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机遇、新征程,“老工业区”未来拥有无限可能 | 学思践悟二十大 谋划发展新蓝图⑱ 2023-03-03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杨浦区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围绕“人民城市当样板,科创激活动力源,民生福祉增温暖,城市更新添亮点,安全稳定守底线,党建交出新答卷”六方面重点工作,加快建设“四高城区”,不断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格局。

新年伊始,区委宣传部、区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学思践悟二十大 谋划发展新蓝图”专题,邀请区委办局、人民团体、区属企业和各街道党组织负责人,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体会,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及落实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项目,悟思想、谈体会、谋发展。

定海路街道位于上海市杨浦区东南端,是上海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沪东工业区,也是杨浦百年工业的溯源地,有着深刻的红色基因传承、厚重的工业文明积淀。近年来,随着杨浦转型发展、滨江开发建设和旧区改造推进,特别是“十四五”期间杨浦全面推进“四高城区”建设,曾经是“老工业区”“穷街”的定海,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定海路街道不断加快区域转型发展,深化基层社区治理,守牢平安和谐新局面,努力打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美丽社区。

定海之窗全景

提高站位 抓牢“秀带”蝶变新机遇 (2023)

定海路街道始终将旧区改造作为最重要的民生工程、发展工程、民心工程,持续推进旧改工作。2021年,7个旧改基地均实现高比例生效,基本消灭了辖区内成片二级以下旧里。2022年,最后两个零星二级以下旧里地块以双100%签约率,为旧改攻坚的收官之战画上圆满句号。旧改使定海的城区面貌发生了巨大改变,也为定海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无限的可能。定海将踏上新旧转换、转型发展的新征程。

旧改前的大片二级旧里

增强定力,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定海路街道以开展特色党课为抓手,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充分发挥党员、积极分子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党员干部内在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邀请区域单位资深党课老师、青年党组织书记,共同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新修订党章等学习宣讲工作。通过深入学习思考研究,谋划和推进定海建设发展,主动把握大局、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为杨浦全局添光彩。

借势发力,跑出民生发展加速度。街道积极配合做好区重大工程建设工作,提升周边街区环境品质。依托“美丽家园”“微更新”和积水点改造等民生项目,改善老旧小区的居住环境。推进加装电梯工作,争取让更多居民早日圆电梯梦。进一步优化服务载体功能,立足于党群服务站点、睦邻中心、为老服务中心等已建成的公共空间,强化平台阵地整合融合,形成“一点多能”服务格局。强化“三微治理”,发挥“三师三顾问”作用,着力构建更具活力的社区空间。关注“一老一小”和特殊困难群体,做好家门口的服务。发挥好未保站阵地功能,加大对社区困境儿童等困难未成年人群体的关爱力度。继续做好独居老人关爱、助餐、日托等各项社区养老服务。建立多渠道的扶贫帮困方式,积极落实残疾人优惠政策和扶贫措施。

爱国路96号小区加装电梯奠基

激发活力,打造“清亲”营商环境。街道深挖辖区转型发展的潜力,主动了解和关注辖区内企业的发展现状,倾听诉求,收集、汇总、分析企业的各项需求,及时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助推企业发展。进一步跨前服务、主动对接,吸引更多有实力、创新型企业在定海扎根、成长,不断激发区域的发展活力。优化乐业环境,做好就业保障。落实新一轮乐业空间、充分就业社区等各类专项工作的评估,完善乐业空间日常运作,更好服务社区失无业人员。巩固创业孵化基地市级示范基地成果,紧密联系辖区科技园区、众创空间,进一步做好对创业企业、团队的帮扶工作。

芯工创意园区

智慧坊

真抓实干 开拓“人民城市”新局面 (2023)

定海路街道将把“共建共治共享”这一主线贯穿工作始终,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继续探索创新社区治理模式,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把社区打造成群众满意的幸福家园。

定海路街道“HUI新屋”

明确治理理念,持续提升基层治理能级水平。街道贯彻全过程民主理念,完善人民建议征集机制,拓宽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有序参与渠道。贯彻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创新治理多做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探索。推进参与式社区规划工作,有效融合社区规划与社区自治、共治,链接更多企业、社团,推动社区各类主体参与社区环境改造和空间治理。贯彻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理念,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力,做好阵地平台整合融合、旧改精神传承发扬、滨江党建创新推广。筹划开展“红色定海情”系列党建活动,同时整合社区服务资源,开展党建+公益、党建+自治、党建+防疫等党建系列活动。

党建联建活动

构建治理机制,不断搭建基层治理综合平台。街道汇聚社区企业单位、辖区高校、业委会、物业公司、志愿者队伍等众多社区治理参与者,形成工作合力。强化多部门联勤联动机制建设,深入开展辖区市容环境管理。拓宽社情民意表达渠道,搭建多种形式的与市民沟通的平台。力争实现工作格局从单打独斗向共建共治共享转变、工作模式从应急处置向日常管理转变、工作理念从管理为中心向服务为中心转变的目标。

美丽家园改造

提升治理效能,继续布局基层治理智慧生态。深化街道城运中心建设,推进信息化治理。落实“一网统管”各项工作要求,充分挖掘运用好数字化、智慧化手段,不断加大应用场景开发力度,逐步缩小数字化、智能化治理的差距。充分利用智能监控管理平台,强化“人防+技防”,逐步将信息化管理应用到市容环境、垃圾分类等工作中,实时监控、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积极应对社区治理中的新问题和新情况。

行稳致远 绘就平安和谐新画卷 (2023)

定海路街道始终聚焦风险问题隐患,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抓实落细工作措施,全力以赴维护辖区平安稳定。

树牢新发展理念,打造队伍“全科”化。深化近两年在工作实践中形成的高效协调工作体系,持续做好社区重点人群、弱势群体的服务保障和民生兜底工作,主动关心、及时回应居民的问题、困难和诉求,打造社区“一门式”“全科”化工作思维。以守牢社区安全、筑牢和谐稳定为主题,加强队伍应急处置能力培育。优化街道—社区包联制度,在居民区实现责任到人,任务到各条线,确保社区应急响应主动、及时、充分。加强干部队伍的交流轮岗,积极发挥所办院队社区治理专业效能。

坚持法治领航护航,持续推进矛盾化解。深入推进普法教育,加强法治文化和定海红色工运文化融合,推动和润苑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深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组建法律服务团队深入园区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实法治保障。深化社区法治专员制度,继续推行由社区法治专员担任“业委会法律顾问”制度,切实为社区治理提供法治保障。依托“12345”热线、网格化综合管理等机制,全面整治违法行为,将问题发现在基层、处置在基层。

旧改法律调解小分队

加强平安社区建设,及时消除问题隐患。积极参评安全发展和综合减灾示范社区,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紧盯工地安全生产、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规模型租赁等重点领域和重要场所,做好全方位检查工作,逐一排查隐患,及时发现问题,逐级落实安全责任,抓好落实整改。开展危险化学品专项检查、消防检查、电气火灾综合治理等专项集中整治,勤查问题隐患,快补问题漏洞,夯实社区安全基础,牢牢守牢社区安全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