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 | 学思践悟二十大 谋划发展新蓝图⑲ 2023-03-06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杨浦区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围绕“人民城市当样板,科创激活动力源,民生福祉增温暖,城市更新添亮点,安全稳定守底线,党建交出新答卷”六方面重点工作,加快建设“四高城区”,不断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格局。

新年伊始,区委宣传部、区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学思践悟二十大 谋划发展新蓝图”专题,邀请区委办局、人民团体、区属企业和各街道党组织负责人,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体会,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及落实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项目,悟思想、谈体会、谋发展。

2023年,殷行街道将积极践行“人民城市”理念,紧扣一条主线、做到两个统筹、实现三个突破、抓好四方面重点,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殷行样本”。

定心定力,紧扣一条主线 (2023)

新的赶考路上,殷行街道将牢牢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以全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龙头”,持续抓好党建工作增质增效,打造更有特色、更有温度的党建品牌,全力交出基层党建新答卷。

居民在工农三村市民健康党群服务站打太极拳

多维建强基层堡垒。街道深化党建引领“三驾马车”协同治理,完善居民区党组织、居委会、物业、业委会、志愿者“五位一体”联动机制;强化睦邻楼组党建,开展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成果”楼组亮牌行动,设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以党建引领推进特色睦邻楼组建设;遴选一批“金雁”“新雁”书记,建设高素质居民区党组织书记队伍;拓展独具殷行特色的区域化党建联盟“一线工作法”延伸、约请协商、互利共赢、人才互驻“四大机制”,依托“HUI”新屋引领新业态群体参与社区治理。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街道继续通过“选苗”“蹲苗”“优苗”计划储备优秀年轻干部,通过多岗位轮岗、居民区“挂职”、重点工作参与等制度,全面提升干部尤其年轻干部的组织协调、独当一面工作能力;推进责任落实向居委会延伸,确保全面从严治党直抵“神经末梢”;在全街道开展作风纪律大整顿,对队伍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常抓不懈,对苗头问题善发现、勇解决、敢纠治,打造讲政治、守纪律的干部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有机结合,做到两个统筹 (2023)

殷行街道以抓好两个统筹为重要手段,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辖区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统筹好当前和长远。街道一方面以谋划并做好当前各项工作为着力点,扎实推进健康社区创样板、公共服务再完善、城区管理焕新颜、安全稳定守底线、文化发展出亮点、党的建设当率先等六方面重点工作,奋力实现殷行发展“关键一跃”;一方面以“多姿多彩、其乐融融”为“瞄准点”,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干劲韧劲,锲而不舍、持续发力,努力实现殷行20万居民共同心愿。

居民家中卫生间进行适老化改造

统筹好安全和发展。街道坚持一手抓安全,一手抓发展,做到安全、发展相互支撑、相互促进,在确保区域经济、社区发展的同时,牢固树立安全底线,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开展安全大检查、大整治工作,深入细致排查风险点,督促整改落实到位,筑牢安全屏障;继续依托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加强社区巡查,堵塞管理漏洞;继续做好新时期维稳工作,守牢社会面安全稳定,为城市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小区智慧车棚

担当作为,实现三个突破(2023)

殷行街道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

经济“求稳”,高质量增长更出彩。街道聚焦区优化营商环境“四大行动”,确保今年街道经济工作稳步增长。补短板,彰显出殷行特色。街道挖掘并整合辖区商业综合体、居住空间、沿街商铺等资源,化零为整,补足街道居住型社区缺乏资源及载体的短板。以军工路制造业为基础优势产业,将优势产业转换为招商优势,举办智能制造行业引荐会,推动优势产业加速壮大、新型产业加速聚集。重服务,抓项目蓄势赋能。街道建立重点企业服务专员机制,制定企业诉求推进进度清单,确保企业找得到人,办得了事。设立街道中小企业及个体工商联系服务点,定期开展政策宣传、纾困融资、法律咨询等服务。打造海归创业家孵化基地,扶持海外归国人员知识技能落地转化。充分发挥街道商会“殷为企hang”项目作用,积极走出去、引进来,做到以商招商、以商扶商以商稳商。

