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谱写“五区三地”建设新篇章 | 学思践悟二十大 谋划发展新蓝图⑮ 2023-02-28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杨浦区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围绕“人民城市当样板,科创激活动力源,民生福祉增温暖,城市更新添亮点,安全稳定守底线,党建交出新答卷”六方面重点工作,加快建设“四高城区”,不断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格局。

新年伊始,区委宣传部、区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学思践悟二十大 谋划发展新蓝图”专题,邀请区委办局、人民团体、区属企业和各街道党组织负责人,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体会,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及落实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项目,悟思想、谈体会、谋发展。

2023年,五角场街道继续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争当杨浦打造人民城市“样板间”的排头兵、先行者,奋力谱写加快打造“五区三地”的新篇章。

在新征程坚定肩负的新使命 (2023)

五角场街道作为全区商业最繁华、要素最齐全、人才最汇集、配套最完善的区域,将找到着力点、发力点、突破点,确保五角场成为杨浦的重要一极。

强化政治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强系统、强功能;深入抓好宣传培训,教育引导五角场的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悟党的创新理论。

抓牢党建引领。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重点推动网格的细化、标准化,服务的项目化、体系化,平台基础的信息化、数字化。

保持良好状态。街道党员干部将始终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点燃奋进斗志、保持奋进姿态,主动谋事、勇于扛事、拼命干事,进一步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在新征程找准面临的新机遇 (2023)

五角场街道聚焦建设世界级城市副中心的目标任务,谋定后动,发挥好五角场大创智国家级服务业发展示范区、第二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市级数字化转型示范区、首批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的平台优势,用好品牌溢出效应,以品牌提升吸引力、影响力、竞争力。2022年,五角场街道被评为上海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

2023年,五角场街道将重点关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运行机制是否顺畅,能否经受住实战的考验;在开展基层党建、基层治理和打造人民城市“样板间”上,有没有在全市、全国叫得响的案例和品牌;区域化党建、互联网党建、两新党建的特色够不够突出,有哪些新的亮点;在服务高校、街校联动方面有哪些新举措、新成效;睦邻街区是否成为全区、全市甚至全国人民城市“样板间”的重要展示地。

同时,街道聚焦营商环境是否让企业近悦远来;在在线新经济、夜间经济和促消费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取得了哪些成果,五角场在新经济领域能否在全市、甚至全国形成一定影响力;在双创大赛的举办上,有哪些创新的做法,在促进招大引强、企业落地注册、高校科研成果转化、人才引进方面有没有突破性进展;五角场商圈、大学路能否保持旺盛的吸引力,成为引流圣地,实现“现象级”出圈;落地了哪些具有五角场特色的数字应用场景;在全龄友好型社区建设过程中,形成了哪些案例;在城市体检、安全稳定方面,探索出了哪些机制路径;城市更新,包括小区环境品质提升项目是否按计划推进,城区环境面貌是否明显改善,形成了哪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街道将率先探索、快人一步,在新时代新征程找准五角场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拿出更多看得见的成果,努力使五角场进一步成为杨浦当之无愧的名片和窗口。

在新征程实现各项工作新突破 (2023)

2023年,五角场街道将着力做好“党建引领强基层、商圈发展增动能、社会治理上水平、民生品质再提升、睦邻街区树典型”这“五篇文章”。

党建引领强基层。以提升基层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关键,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政治过硬、能打胜仗的坚强战斗堡垒。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30个工作项目落实落地,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服务实践。提高基层党建质量,打响“吾心向党”等党群服务品牌。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锤炼过硬干部队伍,为推动街道各项工作迈向新台阶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商圈发展增动能。聚焦新经济、抓住新契机、构建新格局,让商圈活起来、人气旺起来、把烟火气找回来。聚焦新经济,抢占发展先机,对标杨浦打造千亿级在线新经济产业集群发展目标,持续加大招引力度,发挥五角场在线新经济企业的聚集和虹吸效应,探索建设“虚拟”产业园,推进产业集群发展。抓住新契机,点燃消费引擎,激活商圈发展新动能,打造网红街区新形态,丰富夜间经济新场景。构建新格局,优化发展生态,着力打造发展环境更优异、双创环境更优质、营商环境更优秀的“三优工程”,全面提升世界级城市副中心的强大吸引力和核心竞争力。

社会治理上水平。聚焦网格化、数字化、科学化,彰显人民城市的治理活力,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进网格化建设,完善基层网格运行机制以及“三驾马车”“三个一点”“四百行动”等工作机制,夯实党建引领下的网格治理体系。聚焦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治理”“数字+服务”“数字+生活”等数字生态布局。加强科学化管理,打造科学灵敏、联防联控、管控有力的安全体系,建设全时段平安社区,守牢安全稳定底线。

民生品质再提升。聚焦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兜牢民生服务保障底线,提升辖区人居环境,推动公共服务供给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多维度兜牢民生底线,扩大民生服务的覆盖面、可及性、实效度,把人民群众对品质生活的美好愿景变为服务民生的现实场景。多方位改善环境品质,打造更加精致、精细、精美的高品质生活环境,把更多的人文、艺术元素融入城市建设。多层次丰富文化供给,瞄准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丰富优质公共文化产品供给,推进全民创全、实施文化惠民、提升文明素质,进一步营造五角场人文生态,凝聚向上、向善、向美的力量。

睦邻街区树典型。以“睦邻门”为中心,向周边快速复制推广睦邻工作方法,接续推进睦邻系列打造和睦邻体系完善,加快形成睦邻生态。规划先行,与大创智绿轴、复旦创新走廊等区重点规划紧密衔接、深度融合,抬高工作标杆,高标准建设睦邻街区。建管并举,丰富完善综合配套设施,提升精细化治理水平,着力打造面向全人群、适宜漫步的高品质街区。叠加要素,对标世界级城市副中心建设要求,立足“四大载体平台”,拓展睦邻街区社交化、特色化功能,探索打造具有国际人文风范的睦邻街区。

五角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将团结带领辖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持续深化商区、园区、校区、营区、社区“五区”联动,把五角场打造成为人才汇聚的宝地、创新创业的福地、产业发展的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