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保障汇聚关爱,让残疾人在杨浦幸福生活 | 学思践悟二十大 谋划发展新蓝图⑰ 2023-03-02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杨浦区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围绕“人民城市当样板,科创激活动力源,民生福祉增温暖,城市更新添亮点,安全稳定守底线,党建交出新答卷”六方面重点工作,加快建设“四高城区”,不断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格局。

新年伊始,区委宣传部、区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学思践悟二十大 谋划发展新蓝图”专题,邀请区委办局、人民团体、区属企业和各街道党组织负责人,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体会,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及落实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项目,悟思想、谈体会、谋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新时代新阶段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作出重要部署,明确提出“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为广大残疾人家庭带来了温暖和希望,同时也为残疾人事业发展指明了奋斗方向。

政治领航阳光事业 (2023)

当前,国家层面建立起包括残疾人生活补贴、护理补贴、儿童康复补贴等内容的残疾人专项福利制度,托起残疾人群体稳稳的幸福。

让残疾人生活更有温度。近年来,区残联聚焦完善残疾人生活、医疗、康复、教育和就业五大板块救助,努力构筑“大救助”格局,实施量体裁衣式的“精准救助”,让惠残政策制度支持更加有力。在实践中,我们深刻感受到,党的领导是残疾人事业持续发展、残疾人状况加速改善的根本保证,是做好残疾人工作最大的政治优势。

位于第一康复医院控江院区内的区残疾人康复中心

近年来,杨浦积极构建“1+12+X”三级康复服务网络,在扩大康复空间上,启用第一康复医院控江院区1000平方米区残疾人康复中心。在提升“家门口”优质康复服务上,12个街道社区卫生中心挂牌建成残疾人示范型社区康复分中心,依托家庭医生工作站建立康复站点。聚焦脑卒中、胸痛、老年髋部骨折、孤独症等重点群体早期康复治疗、残疾预防工作,探索“医康结合”精准对接。在此基础上,今年区残联将谋划新一轮康复体系建设工作,重点在拓展受益群体、新建康复项目、提升康复质效上继续做深做实,促进残疾人康复增能、生活提质。

让残疾人的幸福更有质感。区政府每年推出一批关爱实事项目,今年,与残疾人群体息息相关的实事项目有三项:新建2家残疾人社区康健苑(点)、为300名有需求但出行特别困难的重度残疾人免费上门体检、为365户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

目前,杨浦已经建立了大桥、平凉、长白、殷行四个街道及区军休干部、区第一福利院6家残疾人运动康复康健苑,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一个个服务阵地,拓宽了残疾人15分钟运动生活服务圈。今年,在推进上门体检、家庭无障碍改造两项实事项目中,区残联将着力完善“一人一方案”,使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奋力答好民生之问 (2023)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民生连着民心,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

就业点亮精彩人生。区残联坚持因人制宜促就业,真情服务助乐业。去年,受疫情影响,残疾人技能培训、招聘会、就业政策宣传纷纷搬到线上,同时,区残联积极走访有关企业,排摸因疫情影响退工残疾人情况,研究帮扶举措,促进岗位开发。

此外,区残联着力探索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的新路,如探索实施送教上门、订单式、定向式、见习式、岗位式培训模式,推进职训就业一体化服务。新建杨浦区残疾人非遗文化基地,开发非遗手工坊课程,开设直播间,培养学员“直播带货”。依托开放大学和社会组织资源优势,做深做实“爱无所碍、为优而创”残疾人文创基地项目,推动文创带动就业创业。

新建杨浦区残疾人非遗文化基地

残疾人就业必须牢牢把握时代新脉搏,把好市场新动向,把准残疾人新需求。在帮助残疾人实现更高质量就业、绽放精彩人生的路上,区残联将进一步建章立制,借势借力,创新模式,不遗余力地拓宽残疾人就业之路,持续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

努力满足残疾人多元需求。残联是党的群团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残疾人的桥梁纽带。区残联站稳政治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更加明确所处的时代、所从事的事业、所肩负的责任,为广大残疾人解决好困难事、烦心事。每年,区残联深入残疾人群体开展走访慰问,切实感受残疾人的急难愁盼问题,理解他们的多元需求,并以实实在在的举措,让残疾人阳光生活。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一年。区残联抓康复服务综合提升、区残疾人综合活动中心建设、助残人文品牌打磨等重点规划落实的同时,也将全心全意办实办好一件件民生工作,在增强残疾人风险抵御能力、优化辅助器具适配服务、提升残疾人公共服务享有度、丰富残疾预防及康复宣教等方面,进一步坚持以残疾人知晓度、参与度、满意度为导向的工作评价机制,保障残疾人权益,为残疾人创造安居、融合、平等参与的便利生活条件,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融入杨浦“四高城区”建设总体布局。

同心共绘幸福杨浦 (2023)

杨浦滨江是杨浦区践行人民城市理念的核心区域。去年,按照“导则先行,提升优化,信息赋能,社会融合”总体思路,杨浦全力推进杨浦滨江空间无障碍创新示范区创建,发布《杨浦滨江公共空间无障碍环境建设导则》,综合推进设施无障碍、信息无障碍、服务无障碍建设三方面。

设施无障碍方面,开展怀德路至明华糖厂1.2公里示范段设施改造优化提升,完成示范段坡道及公共厕所无障碍改造、直饮水低位改造,增加轮椅位标识及扶手、无障碍停车位及残疾车停车的划分等20个点位硬件建设。信息无障碍方面,制作杨浦滨江公共空间无障碍信息项目,完成小程序语音导览、户外电子屏等软硬件开发,设计符合残疾人、老年人等社会成员需求特点的智能信息服务。服务无障碍方面,在绿之丘建设阳光综合服务中心,联动滨江沿线7个党群服务站、人民城市展示馆等形成“1+X”珠链式服务体系,在各站点复合增设无障碍服务功能,并打造滨江阳光康健驿站示范点,最大限度为残疾人提供方便和创造良好的无障碍环境。

杨浦滨江空间无障碍创新示范区创建

今年3月1日起,《上海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将正式施行,进一步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向法制化、系统化、精细化发展。以此为契机,区残联将准确把握无障碍环境建设新要求。

一方面,在贯彻人民城市理念中,区残联继续深入打造杨浦滨江无障碍友好环境,助力最终实现15.5公里全线无障碍贯通,进一步升级改造“杨浦滨江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将滨江打造成残疾人可亲近、可融入、可共享的城市“会客厅”。

去年,区残联在杨浦滨江推动示范段无障碍贯通,不局限于消除物理障碍,而是力求实现全人群友好,全人群参与,全人群共享,在日后的建设成果中反映广大残疾人对未来生活场景的需求与愿望。在建设过程中,区残联组织残疾人代表在杨浦滨江对无障碍建设进行专题课题调研,收集建议83条,随后很多建议都被采纳。

另一方面,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携手共担无障碍环境建设责任。推进无障碍建设这项绽放爱的事业,需要全社会共同承担起责任。区残联将广泛加强宣传,吸纳各方良策建议,拓展无障碍的建设范围,扩大无障碍的受益人群,进一步推动无障碍建设从“补丁”思维转向“系统”思维,助力无障碍环境建设高质量发展,以更优的供给满足更广泛人群的需求,从城区治理的细节处,彰显人性化、人情味,共绘残疾人高品质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