图景,建设便民惠民智慧生活服务圈。提升“软件”服务参与度,让居民、公益组织、企业都参与到优化服务中,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数字化转型带来的便利。打造“数字”赋能样板图,及时总结在硬件设施、数据采集、服务优化等方面的成熟经验和做法,加快转化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升级的数字化转型“社区版”建设标准体系,为社区治理数字化提供更多经验和依据。

“智慧停车”小程序开发应用有效解决居民停车难问题

民生福祉升温度(2023)

结合“老”“小”需求特点,今年,控江路街道将为社区提供更加有温度的服务。聚焦“旧与新”“条与块”,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打造有温度的人民城市。

分层分类建设“美丽家园”

推动“新”“旧”融合,围绕YOUNG剧场这一区级文旅新品牌,融合辖区原有的“粟·上海”社区美术馆、控江世纪艺术舞蹈团、尚体健康等优质文体资源,延伸“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触角,积极拓宽YOUNG剧场文化地标带来的联动效应。同时,以“市民文化节”“我们的节日”等为主题,开展更多接地气、有温度、聚民心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控江路街道2023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暨“我们的节日”兔年新春主题活动

加强“条”“块”协同,打通基层社区治理“最后一公里”,扎实推进“养老服务时间银行”等为老服务项目,探索开展社区独居老人菜单式服务,为“嵌入式”养老服务模式提供控江经验。此外,跨前一步统筹联动,主动破解未成年人服务和权益保护、青年交友婚恋、大学生创新创业等民生难题,关心关注青年成长成才。

“燕子救助创新工作室”品牌持续焕新

控江路街道创业园举办创业剧本杀沙龙活动,推动青年创业团队“能创业、爱创业”

控江社区适老化改造体验馆,通过现场展示和直接体验,提升居民对适老化改造的认知度和感受度

党建品牌提热度(2023)

2023年,控江路街道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贯穿街道全年工作的主线,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三力”。深耕党建品牌,引导干部群众同心同德、同力共举,筑牢治理根基,不断提升品牌热度。

凝聚“共同体”,建立以网格为单位的党建联盟体,推动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协调解决难点问题,激发社区建设“主人翁”意识。把党和政府的“心里话”通过志愿者们传递给居民,不断提高人民群众信任感。用好微网格、元网格,快速回应、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实现基层党组织和群众思想融通、力量融聚。以党组织服务群众项目为抓手,在居民最关心的社区微更新、微改造等民生实事项目上更有所为,提升居民对小区治理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学生志愿者为社区老人智能培训班课程贡献青春力量

打造“新阵地”,结合凤南旧住房拆除重建项目,打造城市更新党群服务站,提供政策咨询、矛盾调处等服务,充分实现党建引领、聚合资源、服务居民等功能,为顺利推进凤南旧住房拆除重建打下坚实基础。依托YOUNG剧场地标优势,着力加强党的建设工作有形全覆盖,放大“党建微花园”辐射效应,联动区域化党建联盟资源,擦亮基层党建品牌。

YOUNG剧场

“YOUNG来有你”志愿服务团队

赋能“雁阵群”,在居民区广泛征集党建引领“三驾马车”重点项目,好中选优、试点推进,赋能基层治理,着力破解难题,努力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案例,以点带面,推动党建引领“三驾马车”机制取得新突破。

数字赋能控江路1197弄小区

队伍建设有力度(2023)

控江路街道将继续激发干部队伍、人才队伍内生动力,牵好选人用人这个“牛鼻子”,推动控江工作再上新台阶。

坚持把重实干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第一导向,在控江营造“天道酬勤,力耕不欺”的良好氛围。帮助年轻干部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引导大家经得起批评,提高耐挫力,并涵养心性和品格,取得更快成长。要求干部起而行之、勇挑重担,开拓创新、不懈进取。要求干部正确看待得失,以更加坚忍不拔的精神,更加游刃有余的智慧与力量应对今后各种风险挑战。

2023年,社区各项事业整装再出发、再启动。控江路街道将紧紧围绕杨浦“四高城区”建设目标,精准把握形势变化、找准发展的坐标和定位,立足优势、补齐短板,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深度融入杨浦发展新格局,奋力描绘人民城市美好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