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老小破旧”变“幸福家园”,新的蓝图徐徐拉开 | 学思践悟二十大 谋划发展新蓝图⑪

2023-02-22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杨浦区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围绕“人民城市当样板,科创激活动力源,民生福祉增温暖,城市更新添亮点,安全稳定守底线,党建交出新答卷”六方面重点工作,加快建设“四高城区”,不断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格局。

新年伊始,区委宣传部、区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学思践悟二十大 谋划发展新蓝图”专题,邀请区委办局、人民团体、区属企业和各街道党组织负责人,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体会,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及落实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项目,悟思想、谈体会、谋发展。

大桥街道位于杨浦滨江核心段,南临黄浦江,与浦东新区隔江相望,因杨浦大桥西段引桥跨境而得名,面积有3.99平方公里,户籍人口9.43万人,居委会21个。街道所在地一直是“交通要冲”和“工商业重镇”,也是百年民族工业的重要启航地。如今,辖区内又崛起杨浦双创的新高地,现已涌现出长阳创谷、城市概念、互联宝地、四季广场等双创园区。

2018年至2021年,大桥街道先后完成12个基地、15个街坊的旧改征收工作,涉及居民1.78万户、5.8万人。滨江黄金区域,一张“五彩大桥”的蓝图已徐徐拉开。在不远的未来,滨江大桥段将出现美团、哔哩哔哩、字节跳动等在线新经济头部企业的总部大楼;杨树浦路沿线10幢老宅将整体复建,成为“里弄办公”的网红打卡地;85街坊历史建筑,将成为滨江人民城市会堂的承载地。

2023年,大桥街道将继续勇毅前行、唯实唯干,更好地提升辖区居民和白领的生活品质,让“大桥人”深切感受到人民城市建设成果,以优异成绩为杨浦推进“四高城区”建设添砖加瓦。

聚焦党建品牌建设 开创高质量党建工作新局面 (2023)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街道通过深入覆盖学、创新形式学、联系实际学,在辖区内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通过党员干部带头学、线上线下全员学等方式,在辖区内全覆盖开展集中培训。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方式,高质量开展专题组织生活。同时,街道继续与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开发“沉浸式红色体验路线”、情景党课、视频微党课等一系列多形式的精品课程,进一步提高党课吸引力。

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

擦亮大桥园区党建特色品牌。街道以迭代升级长阳创谷党群服务站3.0旗舰站为契机,通过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人大代表工作站、工会工作站等载体功能,开辟组织生活室、党建宣传栏、特色图书馆、综合活动区等区域,推动阵地共享、资源共享、服务共享,实现阵地建设再升级,服务能级大提升。此外,通过发挥党建品牌的示范带动效应,进一步优化升级“15分钟党群服务圈”,全面提升阵地服务能级。

人大代表在“人人屋”接待居民

激发新业态党建工作新活力。街道持续加强互联宝地党群服务站美团骑手党群服务中心“爱心加油站”建设力度,使其成为服务党员群众的重要窗口,同时成为“骑手小哥”的“歇脚地”“加油站”。站点还整合资源,组织骑手参加“巡回体检”服务项目、“交通安全”讲座,精准解决从业人员工作生活急难愁盼问题。此外,街道成立以美团为主体的“两新”组织应急增援队伍,让新就业群体从业人员化身为基层治理流动“哨兵”。

互联宝地党群服务站开展美团骑手专场便民服务活动

聚焦社会治理创新 探索城区现代化治理新路径 (2023)

守牢安全底线,社区稳定促发展。街道依托一网通管与智慧社区平台,进一步加强防盗防骗、反恐防暴、国家安全、反邪禁毒等各项工作,持续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力度,制定实施“一区一策”消防车通道治理方案,聚焦重点问题、化解矛盾纠纷,保障社区安全稳定。

大桥街道社区平安志愿者参与小区安全值守

赋能智慧场景,治理效能上台阶。街道加快数字化管理转型,针对城市管理中的问题和盲点,加快“内部道路管理”“共享单车管理”“商铺管理”应用场景落地;继续做好梯控平台建设,在区块链智能电梯运维管理平台正式上线后,加强平台功能的测试、运行、调整和后期运维保障,力争做到电梯实时管控,发现问题及时联动联勤、高效处置;用好“人防+技防”加强垃圾分类和街面环境分级分类执法管控工作。

启动区块链电梯运维管理项目,电梯“全科医生”上线

强化队伍建设,社区治理见成效。街道继续开展“新伙伴、薪火传”书记带教计划,邀请市委党校教授开展专题学习讲座,通过请全市优秀居民区书记现场点评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基层书记队伍能力素质水平。选树“新时代先锋堡垒”“新时代好班长”“优秀书记工作室”,让书记队伍真正成为基层治理的生力军。继续推进党建引领下的“三驾马车”建设工作,完成一批高质量、精品化的居民区党组织服务群众项目,推动社区治理不断向纵深发展。