殷行街道“引航乐业空间”开展线上授课

民生“焕新”,高品质成果更惠民。街道将升级服务载体,正式启动智慧养老场景项目试点,以点带面,逐步铺开;依托市光路受理中心开展各类便民服务,打造成为全人群民生保障综合中心;装修升级阳光之家,打造全方位残疾人服务中心;全力建设共青森林公园党群服务站,探索与公园城市党群服务站点的交汇融合升级版。提升服务水平,街道全力推进民生保障、公共服务、托养照护等工作,提升残疾人、老年人等群体的生活品质,推动“无障碍社区”再提质;持续关注好残疾人、双拥对象、低保户等困难人群,认真细致做好各类社会救助金的发放,确保政策落实不走样、政策暖心不停步。

殷行市光为老服务中心

治理“提效”,高效能引领更智慧。街道将着力推动数据从“管好”向“用好”转变。结合“数字孪生城市”项目,全面夯实数字底座,实现社区人、房、物、企信息充分整合,探索开发一系列集智能底座、社会治理、惠企便民等管用、实用且可复制推广的特色应用场景,加快形成“点上突破、面上引领”的示范效应。街道将着力推动办事从“能办”向“好办”“快办”转变。以建设“三优一满意”为核心,稳步推进“一网通办”,以高标准、严要求推进窗口服务标准化建设,为居民提供便利、快捷、高效的一门式服务体验;做好“两个免于提交”“免申即享”“帮办代办”,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围绕制度规范、用证用数、窗口培训、效能评估开展自查自纠,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改革落地成效。

做亮品牌,抓好四方面重点 (2023)

殷行街道将围绕健康社区、公共服务、城市更新、文化惠民等重点全力做好民生工作,打响并做亮殷行民生品牌,凸显殷行民生工作显示度、辨识度。

健康社区建设迈出新步伐。殷行街道不断拓展“党建+健康”内涵,完善“健康+治理”举措,一些与健康建设息息相关的项目正在落实落地。下一步,街道将加快形成“共同体”,积极推动健康理念由“增强体质”转为“健康促进”,逐步形成布局均衡、功能完善、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治理生态系统。将全力绘出“实景图”,积极探索形成各具特色的健康社区子品牌,创造更多看得见、摸得着,有感受、有影响的项目;加快殷行市民健康促进中心升级改造,通过场地改造、更新智能化健身器材、调整功能区布局、应用数字化运动健康管理平台等,创建国家级社区运动健康中心示范点,让“健康居”品牌在殷行大地“开花结果”。

开鲁三村小花园

公共服务供给取得新进展。街道将全面启动“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因地制宜,优化服务,完善布局,加快打造“宜居、宜业、宜学、宜养”的高品质生活圈。聚焦人民需求,精准对接群众关切,通盘考虑居民群众医疗、养老、公共文化等基本需求和理发、缝纫、修鞋等小微诉求,嵌入社区商业,配备公共服务,提升服务品质,不断丰富、升级“圆”内各类社区功能,努力形成相对完善的区域型公共供给体系。坚持多元协作,统筹整合街道各部门、社区居民、社区规划师、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建立“上下结合、左右贯通”的多元治理机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打响覆盖便民生活、公共文化、体医康养、为老服务等领域的“15分钟社区生活圈”品牌。

开鲁路睦邻中心活动广场

城市更新展现新形象。街道将把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多点发力、多管齐下,与时俱进拓展城市更新的更大内涵。加快蝶变展新貌,加快推动居民老旧小区改造,尽早启动、尽早实施殷行路305弄、工农四村、民星路600弄等美丽家园建设;以民星路、国和路、包头路、殷行路等路段开展美丽街区建设,实现业态良性调整。实现升级添新彩,积极探索小尺度、低冲击、精细化、品质化的城市更新,全面推动林长制建设,集中力量对117个小花园进行小而美的“微创手术”,树立市光一村硕园标杆,打造家门口可供休憩的高品质公共空间。

文化惠民迈出新步伐。正确引导和大力发展与街道中心工作主基调相融合的文化事业,在满足群众日益多元化的文化需求的同时,持续发强音、出亮点,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擦亮文明底色,紧扣杨浦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区”目标,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建设,推进殷行路530弄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站建设;以“人民城市·文明先行”“健康社区”为主题,打造一批文明实践特色项目,成立一批有殷行特色的“健康守护”志愿者队伍,实现文明实践阵地建设有活力、有人气、有特色。深耕文化品牌,继续扩大春联文化节、长三角戏曲节品牌覆盖率、影响力及传播度,积极宣传荣庆堂等优秀“非遗”示范项目,打造文化新名片;全力升级“阳光330”品牌,持续打造精品课程,以“小投入”赢得社会“大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