“新伙伴·薪火传”大桥街道书记工作室结对、带教计划开班仪式

聚焦城市功能优化 打造宜居社区新格局 (2023)

深化城市有机更新,建设美丽家园。街道围绕绿色社区创建要求,打造“绿色动能”,对幸福村居委下辖三小区从电梯加装整体设计、管线入地改造、海绵城市设计、智能化设施覆盖、绿化环境提升五个部分开展绿色社区施工。对永安小区、长眉小区、阳阳公寓及鑫隆公寓实施美丽家园建设,切实改善和提升社区整体形象,提高居民群众的感受度、满意度和参与度。

大桥街道明丰苑小区美丽家园改造成果

顺应群众关心关切,改善社区环境。街道统筹推进辖区加梯工作,进一步提高大桥辖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普及率;探索开展社区微更新,实施社区微改造,提升社区环境。

大桥街道明丰苑小区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程开工启动仪式

彰显社区综合魅力,创建文明社区。街道讲深讲透讲好“人民城市•文明先行”的大桥故事,以“桥青”社区文明师成长站为契机,培育一批年轻社区文明师,构建志愿领域全覆盖、志愿类型多样化的大桥志愿服务体系。同时,聚焦争创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区”,树立全域创建的意识,全面提升创建质量。

大桥街道“桥青”社区文明师成长站揭牌

大桥街道志愿者开展共享单车清理、文明交通引导、垃圾清理等志愿活动

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优化营商环境。街道进一步完善大桥街道服务经济工作机制,通过定期和常态化联系走访,收集梳理信息、意见和建议,及时予以帮助解决。挖掘更多资源,积极搭建多层次的服务企业平台,结合区域化党建、人大工作以及创新创业等工作,把握好辖区滨江带大力规划建设发展的优势,推动各类资源形成良性互动,跑出经济恢复加速度。

聚焦品质民生供给 绘就人民城市新图景 (2023)

梳理滨江文化新脉络。街道充分利用大桥辖区滨江带践行人民城市理念的核心优势,构建以“滨江前端+碧桂园中端+社区末端”空间发展格局,以滨江沿线为前端展示窗口,碧桂园为民服务综合体为中端体验空间,筹备新建馨运公寓居委会、康博名邸睦邻中心等载体为后端脉络延续,优化文化、服务供给,打造滨江文化体验示范线路。同时,街道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非遗文化传承、科普教育等品牌活动串联成滨江文化新脉络。

居民在碧桂园为民服务综合体内的大桥市民健康促进中心运动

拓展共治共享新路径。街道不断探索新举措,继续攻克社区治理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推进居委会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提升“社区云”工作质量和服务满意度,深化社区自治工作,开展自治项目3.0建设,通过自治项目的培育、发掘、推荐和评选,带动辖区内睦邻家园的建设。此外,积极培育和扶持专业化社会组织,发挥社服中心、联合会、基金会的作用,建设具有大桥特色的公益项目。

眉州路社区睦邻中心儿童角

优化多元服务新举措。街道在“为老为小”上出实招,将养老服务嵌入社区,打造集日托、助餐、医养结合等功能于一体的“枢纽型”大桥街道第二服务中心,并辐射到社区其他有需要的老年人群体。开展老年人“一键通”智能技术运用提升行动,进一步助推养老服务数字化转型。将适老房改造纳入常态工作,开展大桥认知友好社区线上线下服务。打造“童YUE桥”品牌项目,及时发现、评估、帮扶社区内的困境未成年学生家庭,全面提升未保工作质量。救助顾问创新亮点,加强政策找人,为困难家庭提供多元化、个性化的帮困服务。

大桥街道社区为老综合服务中心

大桥街道一康睦邻小厨为居民提供价廉物美的饭菜

构建创新创业新格局。街道不断深挖“创业•桥”品牌内涵,推进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平台建设,针对“盛启健康”“才标网”“互科智能”等创业达人和创新项目贯以高度关注和大力扶植,近距离排摸发展需求,提升创业公共服务能效,扩大创新创业服务工作辐射人群,以更多机遇、更好条件、更优环境助力创业新苗茁壮成长。深入学习“互联网+”的服务平台运营模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指导,进一步提升初创企业存活率,建设有大桥特色的互联网+创业模式,提高大桥的创新创业能级。

大桥街道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大咖下午茶”活动

点赞0 收藏0